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9-02-21 09:03:35



主題: 海王星的新衛星被發現了,叫做馬頭魚尾怪 Hippocamp
作者: peter2019-02-21 09:03:35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20271.htm

(https://static.cnbetacdn.com/thumb/article/2019/0221/4a23b9096674b2e.jpg)

这颗内卫星有点奇怪 - 它在天文学家圈子里被称为“不应该在那里出现的卫星。”Hippocamp是海王星最小的卫星,直径约为20英里(34公里)。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9/0221/616c360821bc1a1.gif)


证据表明海卫八Proteus曾经在与Hippocamp现在相同的轨道上绕海王星运行。科学家猜测Hippocamp可能是由Proteus被一颗大型彗星撞击后喷射的碎片形成的。这是1989年“旅行者2号”拍摄的一组图像,这些图像显示了对Hippocamp的重要影响。


主題: 回覆: 海王星的新衛星被發現了,叫做馬頭魚尾怪 Hippocamp
作者: peter2019-02-22 10:50:36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418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htmlFiles/images/hippocamp2.jpg)

圖說:海王星幾顆大型的衛星與Hippocamp相較之下顯得迷你,除了Proteus及Larissa有實際影像之外,其它衛星的尺寸均為計算後的推測大小
海王星多了一顆第七個內軌道衛星,它也是目前為止所有類木行星中最小的一顆衛星,直徑大約為30公里,由於衛星的命名必須以海王星契合,故該衛星名為Hippocamp,意為馬頭魚尾怪。

天文學家利用了哈伯太空望遠鏡發現了它,但起初認為它只是一個小碎片。首先,它的軌道相當接近海王星的一顆大衛星Proteus,再加上它的尺寸過於微小,使得天文學家認為它可能是一個較大的衛星碎片。但根據後來的推測,科學家認為Proteus和Hippocamp很可能有著與地球及月亮有相同的關係,大約在四十多億年前,一顆小行星撞擊了Proteus並留下了一個大型隕石坑,而Hippocamp如果是撞擊的產物,那麼它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的殘骸,可能是其噴出物總質量的2%。

而Proteus的質量與海王星相比無法控制噴飛後的Hippocamp,改由海王星所掌控成為了衛星,而非衛衛星,此時由於Proteus持續地受到潮汐摩擦的影響,逐漸地遠離海王星,所以科學家認為Hippocamp目前所在的位置正是過去很久很久以前Proteus的軌道。

鑒於該處碎片的數量,科學家推測Hippocamp在過去的40幾億年中,可能經歷了六到二十次的撞擊,平均而言應也有九次,每一次的撞擊都將Hippocamp越撞越小,以致於該衛星在過去的海王星系統照片中並未發現它,科學家必須利用牛頓運動定律來計算衛星的運動,以此法來推算望遠鏡應轉向的位置及曝光時間,其後發現了這一顆微小的衛星,論文發表於《自然》期刊上。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htmlFiles/images/Hippocamp1.jpg)

圖說:海王星的新衛星,Hippocamp在哈伯影像中的樣子,黑色區塊為海王星本身因過曝影響畫面而遮蔽的地方
由於目前地球上的所有望遠鏡都無法看見這顆遙遠天體,仍然不曉得Hippocamp是由什麼組成的,但是他們假設其物質應與Proteus相似,除非哪一天太空船可以飛行到那附近,目前即將30歲的哈伯太空望遠鏡仍然是天文學家可以使用的最強望遠鏡,也是唯一能夠看見Hippocamp的工具,但是即便如此,也僅能夠看見不清楚的小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