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8-05-31 10:01:44



主題: 日本民企將承接國際空間站釋放超小型衛星業務_三井物產和 Space BD 2家公司
作者: peter2018-05-31 10:01:44
日本民企将承接国际空间站释放超小型卫星业务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731653.htm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5月29日宣布,将从国际空间站(ISS)释放超小型卫星的业务移交给三井物产和从事太空利用业务的创业企业Space BD。2家公司将以自主费用设定接收卫星,在2018年度末释放到太空。作为新的太空产业,力争扩大需求。
举行新闻发布会的航天员、JAXA理事若田光一表示,“到2020年,力争每年释放100颗。希望以民间特有的思路,推动自主业务发展”。

超小型卫星的重量在100公斤以下,远远小于超过1吨的此前的卫星。此前需要数百亿日元的制造费用也降至数亿日元。在基础设施和农作物监控、通信等领域需求扩大,全球范围内1年有约300颗被发射。据称,与利用火箭发射相比,从国际空间站释放对卫星产生的冲击较小,不容易发生故障。

超小型卫星将利用为运输物资而定期发射的“鹳”号无人货运飞船等运往国际空间站。然后由航天员等人利用日本的太空实验室“希望”号的装置释放。卫星的运输工作仍由JAXA负责。

日本从“希望”号释放的超小型卫星已达到28颗。这些超小型卫星分别由菲律宾及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日本国内的大学制造。今后承担业务的2家公司将调整此前最高达到7600万日元的发射费用,力争扩大超小型卫星的发射需求。

三井物产将超小型卫星业务定位为新的处女地。该公司本部长助理冈本达也称“将开拓新业务”。一方面,Space BD社长永崎将利表示,“为推动地球附近太空的商业利用,将最大限度利用此次机会”。

关于从国际空间站释放超小型卫星,美国的创业企业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涉足,释放了约200颗。此外,专用的超小型火箭的等也在推进,竞争正日趋激化。

http://sn.people.com.cn/BIG5/n2/2018/0530/c378286-31645884.html
據《日本經濟新聞》5月30日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5月29日宣布,將從國際空間站(ISS)釋放超小型衛星的業務移交給三井物產和從事太空利用業務的創業企業Space BD。2家公司將以自主費用設定接收衛星,在2018年度末釋放到太空。作為新的太空產業,力爭擴大需求。
==


三井物产和   Space BD


主題: 回覆: 日本民企將承接國際空間站釋放超小型衛星業務_三井物產和 Space BD 2家公司
作者: peter2023-10-07 06:54:33
https://udn.com/news/story/6839/7488688

現年43歲的永崎將利(Masatoshi Nagasaki),是日本太空新創公司Space BD的共同創辦人暨社長,該公司又被稱為日本第一家「宇宙商社」,對想要利用太空的任何組織或機構,提供一站式服務。

成立六年的Space BD,如今已經是資本額11億日圓(約2.4億台幣),員工50人的企業,且其中三分之一(近20人)是工程師,從火箭工程師到衛星工程師都有。

從協助尋找各國的商業火箭服務,幫你把衛星打進太空;或是幫你把科學儀器運到國際太空站(ISS),在微重力環境下做科學實驗,Space BD都能做到,而且已經有協助台灣學術機構的科學實驗上太空的實績。

但撇開這些不談,若打開永崎將利的背景,他似乎完全不符合日本社會的主流價值。

永崎在日本五大商社(大貿易商)之中的三井物產工作了十年,生活無虞、前途有保證,但卻在33歲跳出來創業,而且是沒有先例可循、前途不保證成功的太空新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