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8-07-06 17:28:02



主題: 銀河系早年曾與一「香腸星系」碰撞,並因此永久改變結構
作者: peter2018-07-06 17:28:02
https://technews.tw/2018/07/06/milky-way-gaia-sausage-galaxy/

銀河系內部凸起、外部銀暈包圍的結構長期讓天文學家感到困惑,現在我們可能知道原因了。一項國際新研究指出,約 80~100 億年前,某個未知矮星系撞進我們的銀河系,沒有倖存下來,它支離破碎、殘骸散落四周,並因此永久改變銀河系的結構。


該團隊由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紐約熨斗研究院(Flatiron Institute)天體物理學計算中心等專家組成,利用蓋亞太空望遠鏡(Gaia)和史隆數位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SDSS,註)數據繪製恆星的速度、軌跡與位置,劍橋大學天文學家 Vasily Belokurov 說,一場古老而劇烈的星系衝撞細節就藏在恆星的速度與化學成分內。

歷史上也曾有許多矮星系在途中落入銀河系,比如 1 億年前銀河系角落可能有過一次小合併,碰撞的漣漪「像鐘聲一樣響起」,甚至銀河系現在也正與人馬座矮橢球星系(Sagittarius dwarf galaxy)融合,但 80~100 億年前的這場崩潰是重塑銀河系結構的決定性事件。儘管和銀河系比起來,香腸矮星系規模算小巫見大巫,但其總質量也超過太陽質量百億倍。

此次碰撞中,銀河系將香腸矮星系完全撕成肉末,基本上已算完全消失,只剩下一些合併後的遺留物——軌道變得超級極端的恆星可供追查。但矮星系的穿刺也害得銀河盤面膨脹破裂,為此銀河系盤面必須重新生成,此時香腸星系的碎片散落在銀河系內部,導致重塑後銀河系內部凸起、盤面周圍形成銀暈。

目前,矮星系帶進來的恆星與銀心距離都大致相同、高離心率軌道特性與太陽系內的彗星相差無幾,隨著盤面拉伸,其軌道也進一步拉長,就像針一樣。不過如果你想從底下數據圖發現這些恆星的話,嗯,可能要發揮一點想像力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18/07/06135538/Sausage-Stars-e1530856577926.png)

透過這些數據,天文學家能回溯銀河系遙遠的過去,也可以預測未來面貌。40 億年內,仙女座星系將與銀河系緩慢碰撞併合,銀河系形狀或許又會因此而改變。新論文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主題: 回覆: 銀河系早年曾與一「香腸星系」碰撞,並因此永久改變結構
作者: peter2018-07-11 14:18:34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156

一支由天文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了我們的銀河系曾經和一個被稱為「香腸」星系(Sausage galaxy)之間的正面碰撞。此撞擊是銀河系早期歷史中的一個決定性事件,並重新塑造了我們銀河系的結構,形成銀河系內部凸起、外部銀暈包圍的結構。

       天文學家提出,大約在80億到100億年前,一個未知的矮星系撞入我們的銀河系。矮星系沒有在衝擊中倖存下來,它很快就支離破碎了,殘骸並散落到四周。借助歐洲太空總署的太空望遠鏡「蓋亞」(Gaia)收集的數據,研究人員畫出了恆星的速度和運行路徑,從而發現了該星系的「香腸」形狀。這些香腸恆星是銀河系最後一次重大合併的遺留物。感謝「蓋亞」,天文學家現在可以前所未有的精確度來計算鄰近天體的位置和軌跡。

       銀河系繼續與其他星系碰撞,例如弱小的人馬座矮星系(Sagittarius dwarf galaxy)。然而,香腸星系更加龐大,它的總質量(包含氣體、恆星和暗物質)超過太陽質量的100億倍。當香腸星系衝入年輕的銀河系時,其刺穿的軌跡引起了很多混亂。銀河系的盤面可能在撞擊後膨脹甚至斷裂,並且需要重新生長。香腸碎片散佈在銀河系的內部周圍,形成了銀河系中心的凸起和周圍的銀暈。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htmlFiles/images/sausage_gaia_graph(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