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7-09-29 13:05:25



主題: SpaceX 星艦3度試射順利升空!但返程時失聯
作者: peter2017-09-29 13:05:25
==
星艦3度試射順利升空!但返程時失聯
==
星艦第二次飛行上級爆炸原因,馬斯克:液態氧推進劑洩漏
==
SpaceX 星艦  3~4 周後準備好
==
星艦  11 月18 日 再試射 結局再次爆炸
==
 台灣時間 11 月18 日晚上 21:00~23:00 間進行。
==
SpaceX 星艦最快 11/17 再試射
==
星艦  B9運到發 射區
==
星艦首試飛爆炸後沒有新進展
==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
 4/20 再度嘗試軌道試飛
==
SpaceX星艦首次試飛 最後一刻喊卡
==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
  SpaceX 星艦  4 月  進行首次軌道飛行
==
SpaceX“星艦”很可能在3月進行首次軌道飛行
==
Starship首次軌道試飛將在2023年初進行
==
Artemis 的第二個登月任務也選用了 Starship
==
SpaceX 的 Starship 火箭最快 12 月就可能首飛

==
星艦 B7 超重型助推器首同時點火 7 台引擎
==
10月份,Spacex公司要發射重型獵鷹火箭 同時或將嘗試星艦的首次軌道發射
==
 SN24成功完成引擎旋轉啟動測試  
=
SpaceX 星艦 Booster7 爆炸
==
SpaceX 星艦環評草案結果出爐,首次軌道試射指日可待
=
S24
-==
星艦原型軌道首飛測試時程更新 再推遲至 6、7 月

==
FAA 再次延後 SpaceX 的 Boca Chica 發射基地環評結果一個月
==
北極星計畫
==
  SpaceX starship
=
SpaceX 不太可能破產,但並非不可能

==
星艦引擎生產陷危機 SpaceX恐面臨破產風險
==
SpaceX 星艦飛船 S20 新進度,首度同步點火測試兩款猛禽發動機

==
SpaceX 超重型火箭光速裝好 29 個猛禽引擎  
==
星艦原型機軌道級飛行測試,專家預測最快 8 月初登場

==
starship SN15 安全回來

==
星艦 SN11 濃霧中試飛
==
SN10

==
 FAA 已經完結了 SN9 在 2 月 3 日試飛時墜毀爆炸的調查,並且認定 SN9 的失事在 FAA 事前的安全分析的範圍內
==
星艦SN9 爆炸
==
SpaceX不守FAA規定才讓星艦爆炸?

Starship SN9
==
SN8  降落失敗 炸成一團火球
==
SpaceX Starship SN8 12.5 公里高飛行試驗 點火前中止
==
Startship SN8
==
BFR 第一截  Super Heavy將測試 2  引擎
 => BN1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5&topic=34854.0

SN6 tst
==

SN5 test
-
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
Starship Could Fly This Summer
==
Starship燃料槽壓力耐受試驗通過

==
Starship燃料槽壓力耐受試驗發生爆炸

==
MK1
==

ENGINE =>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6894.msg225993#msg225993

Starship原型首次试飞或于八月底进行
==
Starhopper成功完成首次“跳跃”测试
==
Starhopper將測試
==

SpaceX 竟然同步在佛州打造第二架 Starship 原型機
==
Starship的大气测试模型Starhopper即将进行首次发射
==
Starship 將用「流汗」的方式來抵抗重返大氣的高溫
==
SpaceX  BFR 火箭將在洛杉磯建造
==
SpaceX 獵鷹重型下代  「縮水版」的 ITS 取名「BFR」
==

https://www.readhouse.net/articles/314818194/
馬斯克將發表演講:准備披露火星殖民計劃詳情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56699.htm
http://finance.sina.com/bg/tech/sinacn/20170928/19171656795.html

在68屆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國際航空大會進行有關火星殖民計劃的演講之前,
SpaceX 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在Instagram上分享了其星際運輸系統在月球基地的渲染圖。
這張渲染圖僅僅配上“月球基地Alpha”的文字說明,暗示馬斯克將討論如何用星際運輸系統將人類送上月球。

馬斯克此前并未多次提及月球基地計劃,但是這個想法本身就是馬斯克遠景的一個重大變化。
SpaceX CEO一直火星殖民計劃的堅定支持者。在一篇關于他殖民計劃的文章中,他寫道:“我們可以想象前往月球,

我實際上對去月球不會持任何反對意見,但我認為在月球上實現人類多行星化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因為月球的體積遠遠小于行星。”不過現在看來,馬斯克已經改變了主意。

ITS
 =>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6892.0



主題: 回覆: 馬斯克將發表演講:准備披露火星殖民計劃詳情
作者: peter2017-10-01 21:09:59
https://read01.com/mEx0xEO.html

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召開的第 68 屆國際宇航大會( IAC ) 上, Elon Musk 公布了他最新的火星航行計劃。而 Elon Musk 也提到,他計劃在未來 10 年內,在火星上建立基地和移民城市。

SpaceX 的計劃可以說是非常宏大的。它包括了一艘名為 BFR 的宇宙飛船,它有望在 2022 年發射,然後在 2024 年進行首次進行載人火星之旅。而這艘飛船也將會擴大「獵鷹9號」火箭的可回收利用理念,並且可以提供了更多的動力,而且飛行價格也將會變得更加便宜。

Elon Musk 表示,他們從明年上半年開始製造 BFR 火箭,預計最少兩艘載貨宇宙飛船在 2022 首次抵達火星,肩負發掘水源的重任。另有4艘宇宙飛船將運載人員、設備和補給品,於2024年抵達火星,這將會比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預計的首個火星載人任務足足快了 10 年。
(https://i1.read01.com/SIG=c0rje/30484f59774175574557.jpg)
而且該火箭所配置的技術可用於環球飛行,不足 1 小時,我們就能前往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大大縮短目前航機的飛行時間。

而在大會上,Elon Musk還談到現在非常受肯定和價值巨大(最近估值約 210 億美元)的 SpaceX 公司曾經差點破產了,不過幸好,SpaceX 還是度過了那段艱難的時期。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mEx0xEO.html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16282.new#new
(http://familystar.org.tw/forum/index.php?action=dlattach;topic=16282.0;attach=86220;image)


主題: 回覆: 馬斯克將發表演講:准備披露火星殖民計劃詳情
作者: peter2017-10-03 08:07:08
https://technews.tw/2017/10/02/musk-multiplanetary-plan-bfr-rocket/

去年,馬斯克代表創立的 SpaceX 首次宣布火星殖民計畫「Making Life Multiplanetary」(讓人類成為多星球物種)。

而在美國時間 2017 年 9 月 28 日,SpaceX 的第一枚火箭獵鷹 1 號首次成功發射的 8 週年紀念日,馬斯克向世人宣告:火星殖民計畫的初步藍圖已設計完成。

(https://twitter.com/SpaceX/status/913632410549366784/photo/1)


    SpaceX 已設計出能登陸火星的火箭。

它的名字:BFR。

它的全名:Big Fucking Rocket。

它是 SpaceX 迄今體型最大的火箭,遠超過現役的獵鷹九號(Falcon 9)和已建好但還未試飛的獵鷹重型(Falcon Heavy)火箭: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17/09/30173224/bfr-falcon-e1506666519745.png)


BFR 的高度為 106 公尺,直徑達 9 公尺,和已退役的世界最重火箭土星五號(Saturn V)相比稍小一圈。

但得益於 SpaceX 的推進技術,使用完全可回收的規格,並在不在軌道加油的條件下,BFR 最大起飛載重比土星五號還要多,足足達 150 噸。目前的載人規格有 50 個客艙,每個可以裝 2~3 人,即總共 100~150 人一枚火箭。

如果能造出並試飛成功,BFR 將成為目前最大的現役運載火箭。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17/09/30173244/bfr-4-e1506666658165.png)


作業方式是這樣:第一枚前往火星的火箭升空飛向大氣層,一級完成工作,脫離並開始回收;二級,也就是 BFR 飛船本體,將繼續飛行並進入待機軌道;與此同時,另一枚 BFR火箭為「加油機」升空,同樣一級回收、二級繼續飛行。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17/09/30173307/bfr-refil-process-e1506667876697.png)

接下來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兩枚火箭的二級都會熄火,並在待機軌道上對接;「加油機」使用推進器將足額燃料送入第一枚火箭: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17/09/30173329/refill-gif.gif)

加油完成後,「加油機」傳回地球回收;重新裝滿燃料的第一枚火箭開啟或長達數個月的火星遠航工作。

這樣設計的原因在於,起飛階段克服地心引力耗用大量燃料,儘管進入太空後真空並無阻力,但在臨近火星時調整姿態,以及降落火星都需要很多燃料,必須加油才夠後續使用。按照理論,軌道上加滿油後,BFR 第二級可飛往火星、降落,並載重最多 20~30 噸再次起飛、重返地球並安全落地。

因此,馬斯克對火星殖民專案的預想中,軌道加油是非常重要、必須有的功能。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17/09/30173239/BFR-2-e1506670532491.png)

