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9-01-27 16:25:20



主題: 月食附送的天外驚喜!月面閃光事件
作者: peter2019-01-27 16:25:20
月食附送的天外驚喜!月面閃光事件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381
許多人也透過線上直播方式共襄盛舉。而在直播的同時,不少人注意到在月球東緣出現黃白色的閃光,隨後便有人在社群媒體上猜測是否為一起隕石撞擊事件。眾多攝影者在月食結束後也回頭檢視自己所拍攝的影像,陸續有三段記錄到該事件的影片發布。
 
月閃光是隕石撞擊月球所發生的閃光現象。由於月球沒有大氣層的保護,理論上這類撞擊事件應相當頻繁,但因為月球反射的太陽光往往掩蓋了隕石撞擊發出的閃光,使得觀察難度變得相當高。西班牙威爾瓦大學(University of Huelva)的Jose Maria Madiedo博士便曾經記錄過月閃光事件,但這次是他挑戰多年後第一次在月全食時紀錄到月閃光。
 
為了這次的觀測,Madiedo博士將望遠鏡數量從4支提升到8支,除了做到滴水不漏,同時也能在月食過後透過電腦軟體交叉比對閃光是不是攝影機自身造成的雜訊。Madiedo博士也注意到月閃光是在接近食既、月球亮度大幅降低時發生,顯示月球的亮度是影響觀測的一大主因。
 
根據Madiedo博士的初步估計,這次的閃光事件是一顆足球大小、質量2公斤的隕石撞擊而成。因為這次的月食引人注目,使得許多人見證了難得的月閃光事件,也因此注意到太空中的威脅並不是遙不可及的。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htmlFiles/images/impact-flash-with-arrow-800x533.jpg)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1802.msg240694#msg240694


主題: 回覆: 月食附送的天外驚喜!月面閃光事件
作者: peter2019-01-30 17:35:38
https://www.cnet.com/news/asteroid-impact-during-the-blood-moon-was-equal-to-a-ton-of-tnt/

Asteroid's impact during the blood moon was equal to a ton of TNT

(https://youtu.be/FNvfBCu-jjI)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13935.htm


主題: 回覆: 月食附送的天外驚喜!月面閃光事件
作者: peter2019-02-09 08:49:58
https://astronomynow.com/2019/02/03/a-meteoroid-crashes-on-eclipse-darkened-moon/

(https://mk0astronomynow9oh6g.kinstacdn.com/wp-content/uploads/2019/02/020319_impact.jpg)


主題: 回覆: 月食附送的天外驚喜!月面閃光事件
作者: peter2019-05-01 13:53:36
https://kknews.cc/science/ppklxy8.html
西班牙天文學家現在認為,這塊太空岩石以每小時6.1萬公里(約每秒16944米)的速度與月球相撞,形成了一個直徑10至15米的隕石坑。Huelva大學的Jose Maria Madiedo教授和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的Jose L. Ortiz博士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結果。月全食發生在月球完全進入地球陰影的時候,月球呈現出一種紅色(這是由於散射的陽光折射到地球大氣層的結果)但比正常情況下要暗得多。
這些壯觀的事件經常被天文學家和更廣泛的公眾觀察到,而觀察到的這一次月食發生在2019年1月21日,北美、南美和西歐的觀測者觀測到的月食景象最好。格林尼治時間0441分,就在月食的整個階段開始之後,月球表面出現了一道閃光。來自業餘天文學家的廣泛報導表明,這次閃光——歸因於隕石撞擊——足夠明亮,可以用肉眼看到。Madiedo和Ortiz使用西班牙南部的八架望遠鏡來監測月球表面,運行月球撞擊探測和分析系統(MIDAS),MIDAS的視頻記錄了撞擊的瞬間。

這次撞擊閃光持續了0.28秒,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月食期間拍攝到的閃光,儘管之前有很多嘗試。與地球不同的是,月球沒有大氣層來保護它,所以即使是小岩石也能撞擊它的表面。由於這些撞擊以極高的速度發生,岩石在撞擊地點瞬間蒸發,產生不斷膨脹的碎片羽狀物,這些碎片的光芒可以從地球上被探測到,就像短暫的閃光一樣。邁達斯望遠鏡觀察到了多波長(不同顏色的光)的撞擊閃光,改進了對事件的分析。馬迪多和奧爾蒂斯的結論是,來襲的岩石重45公斤,直徑30至60厘米,以每小時6.1萬公里的速度撞擊表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ppklxy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