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8-11-14 23:33:28



主題: Antlia 2巨大衛星星系
作者: peter2018-11-14 23:33:28
新發現巨大衛星星系藏銀河系外,暗物質可能填充其中
https://technews.tw/2018/11/14/antlia-2-gaia-satellite-ghost-galaxy-large-magellanic-cloud-milky-way/

天文學家直到現在才發現,銀河系外圍竟然還潛伏著一個鬼魅般的矮星系 Antlia 2,它幾乎和大麥哲倫雲(LMC)一樣大,但整體光度黯淡了 1 萬倍,以至於多次逃過天文學家的檢測。此外,該星系尺寸相當大,但星系內恆星相當少,有可能挑戰既有星系形成與暗物質模型,讓天文學家相當興奮。

這支國際團隊的成員包括英國劍橋大學天文學研究所、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以及目前任職於台灣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的 Gabriel Torrealba 博士(研究主要作者)。

一開始,Gabriel Torrealba 決定從歐洲太空總署的蓋亞衛星(Gaia)數據篩選並分析「天琴座 RR 型變星(RR Lyrae star)」,這些古老的貧金屬恆星是構成矮星系的主要成員,銀河系中的天琴座 RR 型變星則廣泛分布於銀道面、銀暈和球狀星團中。由於天琴座 RR 型變星的光度相對較高,容易辯認觀測,可以用來測定銀河系球狀星團及鄰近星系的距離,進而研究球狀星團的年齡、恆星演化、銀河系動力學和演化等。

不過由於天琴座 RR 型變星相當罕見,英國劍橋大學天文學家與研究共同作者 Vasily Belokurov 說:「如果你一次看到了兩個,一定會質疑它們怎麼會在一起」;所以當團隊在 42 萬光年範圍內一次看到 3 顆天琴座 RR 型變星時,驚嘆這數量和該地區恆星量相比,簡直呈現「壓倒性」之姿。

團隊開始觀察這幾顆天琴座 RR 型變星在天空的位置,隨後驚訝地發現大量在任何數據庫中都沒有建立檔案的新天體。在測量超過 100 顆紅巨星光譜後,研究人員終於確認了這個真實存在於銀河系外圍的鬼魅星系 Antlia 2:大部分恆星都受銀河系引力牽引,整個星系在距離銀河系 130,000 光年處繞行。


主題: 回覆: 新發現巨大衛星星系藏銀河系外,暗物質可能填充其中 Antlia 2
作者: peter2019-06-17 12:23:33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57807.htm

Antlia 2 的矮星系大小为银河系 1/3,和银河系最大伴星系——大麦哲伦星云一样大,但此前一直未被观测到,因为它的亮度只有大麦哲伦星云的万分之一。

科学家利用欧洲航天局的“盖亚”卫星的数据发现了 Antlia 2 。“盖亚”卫星是测量银河系及其周围 10 亿多颗恒星运动和性质的望远镜。

现在天文学家报告,  Antlia 2 现在的位置与数亿年前它与银河系发生碰撞一致,这可能解释为什么银河系的外旋臂存在类似涟漪一样的破缺。   

(https://cnet1.cbsistatic.com/img/CeX3Mb7EJA1gKLMOvZR76BAM1IA=/filters:gifv()/2019/06/13/9d2bb7c8-e4b9-4785-86fa-2d205afebf12/giphy.gif)
   
 


主題: 回覆: Antlia 2巨大衛星星系
作者: peter2019-06-17 12:24:39
https://phys.org/news/2019-06-evidence-antlia-gave-milky-ripples.html

New evidence shows crash with Antlia 2 gave the Milky Way the ripples in its outer di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