二級/飛船上也有一片三角翼,用來輔助調整姿態和穩定起飛、降落。降落部分馬斯克在演講時展示模擬的落地海拔-速度軌跡。由於火星大氣相對濃密,降落過程中 99% 動能可透過空氣動力學消除,飛船整體上非常節約燃料。

馬斯克透露,目前 SpaceX 已開始興建 BFR 火箭的製造工廠,並已訂購燃料罐等零件的生產裝置。


主題: 回覆: SpaceX下代BFR 火箭
作者: peter2018-02-10 20:14:25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98065.htm

猎鹰重型火箭的成功发射更多的是SpaceX公司对猎鹰火箭继任者的一种预演而不是一种广告。猎鹰重型火箭的继任者不仅巨大而且能力惊人,SpaceX公司CEO伊隆马斯克把它称为“BFR”。正如马斯克在火箭成功发射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猎鹰重型火箭将成为一个搬运货物的苦力。但是为了将人类送入太空,我们需要更加强大的火箭。”马斯克期望BFR系统能够将宇航员送往月球,甚至是火星。

据SpaceX公司称,BFR火箭能够产生1180万磅的推力,而且能够携带150吨的负载。这种能力远超过目前制造的任何火箭,甚至超过了美国宇航局太空发射系统(SLS)的预期设计能力。除了体型之外,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它的成本。SpaceX公司称,猎鹰重型火箭每次发射的成本大约为9000万美元,而它的目标是使BFR系统的发射成本更加低廉,因为这款火箭将实现100%回收再利用。

据美国宇航局前副局长Lori Garver称,美国宇航局SLS火箭的每次发射都需要约10亿美元的成本。SLS极其昂贵的成本也是导致美国宇航局长期讨论的月球和火星项目仍然处于理论阶段的原因。SpaceX猎鹰重型火箭的成功能够将美国宇航局从SLS项目中解救出来,选择更加廉价的私人公司火箭。Garver称:“政府对SLS的研发来自于国会的要求。如果SpaceX成功研发了BFR,那么就不再需要SLS。这次发射对美国宇航局来说就是救命稻草。”发射成本显著减少的影响并不仅限于美国宇航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马斯克郑重宣告称:“我们想要开启一个新的太空时代,通过一场全球性的竞赛来看看谁能以最少的成本提供最多的服务。”事实上那种竞赛已经开始。私人航空企业家兼特朗普政府顾问Charles Miller称:“俄罗斯和中国在发射成本上无法与马斯克相比,欧洲也不行,它们都需要重新进行规划。”

虽然BFR仍然处于计划阶段,但是它不会让我们等待太久。SpaceX公司已经对将为BFR提供推力的猛禽引擎进行了近两年的测试。马斯克预言,BFR的硬件将在2019年进行短暂的点火测试。在这些小型测试发射中,BFR火箭将上升数英里的高度来证实它们的能力。

据马斯克称,BFR火箭的首次飞行可能会在2022年进行,当然众所周知的是马斯克总是会设定不切实际的时间表。比如说SpaceX公司在2011年宣称猎鹰重型火箭只需要两年就能够进行首次测试飞行,结果近期才实现这一目标。从猎鹰重型火箭向BFR火箭的策略转移也意味着马斯克制定的今年某一时间将人类送往月球轨道的计划必然无法实现。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FR_%28rocket%29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9/90/SpaceX_BFR_launch_vehicle.jpg)


主題: 回覆: SpaceX 獵鷹重型下代 「縮水版」的 ITS 取名「BFR」
作者: peter2018-02-10 20:18:23
https://techcrunch.com/2018/02/06/elon-musk-says-spacex-to-focus-on-bfr-following-falcon-heavy-launch/

Elon Musk says SpaceX to focus on BFR following Falcon Heavy launch

(https://tctechcrunch2011.files.wordpress.com/2017/09/iss_bfr.jpg?w=645)


主題: 回覆: SpaceX 獵鷹重型下代 「縮水版」的 ITS 取名「BFR」
作者: peter2018-04-21 09:38:34
http://www.latimes.com/business/la-fi-spacex-bfr-20180416-story.html

SpaceX will build BFR spaceships and rocket boosters at Port of Los Angeles

SpaceX Terminal Island 上建造BFR火星火箭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718875.htm
SpaceX公司获得了一个关键的许可证,允许该公司在一个充满历史意义的岛屿上建造其所谓的BFR火箭- 大型猎鹰火箭
允许该公司在洛杉矶港特Terminal Island 的一个新工厂建造BFR火星火箭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B5%82%E7%AB%AF%E5%B3%B6
Terminal Island



SpaceX 超狂 BFR 火箭最新動態:將在洛杉磯建造方便水路運輸
https://www.inside.com.tw/2018/03/20/spacex-bfr-mars-rocket-may-be-built-in-los-angeles
官員稱 WW Marine Composites LLC 公司為申請人。正如 Ars Technica 最近指出的那樣,WW Marine Composites 可能是 SpaceX 的子公司。該文件解釋稱,WW Marine Composites 已在 240 號泊位附近「建立了一家新工廠,用於設計、開發和製造專用商用原型和第一代模型」。它們因太大而無法在道路運輸,這意味著它們必須在水上運輸,因此工廠本身必須靠近水源。該地點跨越 18 英畝,將涉及十年租約,並可選擇再續約 10 年達兩次。根據該文件,目前位於該地點的是廢棄的工業建築物及一些已鋪路面的區域。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火箭將在洛杉磯建造
作者: peter2018-04-21 09:40:49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3/21/n10235486.htm

據該會議記錄,SpaceX希望的租期為10年,且最高可延展2個10年租期,將在碼頭Berth 240區建一個工廠。文件說,特別選擇鄰水的港口,是因為新飛行器尺寸巨大,完工後需要通過水路運出測試。

除了進行研發之外,該廠還將進行焊接、噴漆及組裝等工序。同時,該地點還將進行SpaceX的回收操作,停泊從太空返回的飛行器,而回收航天器的工作將由自動無人駕駛船在近海完成。

洛杉磯港的環境管理主任坎農(Christopher Cannon)在出席上週四的港口委員會會議時說,該項目的選址位於前西南海軍造船廠(Southwest Marine Shipyard)的所在地。

據檔案記載,該造船廠於1918年建成,四年後被Bethlehem造船公司收購,二戰高峰期的時候,僱用6000多人,造出約40隻海軍驅逐艦。

坎農說,SpaceX的工廠項目不會使用或改動歷史建築,他強調,該地址已經閒置了很久,一直用來拍電影。

SpaceX的擴建工程預計歷時16-18個月,包括建設4個地上儲存箱,但坎農沒有說明其具體用途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火箭將在洛杉磯建造
作者: peter2018-07-25 14:06:29
BFR 火星移民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26&topic=26934.0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火箭將在洛杉磯建造
作者: peter2018-09-18 23:29:25
SpaceX 的 BFR 又再長高了一些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8/09/18/spacex-bfr-2018/

算上 2016 年的 ITS 和去年的 BFR,這可以說是「第三版」的巨型可重複利用火箭系統,據 Musk 的說法,大概也是最後一次的大設計改動了。新一代的 BFR 又重新「長高」了一些,雖然直徑保持 9 公尺沒變,但長度來到了 118 公尺,比阿波羅計畫的 Saturn V 火箭還要更高一點。這也讓內部的空間稍稍擴大到了 1100 立方公尺。

然而在外觀上最大的變化,恐怕就是它那三個巨大的尾翼了。Musk 曾經說過他最討厭翼面,認為它們除了進入大氣時用那麼一下之外,其餘時間都是無用的累贅,但依目前的發展來看,似乎 Musk 也不得不同意翼面還是控制機身儀態並協助減速的最好方式了。有趣的是,三個尾翼中,有兩個竟是可以向上折起的,在進入大氣時提供更好的空氣動力特性,只有在接近著地時,BFR 才會將三個翼面放回「三足頂立」的位置,並由翼端伸出著陸腳。除了主翼外,在鼻頭處也有兩個小的前翼,平常是收起的,只有在進入大氣的過程中才會伸出。

自然,這些額外的配件也讓 BFR 增重了不少,這也反應在了它的載重力上 -- 原先號稱可以攜帶 150 噸到低地軌道的 BFR,現在只剩下 100t 了。這竟然是個多大的問題,取決於維生、導航等設備的重量,如果說 2017 年版的 BFS 原先就是載重有餘、空間不足的話,那現在這樣的改動影響就相對較小,但不管怎麼說,一下少了 1/3 的載重力,還是頗傷的。

(https://o.aolcdn.com/hss/storage/midas/a929a4e67f7c4f7bbb07b38785b9b6b7/206673372/BFS2.png)

另一個大改變,就是太空船的部份現在改成使用七個和推進火箭一樣的「海平面優化」版 Raptor 引擎,依 Musk 的說法是為了簡化開發與生產的複雜度,所以先稍微犧牲了一點性能。BFR 依然有留下升級的空間,未來如果真空版的 Raptor 引擎開發成功的話,還是可以換裝的。依最新的數據,Raptor 燃燒室的壓力高達 300 大氣壓,超出現役的引擎一大截,同時在最佳環境下的比衝推估有 380s,僅次於真空優化的液氫/液氧引擎了。不過最終,BFR 最大的難點,還是在於開發時程上。雖然說 SpaceX 已經在打造第一架 BFR 太空船的機身,但 Musk 給出的「一切順利」時程要求 SpaceX 要在 2023 年前的五年間,進行低空懸停、高空返回、入軌返回、甚至無人繞月等多項測試,而且與此同時 SpaceX 還要顧及對 NASA 的載人艙合約、商用火箭客戶、還有 Starlink,想要不延期,還真是有不小的難度呢...


