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9-04-18 12:18:26



主題: 北汽集團正在與中國的探月工程合作
作者: peter2019-04-18 12:18:26
https://technews.tw/2019/04/18/car-maker-part-with-moon-landing/
中國希望在十年內成為世界三大航太大國之一,今年初嫦娥 4 號探測器降落在月球背面,最終目標是在 2030 年之前讓中國太空人登陸月球。中國的太空預算高達 80 億美元,僅次於美國,讓中國的汽車集團如北汽也爭相進入太空領域,日本也是一樣,豐田汽車將與日本航天局合作建造月球車,月球儼然成為汽車大廠的下一個戰場。


彭博 (Bloomberg) 報導指出,北汽集團正在與中國的探月工程合作,建立一個聯合技術開發實驗室,該實驗室主要是為北汽開發行星探測車,但目前技術與規格細節尚不清楚。日本豐田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合作就比較具體。

報導指出,雙方正在合作打造一台六輪、自駕技術,可乘載 2 人行駛 1 萬公里的月球車,計劃在 2029 年降落在月球上。探月車的動力來自豐田的燃料電池技術,而且當太空人坐在車裡的時候,還可以脫掉太空裝,住在車內。

不只中國、日本,還有日前才宣告降落失敗的以色列,美國更是積極,NASA 準備在五年之內再度送人類上月球,這次的目的是要在月球上取水,利用月球作為跳板,進一步探索太陽系,最終將人類任務轉移到火星。

60 年代和 70 年代的阿波羅任務全部降落在月球的赤道附近,但科學家在 2018 年發表一篇論文顯示月球表面存在冰,尤其是南部隕石坑內的陰影點,這些區域溫度只有 -248 度,使水以結冰形式存在。NASA 認為在月球南極的冰可能可用於飲用、冷卻設備、呼吸和製造火箭燃料。除了南極具有吸引力的冰,月球沙克爾頓隕石坑附近的區域有充足的陽光,可以在那裡建立太陽能系統。

隨著各國將野心放眼外太空,可作為中繼站的月球很快就會變得非常擁擠。億萬富翁 Elon Musk、Jeff Bezos 和英國維珍集團董事長 Richard Branson 都已經成立自己的公司,希望推動商業化的太空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