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9-06-11 21:25:53



主題: 月球最大隕坑下方偵測到質量異常 South Pole-Aitken basin
作者: peter2019-06-11 21:25:53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542&fbclid=IwAR0p1tuwlaHClhfwnCsJmDvIN0CkEXA1S7AhUSPiFaY-Gc5Kccl4kFCLiC4
月球最大的隕坑,同時也是太陽系最大的隕坑之一,是位在月球南極區的南極-艾托肯盆地(South Pole-Aitken basin)。美國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Peter B. James等人發現這個盆地下方有質量異常現象,認為可能是一顆含有金屬的小行星撞擊造成的,就像把一個比夏威夷大島還大5倍的金屬樁子打進月球一樣。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htmlFiles/images/Moon-Southpole_Aitken_basin.jpg)


主題: 回覆: 月球最大隕坑下方偵測到質量異常 South Pole-Aitken basin
作者: peter2019-06-11 22:05:01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55921.htm

这些物质可能是一种大型的地下“金属岛”。“想象一下,把一堆比夏威夷大岛大五倍的金属埋在地下,”James说道。“这大致是我们检测到的意外物质。”他们在分析美国宇航局重力回溯及内部结构实验室(GRAIL)任务的数据时发现了这种物质。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9/0611/00083c146a36467.jpg)

我们做了数学计算,并证明了影响小行星的足够分散的核心可以保持‘悬浮’在月球的地幔中,直到今天,”James说道,“而不是‘沉入’月球的核心。”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9/0611/8a7eca618c491eb.jpg)

James和团队其他成员在他们的研究论文中提出,这些物质可能来自两个来源之一。它可能是来自“差异化冲击器”(一颗大金属小行星)核心的金属。另一方面,它可能是岩浆海洋结晶最后阶段的氧化物。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9/0611/8930fe5e4fe92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