(http://familystar.org.tw/forum/index.php?action=dlattach;topic=16282.0;attach=89531;image)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火箭將在洛杉磯建造
作者: peter2018-09-22 18:04:39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tech/770749.htm
虽然马斯克很清楚飞船是如何运行的,但他在命名上还是有些模糊。这不是因为他忘记了,而是因为许多部件在现代航空领域的命名并不完全一致。马斯克解释称:“BFR有两个前翼和两个后翼,或者说是鳍。但它们实际上都不符合这两个词的定义,特别是因为它们还扮演着腿的角色。”

飞船顶部的鳍让它看起来与航天飞机的外观很像,为此大多数人自然认为它是某种垂直稳定器。但马斯克很快就否认称:“它没有任何空气动力学目的,只是充当腿的功能。”马斯克指出,在任何大气作业中,鳍都将处于飞船的下风处,不会产生任何实际影响。他解释称:“为了对称起见,它看起来和其他鳍都一样。”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8/0922/39b1d3a1aab715f.jpg)

上周,有人取笑BFR的新设计,并指出它与经典漫画中《丁丁历险记》中的月球飞船有些相似。这并不是巧合。马斯克表示:“在此之前的迭代将着陆腿与控制表面分离,它基本上有6条腿支撑。我其实不喜欢那种设计,而是更喜欢《丁丁历险记》中的火箭设计,所以我想让它偏向于这一点。现在我们有了三条大腿,其中两条作为身体的襟翼或更大的活动翼。”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火箭將在洛杉磯建造
作者: peter2018-09-22 18:06:50
 SpaceX's New BFR Spaceship Really Does Look Like Tintin's Moon Rocket

https://www.space.com/41871-elon-musk-spacex-bfr-spaceship-science-fiction-legacy.html

(https://img.purch.com/h/1400/aHR0cDovL3d3dy5zcGFjZS5jb20vaW1hZ2VzL2kvMDAwLzA3OS81MDkvb3JpZ2luYWwvc3BhY2V4LWJmci1zcGFjZXNoaXAuanBnPzE1MzcyOTY5ODY=)

(https://img.purch.com/h/1400/aHR0cDovL3d3dy5zcGFjZS5jb20vaW1hZ2VzL2kvMDAwLzA3OS81MTcvb3JpZ2luYWwvdGludGluLW1vb24tcm9ja2V0LmpwZz8xNTM3MzY5MTUx)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火箭將在洛杉磯建造
作者: peter2018-09-23 06:42:21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tech/770749.htm

继公开宣布了首张登月机票被日本富豪买下,马斯克又曝出BFR火箭的众多细节。经过重新设计的BFR在生产设计上有了很大改进,不仅大大提高了安全性,甚至极力满足乘客的个人兴趣。随着这次绕月飞行及BFR项目更多细节的公布,SpaceX公司向着利用BFR火箭在火星上建立永久人类殖民地的目标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本文将带你一起了解BFR火箭的18处重要细节。

本周,马斯克旗下的SpaceX正式公布了绕月飞行的乘客信息。这名乘客是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他成为了该公司新兴太空旅游业务的首位付费乘客。这一消息引发了媒体的热切关注。此外,埃隆·马斯克还公布了前泽友作即将乘坐的BFR火箭的众多具体细节,以及这个巨大的火箭和宇宙飞船将如何往返月球的细节。

在演讲中,马斯克展示计划中的火箭的相关影片和技术视图。该火箭已经在建设中,最早可能在明年进行试飞。接着,面对媒体滔滔不绝的提问,马斯克都给予了非常坦率的回答。下面让我们去看看BFR的神奇之处:

BFR“大得离谱”

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从它的名字里就可窥一斑。

马斯克说:“BFR的生产设计在某些重要方面有了很大改进,与我一年前介绍的截然不同。”这包括BFR的尺寸,重新设计的航天器(或称BFS)将长118米,仅仅下半部分(飞船本身)就长达55米。里面有1100立方米的有效载荷空间,这比去年描述的要大15-20%。它前往近地轨道的最大有效载荷是100吨。

马斯克补充说:“我的意思是,这是个大得离谱的火箭。”他指出,墙上的插图与航天器实体大小相同,正如你所看到的,观众和其他火箭在它面前显得微不足道。至于里面装了什么,这取决于任务。

神秘鳍翼构件

虽然马斯克很清楚飞船是如何运行的,但他在命名上还是有些模糊。这不是因为他忘记了,而是因为许多部件在现代航空领域的命名并不完全一致。马斯克解释称:“BFR有两个前翼和两个后翼,或者说是鳍。但它们实际上都不符合这两个词的定义,特别是因为它们还扮演着腿的角色。”

顶鳍充当“腿”

飞船顶部的鳍让它看起来与航天飞机的外观很像,为此大多数人自然认为它是某种垂直稳定器。但马斯克很快就否认称:“它没有任何空气动力学目的,只是充当腿的功能。”马斯克指出,在任何大气作业中,鳍都将处于飞船的下风处,不会产生任何实际影响。他解释称:“为了对称起见,它看起来和其他鳍都一样。”

类似《丁丁历险记》中的飞船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8/0922/39b1d3a1aab715f.jpg)

上周,有人取笑BFR的新设计,并指出它与经典漫画中《丁丁历险记》中的月球飞船有些相似。这并不是巧合。马斯克表示:“在此之前的迭代将着陆腿与控制表面分离,它基本上有6条腿支撑。我其实不喜欢那种设计,而是更喜欢《丁丁历险记》中的火箭设计,所以我想让它偏向于这一点。现在我们有了三条大腿,其中两条作为身体的襟翼或更大的活动翼。”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火箭
作者: peter2018-09-25 08:26:25
马斯克披露乘坐火箭具体细节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tech/770749.htm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火箭
作者: peter2018-11-08 21:45:38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7%8C%8E%E9%B9%B0%E7%81%AB%E7%AE%AD

大獵鷹火箭(Big Falcon Rocket,簡稱:BFR)

Falcon 9 的上級火箭進行升級 將其改造成一架「迷你 BFS」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8/11/08/spacex-falcon-9-mini-bfr/

於 Musk 並沒有說的很清楚,因此網路上的討論分成兩派:一派認為這個改裝只是為了測試 BFR 的相關科技,另一派認為 SpaceX 是真的有意開發適合 F9/FH 尺碼的縮小版 BFS。

如果是測試 BFR 相關的技術的話,SpaceX 這樣的做法其實早有先例 -- Falcon 9 下級助推火箭的回收,就是在商用發射的同時「順便」進行的,讓 SpaceX 得以研發、賺錢兩不誤。新改版的上級可以依循這樣的模式,對特定載重較低的任務的上級火箭進行改造,測試諸如隔熱罩、折疊式減速翼、回返儀態控制等項目。只要能說服客戶這不影響主要的發射任務(或是多多利用 Starlink 的發射),SpaceX 可以藉此累積大量的數據和經驗,讓 BFR 的開發更順利。

另一邊,如果 SpaceX 的目的是個完整的「縮小版」 BFR 的話,那就等同於宣佈將放緩 BFR 本身的研發,先從小號版的著手了。對於本就經費不足的 SpaceX 來說這不見得是件壞事,也可以先從小型的機器累積經驗,但這也意味著前往火星的時程將會被延後,與 SpaceX 一貫的立場不符。開發小台的 BFR 的話,SpaceX 就不用再為了如何回收整流罩傷腦筋(它會與上級火箭一體化),但反過來說,整台小火箭如何安然著陸,又成了新課題。在 BFR 上是用 Raptor 引擎做動力著陸,然而「迷你 BFR」火箭的推力太強,卻是無法用於精準著陸。是要用降落傘、還是用直升機從天上吊走,就要看 Musk 未來有沒有進一步的說法了。

依 Musk 的推文,這樣一台「迷你 BFS」最快 2019 年 6 月就可以升空,距離現在只有短短的八個月。雖然這樣緊湊的時程聽起來很拼,但真要在 2022 年前讓 BFR 升空的話,那可是一點時間也不能浪費呢。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starship) +迷你 BFS火箭
作者: peter2018-11-24 10:23:32
https://www.bbc.com/news/business-46274158

https://tech.sina.com.cn/it/2018-11-20/doc-ihmutuec1951152.shtml
Elon Musk 為BFR火箭改了个新名字 Starship

11月20日消息,Space 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刚刚在Twitter上宣布,那艘将要载人飞往火星的旅游的大火箭BFR有了一个新名字:Starship,可译为星际飞船。
(https://n.sinaimg.cn/tech/crawl/133/w500h433/20181120/lSrI-hmhhnqt1808354.jpg)

