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數位裝備 軟體分享區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8-11-07 22:35:18



主題: 可以透過什麼app或網站來預測今天天氣
作者: peter2018-11-07 22:35:18
可以透過什麼app或網站來預測今天天氣

雲海人APP

meteoblue


windyty  

看JMA/MSC的雲圖



主題: 回覆: 可以透過什麼app或網站來預測今天天氣
作者: peter2019-11-21 09:27:21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review&act=info&review_id=5374%27%29


就是把地球切切切一直切,切成方塊,常見的表達方式是km,也就是指方塊面的計算方式,與經緯度同意思;太複雜!?沒關係,請記得在天氣預報中,數字越大,即方塊越大對於天氣的掌控是越精準,方塊越小可信度也就隨之下降。

氣象單位:

GFS:美國國家氣象局國家環境預測中心(NCEP)開發的全球預測系統(GFS,Global Forecast System)。

EC: 歐洲數值預報中心(ECMWF,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亦常簡稱EC)

太多英文很累!?沒關係請大概看一下有印象就好:

CWB:中央氣象局

GFS:美國

EC:歐洲

JMA:日本

JTWC:美軍關島颱風警報中心

CMA:中國

HKO:香港

windty
(https://cdntwrunning.biji.co/800_80b305b02530432007ac8932d8274e25.jpg)

一般來說windty提供EC跟GFS兩種模型,請注意後面有分別標9km及22km即前文所指的網格大小,因為大小不同,沒有甚麼誰準誰不準,起跑點就不同,沒甚麼好比,只能看得出來"這一天"是不是容易下雨,當兩個模型都告訴你一樣的答案,請在家乖乖睡覺比較實在。


tropicaltidbits:



主題: 回覆: 可以透過什麼app或網站來預測今天天氣
作者: peter2019-11-21 09:27:48
http://nbajason33.pixnet.net/blog/post/267514632-%e5%b8%b8%e7%94%a8%e9%9b%b2%e6%b5%b7%e8%a7%80%e6%b8%ac%e7%b6%b2%e7%ab%99

ECMWF  OR  GFS ,兩個是不同的預測模型,通常ECMWF的預測準度會比GFS來得高一些,



https://looknews.cc/zh-mo/keji/93562.html
美國天氣預測模型GFS終於獲得期待已久的更新

目前最大、最復雜的兩套系統分別是美國國家氣象局(NWS) 的Global Forecasting System (GFS) 與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 的Integrated Forecast System (IFS),每年到了台風季,兩套系統誰對於路線和強度的掌握更加准確,總是個在天氣愛好者間被拿來比較的話題。

兩者其中,GFS相對是一套比較老的系統,里面的核心動態模型已經近40年沒有變動,在2015年珊迪颶風時的預測大輸給ECMWF,對美國更是一大打擊。因此近年間NWS先是大幅提升了計算機的運算力,由776 TFlops增加了十倍到8.4 PFlops,並且開始試驗性地運轉一套新的核心動態模型,名為Finite-Volume Cubed-Sphere,簡稱FV3。FV3除了能更有效率地利用計算機資源之外,也能更好地仿真垂直的氣流變化,讓它對雷暴、熱帶氣旋等天氣現象有更好的掌握度。在試運轉了一段時間後,今天NWS終於宣布了由FV3取代舊核心,並激活了新的GFS系統。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對FV3的表現有信心。就以當前的狀況來說,FV3在某些地方比舊核心優異,但在其他地方又有所不足,特別是對於熱帶氣旋路徑與強度的預報來說,雖然有對垂直氣流的特別觀注,但准確性依然大致上與舊系統在伯仲之間。因此雖然FV3趕在了2019年的颶風季前夕激活,但是否真能與ECMWF抗衡,目前還不好說。只是舊的GFS模型經過這幾十年的演化,已經差不多走到了極限,如果美國想要進一步提升預報准確性的話,換成新模型是勢在必行的事。只能希望FV3能在未來幾年內持續不斷進步,為我們帶來更准確的預報啦!


主題: 回覆: 可以透過什麼app或網站來預測今天天氣
作者: peter2019-11-21 09:28:22
Skew-T Log-P diagrams are commonly used for weather analysis and forecasting. They graph weather balloon data to show the vertical profile of the temperature and dew point through the atmosphere.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ajw.skewt&hl=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