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7-11-27 12:48:12



主題: 兩大團隊同時預測四夸克重粒子存在
作者: peter2017-11-27 12:48:12
https://read01.com/E8GGzA6.html#.WhuYmXl-XMM

《物理評論快報》近日發表以色列和美國科學家的論文,兩個研究團隊使用不同的理論方法同時預測了一種穩定的四夸克態粒子的存在,這種粒子由兩個底夸克以及一個上反夸克和一個下反夸克組成。論文稱,升級後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強子對撞機(LHCb)以及中國正在討論建設的新對撞機,將很快會發現這類四夸克態新重子的存在。

目前已經發現的夸克共有6種,最輕的是上夸克和下夸克,重夸克包括奇夸克、粲夸克、底夸克和頂夸克。數月前,LHCb團隊宣布發現了首個由兩個重夸克組成的新粒子——由兩個粲夸克和一個上夸克組成雙粲重子,從而激發了粒子物理學家們尋找其他新型重粒子的熱情。

這次預言四夸克重粒子存在的科學團隊,一組來自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另一組是美國費米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的理論物理學家克瑞斯·奎格領導的團隊,他們一致認為這類四夸克重粒子由兩個重夸克——底夸克以及一個上反夸克和一個下反夸克組成。特拉維夫團隊曾從理論上預言了兩夸克重粒子的存在,後來得到了LHCb的實驗證實。這次他們以預言雙夸克重粒子的理論為基礎,並結合實驗數據,預測出四夸克重粒子的質量。而美國團隊採用數學抽象法計算出的四夸克重粒子的質量,與以色列科學家的預測值非常接近。

研究人員表示,許多四夸克態粒子的可能「候選者」,都具有兩個底夸克,這兩個重夸克增加了四夸克粒子的穩定性,這種穩定性為實驗證實其存在增加了砝碼。奎格認為,升級後的LHCb以及中國正計劃修建的新對撞機,很可能在這類四夸克粒子的實驗搜尋中獲得突破。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對四夸克態這一類奇異粒子的實驗探測,將推翻1964年沿用至今的夸克排列的既定認識。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E8GGzA6.html


主題: 回覆: 兩大團隊同時預測四夸克重粒子存在
作者: peter2020-06-29 12:07:38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3&topic=24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