他在之后的推文中解释称,
技术上来说,有两个部分,Starship具体指的是“飞船/上一级”,
而火箭助推器是超级重(Super Heavy),能够更好地摆脱地球引力(去其他星球或是月球就不需要这个)。

  不管新名字是什么,SpaceX对这艘新火箭可是有相当大的雄心。在一年多前马斯克谈到BigFalcon Rocket(BFR)的细节构造时,
他已到了想要在月球和火星上建立军事基地,以及让火箭帮助人们在地球上点对点地旅行。

 就在几天前,马斯克还发Twitter称,正在加快BFR飞船的开发,并放弃猎鹰9的二级回收计划。
网友们对BFR新名字的反响也是颇为热烈,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更喜欢“BFR”这个缩写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0626/name-change-alert-spacexs-bfr-is-now-just-called-starship/#more-140626

 Interplanetary Transport System (ITS) => (BFR ( Big Falcon Rocket   and the Big Falcon Spacecraft (BFS) => starship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starship) +迷你 BFS火箭
作者: peter2018-12-25 12:42:19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01793.htm




https://bgr.com/2018/12/24/elon-musk-starship-twitter-spacex/

Elon Musk shows off stainless steel ‘Starship’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starship) +迷你 BFS火箭
作者: peter2019-01-07 12:44:32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9/01/05/spacex-starship-hopper/



從去年 12 月下旬開始,位於美國德州南端 Boca Chica 的 SpaceX 私有發射基地出現了一個不鏽鋼製的「水塔」, 說它是水塔,但卻長出了三根粗粗的圓柱型的「腳」在側面,引發了各種的揣測 -- 有人認為它就是個水塔、有人認為這是 Boca Chica 新的裝置藝術、也有人懷疑這是 Starship 的初代機,但由於長得實在太不像個火箭,後者的論點一開始並沒有什麼市場。
(https://o.aolcdn.com/images/dims?resize=2000%2C2000%2Cshrink&image_uri=https%3A%2F%2Fs.yimg.com%2Fos%2Fcreatr-uploaded-images%2F2019-01%2F86ef0750-1118-11e9-b5fe-255decfc53ae&client=a1acac3e1b3290917d92&signature=3f185d8b3af72a7e66b52ca77952ac6aab03ed92)
然而隨著時間慢慢過去,先是在水塔旁邊出現了同樣不鏽鋼的圓錐體、以及更多的不鏽鋼結構,讓 SpaceX 竟然在光天化日下組裝新火箭的可能愈來愈高,接著眼尖的觀察者先是發現了水塔底下冒出了三個火箭噴嘴,然後是側面的圓柱體腳和圓桶狀的火箭機體間出現翼面、最後則是在機身側面出現了大大的美國國旗,基本上確定了這是真的準備飛行的測試機。

今天 Elon Musk 終於在一連串的推文中,確認了這個神祕火箭的身份,以及未來的計畫。Elon 稱其為「Starship Hopper」,意即它應該會和 Grasshopper 一樣,是個大氣內的技術測試平台,並沒有要上太空的打算。測試的重點當然就是還沒有在火箭上正式飛行過的 Raptor 引擎,目前裝上機體內的 Raptor「一半是開發組件、一半是完成品組件」,完整版的 Hopper 用 Raptor 引擎正在最後組裝階段,預計下個月點火測試。

接著就不得不來到 Starship 發展至今最為巨大的變革:不鏽鋼的採用了。除了火箭開發的早期以外,幾乎沒有以不鏽鋼為材料的火箭,因為不鏽鋼雖然堅固、耐侵蝕,但其密度也高。對於真正是「斤斤計較」的火箭來說,厚度足以支撐火箭的不鏽鋼機身實在是太重了,還是碳纖維之類的先進材料,更能提升火箭的載荷。  然而,Starship 有一點和傳統火箭不一樣之處,是它還必須要由宇宙回返,因此如果以碳纖為材料的話,就還要在外面加上隔熱材質來保護碳纖機身,而且這個隔熱材質還要定期「補充」才行。相對來說,不鏽鋼的機身本身就可以加熱到相當高的溫度,也不用擔心受損,而且在經過拋光之後,鏡面的表面還能反射掉不少的輻射熱,因此不用再額外加上保護材質了。經過 SpaceX 的計算發現,如果算上隔熱相關的重量的話,其實「全裸」的不鏽鋼機身並不會重多少,而且不鏽鋼無論是生產、加工、還是組裝,都要比碳纖要便宜、容易的太多,由這次 Starship Hopper 超高速的組裝(而且在室外!)就可見一斑。

依 Musk 的估計,Starship Hopper 本身則是以 4~8 週後首飛為目標,也就是說從它第一次現身到首飛間,竟然只花了兩到三個月的時間,比之前預告的還要再早了一點。這速度果然堪稱恐怖啊。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starship) +迷你 BFS火箭
作者: peter2019-01-07 12:45:50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9-01-05/musk-aims-to-test-starship-hopper-next-month-tweets-mock-up

(https://assets.bwbx.io/images/users/iqjWHBFdfxIU/i937BTlXcQRg/v1/1000x-1.jpg)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starship) +迷你 BFS火箭
作者: peter2019-01-11 18:30:44
「Starship Hopper」已經組裝完成了 能進入地球軌道的版本最快六月就能出廠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9/01/11/elon-musk-shows-off-spacex-starship/



繼續著超高速的進度,Musk 今天在推特上宣佈了 SpaceX 的不鏽鋼測試火箭已經完成組裝,可以進行測試了。Musk 並且放出了一張 Starship Hopper 的「真機實拍」圖,而且還擺了個 Starman 在底下做比例尺呢。

和先前的渲染圖相比,「真機」顯得有些凹凸不平,Musk 解釋說這架因為只準備在低空進行垂直起飛和降落的測試(主要應該是測試 Raptor 引擎),所以蒙皮不若正式版的厚,組裝的方式也不完全一樣。目前的推測是「軌道版」的 Starship 應該會採用更大片的不鏽鋼板與更精細的工藝,並且在 SpaceX 位於洛杉磯港內新租的工廠組裝,應該不會像 Hopper 一樣這麼「粗枝大葉」才是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將用「流汗」的方式來抵抗重返大氣的高溫
作者: peter2019-01-23 23:24:47
Starship 將用「流汗」的方式來抵抗重返大氣的高溫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9/01/23/spacex-starship-sweat/

Elon Musk 進一步闡述了將 Starship 改成不鏽鋼外皮的原因,並且對其詳細的運作方式進行瞭解釋。除了我們已經知道的不鏽鋼優勢 -- 強度、加工難易性、單價等 -- 之外,Musk 還進一步說明了 Starship 的一個獨有的特色:利用「流汗」的方式來降低回返大氣層時的表面溫度。

先說回不鏽鋼。據 Musk 的說法,原先 Starship 準備採用的碳纖復合材質取決於部位,需由 60 到 120 層的碳纖材料,利用高強度樹脂黏合在一起。而且做出來的碳纖板還要經過裁切來符合需要,光這個部份就要浪費 35% 左右的材料。這使得原本單價就高昂的碳纖顯得更昂貴,大約每公斤要價近 200 美元,相對來說,不鏽鋼每公斤只需約 3 美元。當然,碳纖的優勢是輕,理論上不需要用那麼多的材料就能達到足夠的強度,問題是黏合的樹脂大約攝氏 150 度左右就會開始融化,失去黏著力,因此以碳纖打造的船身必需要加上厚重的隔熱機制來保護,最後的總重和自身就可以加熱到 900 攝氏度也不會弱化的不鏽鋼相比,就不再有優勢了。

在這之上,Starship 還有進一步的機制來保護自己。在回返時「背風」面 Musk 表示不須要額外的保護,光靠不鏽鋼層的保護就可以;而在「迎風」面不鏽鋼板將會做成雙層的,並在中間留下縫隙。飛船所攜帶的甲烷燃料將會被灌進這個縫隙之中,從機身表面吸收大量的熱能,再由外側鋼板上無數的小孔中排出。整個運作原理其實和流汗相當類似,只是無論能量還是規模都大得太多了。

想來不少人的第一個疑問就是:這樣甲烷不會燒起來,讓它更熱嗎?事 實上,在這麼高的能量下,倒出去的甲烷差不多會立即被轉變成等離子態,要溫度下降到可以進行化學反應的程度,已經是不知道飛船之後幾公里的事了。再者,穿過大氣的速度是如此之快,傳統燃燒作用發生的速度根本追不上 -- 這可以想像成是和風吹蠟燭一樣的意思,只是這裡的風有十數倍音速罷了。

不過比較讓人擔心的是,Starship 上面現在「首創」的東西愈來愈多,無論是燃料類型(甲烷)、高效率的引擎燃料管道、變動式的引擎噴嘴、不鏽鋼的機身、乃至於今天的「排汗」式主動降溫,任何一個恐怕稍微保守一點的公司都要驗證、再驗證才敢投入實用,而 SpaceX 這邊則是幾個月,甚至幾個禮拜就丟一個新東西出來。如果一切順利的話,Starship 領先現有火箭的幅度將大到難以想像,但要一切順利還真是個不小的賭注啊。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將用「流汗」的方式來抵抗重返大氣的高溫
作者: peter2019-01-24 11:03:09
Hurricane-Force Gusts Knocked Over SpaceX's Starship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spacex-elon-musk-starship-test-hopper-rocket-ship-damaged-2019-1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11875.htm

