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8-02-14 11:55:35



主題: 週期性全球塵暴可能導致火星乾冷
作者: peter2018-02-14 11:55:35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788

  天文學家 Nicholas Heavens 分析火星偵察軌道器(MRO)2007年觀測火星塵暴的資料發現,當塵暴發生時,火星地表附近的水汽會被沙塵捲升至中層大氣並散逸,因而導致火星大氣長期下來轉為乾燥寒冷。
 
 
      此外,天文學家原本認為大氣頂層氫流失的速度端視太陽風強度而定,但 NASA 火星大氣與揮發物演化任務(MAVEN)探測器的資料顯示其具有季節性變化,天文學家認為或許也與塵暴有關連。
 
 
      今年火星的塵暴期從夏天開始,估計會持續至2019年初,天文學家將透過各個不同的探測器來驗證相關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