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8-09-14 17:22:26



主題: 在太陽系誕生的首一億年間,木星和土星曾「霸凌」其他星體
作者: peter2018-09-14 17:22:26
在太陽系誕生的首一億年間,木星和土星曾「霸凌」其他星體
http://hk.on.cc/hk/bkn/cnt/amenews/20180913/bkn-20180913222233632-0913_00972_001.html
特洛伊群小行星與木星共用軌道,是一起繞太陽運行的小行星群。美國科學家近日研究當中唯一的雙小行星,發現在太陽系誕生的首一億年間,木星和土星曾「欺凌」其他星體,推擠天王星與海王星,逼使兩者遠離太陽。研究報告揭示太陽系開初的混沌時期或比之前預想的更短暫更猛烈。

該報告周一(10日)刊登於學術期刊《自然天文》,研究「帕特羅克洛斯-墨諾提俄斯雙小行星」時得出上述發現。研究員內斯沃爾尼指出,當太陽系內的巨大星體,包括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發生小型衝突,會引致一段動力不穩定的時期,「帕-墨」很可能於當時被捲入其中。天王星與海王星遭某種宇宙驅逐形式,移向古柏帶。

研究又指,渾沌時期比之前預想的早6億年完結,不然該雙小行星將不可能存活;而及後因大量碰撞產生碎片所形成的古柏帶,亦不可能出現。「帕-墨」是現時唯一一對生存在特洛伊群的雙小行星,其兩個天體直徑分別約100公里長。

另一研究員博特克指出,觀察古柏帶可見,雙小行星在遠古時期十分常見;惟現今只有小量仍存在於海王星的軌道上。美國太空總署計劃於2021年發射「露西號」探測器,集中近距離研究「帕-墨」


Pair of Trojan Asteroids Hint At Battle Between Giant Planets

http://blogs.discovermagazine.com/d-brief/2018/09/11/trojan-asteroids-early-solar-system-formation-gas-giant/#.W5t8U-d9iUl

(http://blogs.discovermagazine.com/d-brief/files/2018/09/smallcampingtrojan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