在强风突袭了火箭的上半部分之后,SpaceX在火星原型火箭开发方面受到一些挫折。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周三在一条推文中说,每小时50英里的强风“在昨晚深夜弄坏了系泊区块”并损毁了火箭的“整流罩” - 火箭顶部的巨大鼻锥。马斯克补充说,这次损坏“将需要几周时间才能修复”。该火箭是火星飞船Starship的测试版本,SpaceX正在建造这个火箭用于将人类和货物运送到火星。 Starship火箭正在SpaceX位于德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附近的工厂进行测试。 Starship的测试版本比最终版本短。马斯克表示,测试版本适用于低空“跳跃”飞行(称为垂直起飞或垂直起飞和着陆),不会进入轨道。

美国宇航局(NASA)太空飞行在线论坛的一名成员分享了周二晚上事故的图像,显示火箭的鼻锥上有破裂。

马斯克在随后的推文中跟进说,“实际的火箭主体” - 这个火箭更复杂的部位 - “很好。”

Starship由非常轻的不锈钢制成,而不是碳纤维。马斯克在最近接受“Popular Mechanics”采访时表示,使用不锈钢是因为它既便宜又快,同时也足以承受强烈的温度变化和飞越地球大气层的压力。

马斯克说,“用钢处理起来非常容易”。他补充说,这能加速SpaceX对Starship的进程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將用「流汗」的方式來抵抗重返大氣的高溫
作者: peter2019-01-24 13:04:44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1/24/starship/

為什麼最後不使用碳纖維,其實是因為成本太高「需要將 60 到 120 層的碳纖材料,利用高強度樹脂黏合在一起。而且做出來的碳纖板還要裁切,大概需要浪費 35% 左右的材料。」,這也將導致碳纖材料每公斤的成本高達近 200 美金,而不鏽鋼每公斤只要 3 美金。

碳纖維的主要優勢是輕,但由於黏合用的樹脂在攝氏 150 度左右的溫度便會開始融化,因此需要額外打造厚重的隔熱機制,讓最後碳纖維火箭與不鏽鋼的總重沒什麼差別。

而不鏽鋼本身的耐熱程度就可達到攝氏 900 度,在返回地球時背風面不需額外保護,迎風面將會做成雙層結構,並在中間留下縫隙,而後,會在縫隙中灌進火箭的燃料甲烷,讓其吸收火箭表面的大量熱能,再從外側鋼板上無數的小孔中排出,基本上,可以想像成火箭在「流汗」,當然涉及的能量大小差太多了。甲烷不會燒起來嗎?

據《Engadget 中文版》的報導指出,不少人的第一個疑問就是:這樣甲烷不會燒起來,讓它更熱嗎?事實上,在這麼高的能量下,倒出去的甲烷差不多會立即被轉變成等離子態,要溫度下降到可以進行化學反應的程度,已經是不知道飛船之後幾公里的事了。再者,穿過大氣的速度是如此之快,傳統燃燒作用發生的速度根本追不上 — 這可以想像成是和風吹蠟燭一樣的意思,只是這裡的風有十數倍音速罷了。

縱然 Starship 本身擁有非常酷的外型,非常有趣的創新,但要在幾個月內完成創新並付諸實現,依然有點讓人擔心。馬斯克近期又宣佈 SpaceX 將裁員 10%,若是熬過了這一關,SpaceX 可以在火箭上與競爭對手再次拉大距離,但目前的狀況險峻,也是顯而易見的。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將用「流汗」的方式來抵抗重返大氣的高溫
作者: peter2019-02-10 20:11:50

spaceX 的 Starship 為何選不鏽鋼這有說明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1923.0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將用「流汗」的方式來抵抗重返大氣的高溫
作者: peter2019-03-18 12:18:04
SpaceX 計畫在3月18日在 Boca Chica Beach 附近的測試 BFR 原型 測試Raptor火箭引擎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28427.htm
SpaceX计划对首个火箭船原型进行发射测试,该火箭船未来将用于向火星运送宇航员。SpaceX计划最早3月18日在德克萨斯州最南端的博卡奇卡海滨(Boca Chica Beach)附近的发射场进行测试

3月8日,SpaceX将测试原型的下半部分送到了博卡奇卡发射场的发射台上。工程师们随后将一台猛禽引擎安装到了测试原型的下部,该引擎是SpaceX研发的最新也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火箭引擎。测试原型不会发射到太空,但是将测试关键的硬件,并验证全尺寸飞船的相关设计。它的测试飞行高度将不超过5000米。如果马斯克的梦想成真,星际飞船或许能够在2020年进入轨道,并且在2023年将第一批宇航员送往月球轨道,随后在2024年将第一批人类送往火星。最终它或许能够一次性向火星运送多达100名人类和150吨货物。

SpaceX一位发言人上周宣称将提前进行静态点火测试,帮助工程师提前发现并排除任何问题。据这位发言人称,在最初的测试中将为火箭拴上绳索,而且人们无法在发射场外见证这一过程。SpaceX也将与当地执法机构协调设立一个安全保障区域。



https://www.teslarati.com/starship-prototype-raptor-engine-install/

(https://www.teslarati.com/wp-content/uploads/2019/03/Boca-Chica-Starship-crawler-move-030819-NASASpaceflight-bocachicagal-1-c-1024x763.jpg)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將用「流汗」的方式來抵抗重返大氣的高溫
作者: peter2019-03-18 12:18:40
Elon Musk shows off fiery SpaceX Starship heatshield test

https://www.cnet.com/news/elon-musk-shows-off-fiery-spacex-starship-heatshield-test/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將用「流汗」的方式來抵抗重返大氣的高溫
作者: peter2019-03-27 18:12:14
http://www.spaceflightfans.cn/23938.html

https://new.qq.com/omn/20171119/20171119A0FKZ5.html

而BFR由于其设计指标过高,运力过大,深空任务必须通过在轨加注(但不排除在BFS内加装一次性上面级的可能),加之火箭在2020年后何时才能首飞,何时成熟都是未知数,能得到NASA大力资助的可能并不那么光明!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將用「流汗」的方式來抵抗重返大氣的高溫
作者: peter2019-03-30 08:01:47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1871/spacex-releases-a-new-render-of-what-the-all-steel-starship-will-look-like-returning-to-earth/

(https://twitter.com/StrngLilPlanet/status/1109568673377734656/photo/1)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Starhopper即将进行首次发射
作者: peter2019-03-31 16:45:52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32537.htm

该公司Starship大气测试模型Starhopper的重要日子正在快速逼近。正如Teslarati所报道的那样,SpaceX已被发现正在进行紧锣密鼓地测试,这将使Starhopper能够顺利升空。Starhopper是SpaceX所说的大型Starship的小规模版本,Starship有朝一日会把宇航员带到其他星球上 - 目前SpaceX还没有公布正式的首次发射日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Starhopper即将进行首次发射
作者: peter2019-04-04 09:22:56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1896/starhopper-tests-have-gotten-delayed-because-of-ice-formation-in-the-cryogenic-propellant-prevalves/

starhopper test delay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Starhopper即将进行首次发射
作者: peter2019-04-06 15:09:29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34657.htm

很快发射重型猎鹰与Starhopper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Starhopper即将进行首次发射
作者: peter2019-04-07 11:13:49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34709.htm

此次成功升空的原型测试飞船为Starhopper(星虫),它的目的是测试、验证最终版星际飞船Starship的技术和设计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9/04/04/starhopper-spacex/
https://youtu.be/5vfiM10lc1M


由於被綁在地上,所以幾乎看不出有離地。 SpaceX 的 Starhopper 原型機在經過半個月的準備後,終於在今天進行了首次的試點火,成功測試了 Raptor 引擎與甲烷、液氧供給系統的整合。這次 Raptor 首次在垂直狀態下進行點火測試,不過因為 SpaceX 的主要目的在測試引擎,而非火箭的懸停能力,因此 Starhopper 是被「綁」在地上的,據觀察者稱,就算有離地也最多只有幾公分的高度而已。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Starhopper即将进行首次发射
作者: peter2019-04-10 18:42:21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9/04/08/spacex-starhopp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wlasQCuaE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SpaceX 竟然同步在佛州打造第二架 Starship 原型機
作者: peter2019-05-16 12:24:01
SpaceX 竟然同步在佛州打造第二架 Starship 原型機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9/05/15/spacex-starship/
昨天一名 NASASpaceflight.com 論壇的發文者在佛州 Cocoa 的路邊發現了一架組裝中的 Starship,意味著 SpaceX 竟然同一時間有兩架 Starship 的原型機正在組裝中。

這點稍後由 Musk 親自在推特上進行了確認,他並表示兩地的兩個團隊是處於「競爭」的關係,可以有自己的組裝方法與見解。兩個團隊有了新發現或新想法時,必須與另一隊共享,但另一隊可以自行決定是否予以採納。最終的目的是評段兩地何處較適宜 Starship 的生產,但 Musk 也不排除可能兩地都依然會是未來的生產重心。

由於火箭的高單價,在業界同時打造兩具原型機的事情極為罕見,最多只有資金極為充裕的政府機關可能會予以考慮,像 SpaceX 這樣同時在兩地「開工」,除了解釋為 Starship 真的便宜外,就是 SpaceX 已經將身家全壓在了 Starship 上了。Musk 估計最快下個月底第一架原型機就能裝上尾翼/著陸架,屆時我們大概就能看到它的全貌囉。

另外,Starlink 預計最快本地時間明早 10:30 發射,想看看到底一次 60 枚衛星要怎麼釋放的話,可以記得收看 SpaceX 的直播喔!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SpaceX 竟然同步在佛州打造第二架 Starship 原型機
作者: peter2019-07-09 09:14:42
https://www.space.com/spacex-starhopper-untethered-flight-soon.html

https://techcrunch.com/2019/07/08/elon-musk-teases-possible-late-july-starship-presentation-following-engine-test/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65511.htm
SpaceX一直在该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南部的工厂建造“星际飞船”(Starship)的“星虫”(Starhopper)原型。“星际飞船”是马斯克和SpaceX希望在几年内用于未来月球之旅、火星之旅以及甚至可以通过太空快速进行国际航班的飞船。
到目前为止,“星虫”的测试仅限于附加了一个Raptor引擎。最近几周,SpaceX计划让“星虫”实际升空并至少在着陆前盘旋(或“跳跃”)。

马斯克周日也表示,在Raptor引擎的振动问题得到解决后,“星虫几乎准备好进行盘旋了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 將測試
作者: peter2019-07-13 08:55:43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67245.htm

目前的星际飞船原型“星虫”(Starhopper)主要被用于进行短距离测试飞行。

周四晚些时候,马斯克在推特上分享了“星虫”进行盘旋测试的时间表。“猛禽引擎已被安装在星虫上。目标是在下周二进行盘旋测试”。下周二也恰逢美国宇航局发射阿波罗11号50周年纪念日,阿波罗11号于1969年将人类送入月球表面。

SpaceX正在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村的工厂开发“星虫”。4月份的一项测试涉及仅限于为“星虫”附加了一个猛禽引擎。马斯克曾发推文称,这一次,“星虫”的目标是离地面超过65英尺(20米)并向侧面移动。预计SpaceX将直播该活动。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9/0713/250f5043924e4b7.png)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hopper 將測試
作者: peter2019-07-13 08:58:25
https://www.teslarati.com/spacex-starhopper-raptor-installation-first-hover-tests/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hopper 引擎失火 ?
作者: peter2019-07-18 09:48:27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68929.ht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LQ7UV2NqZ0


大约在Starhopper引擎点火四分钟后,第二次小爆炸将飞船原型吞噬在火焰中,持续了几秒钟时间,这似乎是场意外

起火很快被扑灭,但这次事故可能会推迟这款航天器的后续测试。

Starhopper是“星际飞船”的测试模型,后者是SpaceX正在开发大型太空飞船,可将人类和货物送入太空深处。SpaceX正在该公司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和博卡奇卡的测试设施中制造多种型号的飞船原型。这些飞行器旨在测试星际飞船的设计,并最终在太空中测试其能力。

在博卡奇卡进行的测试旨在展示SpaceX的新引擎“猛禽”(Raptor)的威力,这是专为星际飞船开发的引擎。Starhopper的底部装有一个猛禽引擎,它将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进行一系列“跳跃”测试。

在这些测试中,飞船的引擎将会点火,使火箭上升到海拔很高的地方。它将在那里停留一段时间,然后重新启动引擎返回地面。这一切都是为了测试飞行器从地球和其他行星发射并着陆的能力。

今年4月,SpaceX首次对猛禽引擎进行了测试。在那次测试中,Starhopper在引擎点火和随后的发射过程中被缆绳拴在了地面上,所以飞船没有进入空中。

SpaceX始终在准备于本周进行首次低空悬停测试。昨晚,在跳跃测试之前,SpaceX在Starhopper受到缆绳束缚的情况下,短暂地启动了猛禽引擎,看看硬件是否准备就绪。

但就在这次看似成功的点火测试后不久,Starhopper突然起火,变成了一个大火球。SpaceX没有证实第二次爆炸是否真的是一起事故,但据目击者称,该公司没有再计划关闭附近的道路。这表明,本周剩余时间可能不会再进行测试。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hopper 引擎失火 ?
作者: peter2019-07-19 09:40:20
https://technews.tw/2019/07/19/spacex-starhopper-test-burn/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 SpaceX 星艦(Starship)測試版原型 Starhopper 在德州博卡奇卡市測試引擎後起火燃燒。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hopper 引擎失火 ?
作者: peter2019-07-19 22:05:54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69483.htm

“星际飞船”将在2021年抵达月球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hopper 引擎失火 ?
作者: peter2019-07-23 16:09:52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70733.htm

马斯克2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火箭第一级原计划安装31台“猛禽”发动机,在新设计中增至35台,加上火箭上面级的6台发动机,共计41台。

https://futurism.com/the-byte/elon-musk-starship-super-heavy

Elon Musk: Starship Super Heavy Will Have 41 Raptor Engines

先前  BFR   ITS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6892.0
(http://familystar.org.tw/forum/index.php?action=dlattach;topic=26892.0;attach=81939;image)

starship 沒如此多engine
https://www.wikiwand.com/en/Starship_(spacecraft)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hopper 引擎失火 ?
作者: peter2019-07-23 16:19:22
https://twitter.com/rogerlewisholt/status/1085821672798576640

https://www.reddit.com/r/SpaceXLounge/comments/737oy5/how_put_in_31_atmospheric_raptor_engines_into_9/

How put in 31 atmospheric Raptor engines into 9 meters of the BFR buster

(https://preview.redd.it/3i4bm5lkntoz.jpg?width=960&crop=smart&auto=webp&s=c182d1240165e9fffe2c033c5b71f83aadce9540)

Starhopper是SpaceX所说的大型Starship的小规模版


WIKI
2018年11月,伊隆·馬斯克將第二級和飛船改名為Starship,而第一級則被他稱為「Super Heavy」

BFR ==Super Heavy + Starship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hopper 成功完成首次“跳跃”测试
作者: peter2019-07-28 22:08:35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72257.htm

Starship是SpaceX的长期项目,用于制造可以飞向月球的航天器,然后最终是火星和更远的星球。该公司设想未来版本的Starship甚至能够让人类冲出太阳系,但首先,它必须能有良好的开端。在周四晚上的一次测试中,星际飞船原型星虫(Starhopper)确实留下了坚实的基础,其完成了首次跳跃测试。

Starhopper专门为测试最终将为更大的Starship变体提供动力的技术而设计,之前该公司已经发射了它的引擎。这次测试很短暂,Starship升到了大约 20 米(65 英尺)高的空中。

SpaceX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个简短的测试片段: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原型首次试飞或于八月底进行
作者: peter2019-08-05 12:02:02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75193.htm

但2019年发布会却显得与以往截然不同。首先,SpaceX正在制造和测试全尺寸的猛禽发动机,并在7月25日完成了该发动机的首次技术测试,这是SpaceX星际飞船测试版原型Starhopper的“无缆绳悬空”测试的一部分。事实上,Starhopper的第二次飞行,即在距离地面200米低空飞行,预计最早将于8月12日进行。

其次,SpaceX的2019年更新与往年第二个最大差异在于,该公司正在博卡奇卡和佛罗里达州可可市同时建造两个轨道级星际飞船的原型。SpaceX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已经有效地证明,在不那么宜人的气候下(比如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露天建造火箭级硬件,在技术上完全可以生产Starhopper。他们设计、建造、堆放和焊接了数十米长的不锈钢。

目前,SpaceX在建的两艘星际飞船原型机被分成四个独立部分(两个桶形部分和两个尖鼻部分),如果把它们组装起来,两个原型机的高度大约为45-50米。与2018年9月公布的官方规格相比,它们只比真正的星际飞船矮了10-20%。

简而言之,SpaceX正以一种高度可见的方式,竭尽全力制造和测试多架飞行器和多台全尺寸猛禽发动机,让几乎所有人都能看到其正在取得的进展。马斯克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乐观,他和SpaceX的其他高管都暗示,星际飞船最早可能在今年或2020年初进入轨道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原型首次试飞或于八月底进行
作者: peter2019-08-28 08:44:18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83109.htm

Starship 原型 Starhopper  进行自由悬浮测试,创造了150米飞行高度的新纪录。星虫在上一次测试中大约升到了20米(65 英尺)高的空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b3bfA6_sQ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原型首次试飞或于八月底进行
作者: peter2019-08-31 10:52:19
https://technews.tw/2019/08/29/starhopper-spacex-starship-raptor-raptor-super-heavy-rocket/
SpaceX 大獵鷹火箭一大里程碑,Starhopper 原型機完成懸停測試


SpaceX 正在盡全力開發能飛往火星的大獵鷹火箭,結構組成包括第一節超重型火箭和第二節 Starship 火箭;而 Starship 火箭的原型機 Starhopper 已於近日成功完成最後一次測試,試飛高度達到 150 公尺。最終,獵鷹 9 號和獵鷹重型火箭將會被替代,改由大獵鷹火箭執行各種任務。


https://www.space.com/spacex-starship-12-mile-launch-soon-elon-musk.html


星际飞船原型下次发射时间确定 升空20公里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84343.htm

SpaceX的下一个星际飞船原型将在一个多月后的十月份发射,升空距离达到12英里(20公里)的高度,在此不久之后,将会尝试进入围绕地球的空间轨道。 目前,SpaceX正在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村的工厂开发“星虫”。4月份的一项测试涉及仅限于为“星虫”附加了一个猛禽引擎。马斯克曾发推文称,这一次,“星虫”的目标是离地面超过65英尺(20米)并向侧面移动。预计SpaceX将直播该活动。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原型 Starhopper 下次要飛上 20KM
作者: peter2019-09-03 09:13:15
next starship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2977.0

還是叫 starship  ?? 
starship 2.0 ?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原型 Starhopper 下次要飛上 20KM
作者: peter2019-09-18 21:29:48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90595.htm

就在其Starhopper原型完成最后测试飞行的几周后,SpaceX正忙于一个更大、更高飞行高度的项目,它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其送入轨道。当SpaceX去年年初首次发射猎鹰重型火箭时,它成为了世界上投入使用的最强大火箭。现在,18个月过去了,埃隆·马斯克的火箭公司已经在为这款火箭的继任者努力工作,它将能将数十名乘客和货物送入深空,包括可能的殖民火星。

作为亚轨道测试飞行的一部分,Starhopper原型机曾两次成功飞行,但现在已经退役。从马斯克在Twitter上分享的照片中可以看到,SpaceX的工程师们一直在德克萨斯州南部的测试基地组装这艘名为Mk1的星际飞船。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9/0918/3671d9bcbd776a5.jpg)

不过目前正在德克萨斯州建造的Mk1星际飞船似乎将会是第一艘发射升空的飞船。马斯克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一场技术展示,届时预计他会介绍公司下一代宇宙飞船的最新设计,并可能很快就会进行试飞。


https://interestingengineering.com/spacexs-prototype-starship-mk1-receives-its-last-steel-dome

(https://pbs.twimg.com/media/EDATt3eXUAAd7uL?format=jpg&name=360x360)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原型 Starhopper 下次要飛上 20KM
作者: peter2019-09-24 08:54:01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92451.htm

Elon Musk本人和其他人在推特上发布的照片显示,鳍片已经被安装在火箭底部。这艘准备进入轨道测试的原型机代号“星舰Mk1”,和第一代代号“ Starhopper”原型机相比,它有重大改进。

“ Starhopper”原型机当时只完成了两次测试,最高飞行高度仅为490英尺(149米)。Elon Musk计划在周六进行讲演,预计他将在该演讲中谈到Starship最新设计及其即将执行的任务。在此前演讲中,Elon Musk曾表示,他希望利用这种巨型航天器帮助在火星上建造一座城市,将游客送上月球,甚至进行超快速洲际飞行。

在Elon Musk计划于周六发表演讲之前,SpaceX公司正在加速完成Starship星际飞船组装工作。周一早上,Elon Musk在得克萨斯州工厂发推文说,代号“星舰Mk1”的原型机已经安装了三台Raptor发动机,原型机的上半部很可能会在周三进行组装。

Elon Musk计划让“星舰Mk1”在10月13日试飞,首次试飞瞄准12.5英里(20公里)高度,此后会尝试更高轨道。Elon Musk曾表示他希望在2022年使用Starship登陆火星。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9/0924/0746d9524eb75e9.png)


主題: 回覆: SpaceX BFR + Starship原型 Starhopper 下次要飛上 20KM
作者: peter2019-09-26 11:18:47
SpaceX 升級兩處發射台:準備試飛星際飛船原型
https://technews.tw/2019/09/26/spacex-starship-lc-39a/

美國太空公司 SpaceX 的兩艘星際飛船(Starship)原型都已經接近完成組裝,現在開始升級發射架,以支援這些飛船的首次試飛。

SpaceX 於 9 月 21 日破土動工星際飛船原型 Mk2 的發射設施,是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現有 LC-39A 發射台的附加設備,也是星際飛船第一次超重運載火箭(Super Heavy)軌道發射嘗試的可能地點。

9 月 21 日,有攝影記者發現 SpaceX 在 39A 發射台改造與星際飛船原型發射相關專案取得的進展。過去十天左右,SpaceX 始終在擬議位置安裝硬體,並最終於 21 日破土動工,這很可能表明正在等待官方批准或施工許可。

39A 發射台的相關升級工作可能需要 6~12 個月完成,這取決於改造程度及 SpaceX 希望這些設施使用多長時間。目前,SpaceX 只進行了相當少的改造,包括增設混凝土墊、鋼發射支架和水冷火箭排氣轉向器、沼氣場和相關管道、現有氧/氮/氦地面系統擴展,以及某些與雨水管理相關的專案。

SpaceX 正計劃最早於 9 月將其星際飛船原型 Mk2 運送到 39A 發射台附近,儘管可能要推遲到 10 月。SpaceX 已將佛州部分員工轉移到德州,試圖加快星際飛船 Mk1 的整合。除非發生意外,星際飛船 Mk1 幾乎可保證會先於 Mk2 試飛。

在德州博卡奇卡,SpaceX 地面工程師和技術人員正在努力升級當地現有的發射設施,這些設施以前用於支援星際飛船原型測試版 StarHopper 測試、猛禽靜態點火測試和懸空測試等活動。StarHopper 於 8 月 27 日完成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懸空測試。

雖然現有的發射硬體對 StarHopper 來說夠了,但星際飛船原型的體型要大得多,並且有新的需求,因此需要升級相關設施。

SpaceX 首席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希望星際飛船 Mk1 最早在 2019 年 10 月做好首次試飛準備,已向 FCC 提交申請,並認為 10 月 13 日是發射的好日子。


主題: 回覆: BFR + Starship+ Starhopper +MK1
作者: peter2019-09-27 09:08:22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93857.htm
最近有照片显示,SpaceX的技术人员正将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电池组连接到星际飞船原型Mk1的子组件上,该组件最终将安装在Mk1的鼻端,提供最高400千瓦时的储电能力。这些电力需求与Mk1的重返大气层和着陆方法直接相关,最近马斯克提及到了这一点。

马斯克在Twitter中称:“星际飞船Mk1上安装了许多强大的电机和电池。当整个鳍翼在运动时,所需的电量是非常庞大的。更多关于这方面的信息,请关注9月28日的更新。”

如上所述,大约400千瓦时的电池需要为驱动星际飞船巨大控制表面的电机提供动力,包括支持两个巨大的尾翼和两个鳍翼(或称前置副翼)。马斯克解释称,星际飞船进入大气层和着陆时的“稳定性是由尾翼和鳍翼的快速运动控制的”,这意味着飞船将需要不断调整控制表面,以保持稳定的飞行。
(https://static.cnbetacdn.com/thumb/article/2019/0927/b9073c8ec421a6c.png)

SpaceX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确保星际飞船能够在以轨道速度重返大气层时幸存下来,而且几乎没有磨损,这是保持其成本效益的必要条件。在低地轨道,星际飞船将在进入大气层时以不低于7.8公里/秒的速度飞行。简而言之,从轨道速度到着陆地球的减速过程,包括将绝大部分动能转化为热能。正如马斯克所指出的那样,这种情况是难以避免的,但在人们希望以多快的速度将动能转化为热能方面,有些灵活方案可选。

飞船到达地球的最快路径就是直接潜入大气层,但这会大幅增加航天器表面的峰值热负荷,以至于飞船表面需要极端奇异的热防护和热保护系统。SpaceX希望找到适合星际飞船的再入大气层方案,即利用其气动控制表面和机身产生升力,在15分钟以上的时间里,飞船缓慢而小心地将自己降落到地球大气层中。

马斯克指出,这极大地降低了峰值热负荷,同时也增加了星际飞船需要消耗的总能量,这有点儿像在烤箱中以300度高温烹饪食物30分钟,而不是在600度高温下烹饪10分钟。

从某种程度上说,星际飞船进入大气层的场景与美国宇航局现已退役的航天飞机非常相似,后者从进入大气层到着陆大约需要30分钟。而SpaceX预计,星际飞船从轨道到着陆大约需要20分钟。这是因为,一旦降至较慢的速度,星际飞船的着陆方式就会发生巨大变化。

马斯克在2018年9月和最近几周都描述了这种情况:星际飞船基本上会进入自动失速状态(机翼产生的升力突然减少,导致航天器飞行高度快速降低),之后它将以腹部朝上的方式坠落,并用它的尾翼和鳍翼像跳伞者那样机动。而航天飞机会像滑翔机那样降落在跑道上。

星际飞船这种不寻常的着陆方式让SpaceX无需为其安装巨大机翼,大大减轻了重量负载,而航天飞机则以其巨大的、瓦片覆盖的三角翼和前缘热防护装置闻名。

然而,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机翼的大小和形状几乎完全归因于美国空军对跨距离性能的要求,这意味着军方希望航天飞机能够在重返大气层后继续飞行1600多公里。这极大地限制了航天飞机的设计,而且这种设计从未被用于预期目的。

星际飞船没有这样的强制要求,相反,它将延续SpaceX垂直着陆的传统,垂直降落看起来有点儿像高空跳伞,用鳍翼和推进器翻转身体,实现推进式垂直着陆。这样一来,星际飞船就不需要像航天飞机那样成为“被迫飞行的砖头”,它只需要能够稳定地坠落,并快速地从水平方向翻转到垂直方向即可。

此外,星际飞船几乎完全是用钢材建造的,而航天飞机则依赖于铝合金,每寸船体表面都需要热保护。钢材的熔点几乎是铝合金熔点的两倍,这意味着星际飞船能够在迎风的那一半只使用瓷砖,从而节省重量、金钱和时间。在完成首次20公里高空飞行测试时,SpaceX很可能将重点转向验证星际飞船在高超音速下的性能。


主題: 回覆: BFR + Starship+ Starhopper +MK1
作者: peter2019-09-28 13:17:21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9/09/27/starship-mk1-elon-musk/

(https://o.aolcdn.com/images/dims?resize=2000%2C2000%2Cshrink&image_uri=https%3A%2F%2Fs.yimg.com%2Fos%2Fcreatr-uploaded-images%2F2019-09%2F5622d6d0-e15e-11e9-afff-c51aa4a0317a&client=a1acac3e1b3290917d92&signature=d1cf2c64a25849da51b475eb65702528a2bab439)


主題: 回覆: BFR + Starship+ Starhopper +MK1
作者: peter2019-09-29 15:38:39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94611.htm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9/0929/c8a07ea199577d1.jpg)


主題: 回覆: BFR + Starship+ Starhopper +MK1
作者: peter2019-09-30 18:01:50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94807.htm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9/0929/04d4921045cd4f7.jpg)

美联社28日称,这种被称为“星船(Starship)”的超级太空运载工具可运送人员和货物前往月球或火星,然后再返回地球。不同于当前常见的多级火箭设计,“星船”由一枚巨型助推火箭和一艘飞船组成,其中代号“超级重型”的助推火箭直径9米、高68米,装有37台“猛禽”发动机,足以提供7300吨推力,相当于此前史上推力最大的“土星五号”火箭的两倍!同样直径9米、高50米的飞船作为“星船”的第二级,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150吨,将执行长途运送大量货物和人员的任务,“这对于建造月球基地和火星城市至关重要”。按照马斯克的规划,它最终可以搭载多达100人进行长时间的星际飞行。在活动现场,“猎鹰1号”火箭被这艘巨型原型飞船衬托得如同一根不起眼的“小豆芽”。

“可重复使用”已经成为SpaceX公司的招牌特色,与该公司的其他火箭型号一样,“星船”的两级都可以自行返回地面并重复使用。为此,该火箭不但选择液氧甲烷发动机作为主动力,而且还罕见地采用不锈钢而非更先进的碳纤维材料建造飞船,以抵御穿越大气层时的高温。


主題: 回覆: BFR + Starship+ Starhopper +MK1
作者: peter2019-10-01 08:58:56
https://technews.tw/2019/09/30/spacex-elon-musk-starship-latest-plan/



主題: 回覆: BFR + Starship+ Starhopper +MK1
作者: peter2020-02-01 11:29:41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8789-spacex-reportedly-looking-to-build-starship-rockets-at-port-of-la

SpaceX 重啟洛杉磯太空星艦設廠計畫

民營宇宙公司 SpaceX 正在跟洛杉磯官方溝通新一輪的太空星艦建造計畫,這工廠預計生產來回火星的運輸系統「SpaceX Starship」,可以搭載約 100 名乘客並且實現完全重複使用,就像現在的飛機一樣。

目前 SpaceX 正在德州 Boca Chica 工廠設計、試作星艦計畫的原型機,並預計搭配 Super Heavy 火箭升空最終到達月球與火星;不過報導指出德州的原型機目前還只能一次性升空,距離完全重複使用還有不小的距離。


主題: 回覆: BFR+Starship+Starhopper+Starship燃料槽壓力耐受試驗發生爆炸
作者: peter2020-03-01 15:30:09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949849.htm

Starship原型验证器SN1压力测试失败

Starship是埃隆马斯克SpaceX公司2016年提出的垂直发射与着陆飞船系统,其用于载人绕月飞行观光。这套由航天器和助推器组成的118米高“怪物”,借助重型火箭,单次可运送100人到达月球。

Starship的首位客户是日本富商Yusaku Maezawa(前泽友作),预计2023年进行此次月球之旅。

去年9月,全尺寸Starship原型MK1在低温测试中爆炸。不过,马斯克已经表示,SN原型验证器至少要经过20次改版才能达成 Starship V1.0。


主題: 回覆: BFR+Starship+Starhopper+Starship燃料槽壓力耐受試驗發生爆炸
作者: peter2020-03-03 16:16:48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950575.htm 

在3月2日发表的推文中,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没有谈及SN1,表明他没有沉浸在SN1损毁中不能自拔。在其中一条推文中,马斯克称SpaceX已经将工作重心转向下一个原型型号SN2——已经在建造中



主題: 回覆: BFR+Starship+Starhopper+Starship燃料槽壓力耐受試驗發生爆炸
作者: peter2020-04-28 07:36:15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5854/now-this-is-progress-starship-passes-its-cryogenic-test-and-doesnt-explode/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wp-content/uploads/2020/04/Starship.jpg)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Could Fly This Summer
作者: peter2020-05-23 19:26:12
SpaceX Starship Could Fly This Summer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6167/starship-could-fly-this-summer/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 SN4炸了
作者: peter2020-05-30 09:59:21
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Starship SN-4 在 德州 Boca Chica 完成靜態點火測試「之後」炸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RPyDPpmDAk

https://www.space.com/spacex-starship-sn4-prototype-explodes.html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作者: peter2020-06-01 08:30:06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985389.htm
成立18年,SpaceX首次实现载人飞行,龙飞船成为继苏联东方号宇宙飞船、美国水星号飞船、苏联上升号飞船、美国双子座飞船、苏联联盟号飞船、美国阿波罗飞船、美国航天飞机、中国神舟飞船后,人类历史上第9款载人入轨航天器。
一边爆炸、一边上天的SpaceX为何能成功?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从技术路线上看,龙飞船从货运到载人,“一鱼两吃”,兼顾赚钱和技术,走对了路线。SpaceX的成功离不开NASA的出钱又出力。此外,商业公司除了管理效率高,还敢于使用先进技术、不怕失败。“一鱼两吃”,赚钱、技术两不误

龙飞船成功入轨并最终安全返回,将不仅意味着美国重启载人航天关键一发,也是开启商业载人航天新时代。

尽管过程曲折,但SpaceX之所以能取得龙飞船载人首飞成功,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认为,重要原因之一是“从货运到载人,一鱼两吃”,兼顾赚钱与技术,走对了路线。

一方面,SpaceX通过龙货运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货赚钱,另一方面以此掌握天地往返运输的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SpaceX将飞船的货运舱改成载人舱,既获得技术经验,价格又便宜。49岁的鲍勃·本肯和53岁的道格·赫尔利都在2000年被NASA选为宇航员。

载人龙飞船是SpaceX新一代宇宙飞船,用来送人类飞往国际空间站和其他目的地。2012年,龙飞船成为第一艘向空间站运送货物的商业飞船,但龙飞船从一开始就被设计用来载人。

载人龙飞船和龙货运飞船都采用两舱式设计。“载人龙”是由乘员舱和非密封舱两部分组成的,龙货运飞船是由货运舱和非密封舱两部分组成的。

庞之浩介绍,为确保龙飞船快速从货运舱转换成乘员舱,除乘员逃逸系统、生命保障系统和允许乘员利用飞行计算机控制船载控制系统等与载人有关的特设系统外,载人龙飞船的乘员舱和龙货运飞船的货舱在结构上几乎是相同的。

NASA出钱出力出项目,商业公司承包

SpaceX的成功离不开NASA的出钱又出力。“资金直接投入、发射台便宜使用,给货运项目赚钱,还给技术支持,企业出现技术故障,NASA就派专家指导。”庞之浩表示。

“美国发展商业载人航天,就是为了便宜。”以往航天由国家投资,成本非常高。而将近地轨道的天地往返交由商业公司承包,一是因为这一技术相对成熟,二是商业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也会采取多种措施。这种采用官方发包、发射商承包的商业模式将为NASA节省大约200亿-300亿美元。

为支持商业载人航天发展,2014年,波音公司和SpaceX分别从美国航天局获得42亿和26亿美元的大合同,用以建造“星际客机”载人飞船和载人龙飞船。实际上,在2014年的大合同之后,NASA又陆续对两家公司增资。

与此同时,“商业公司能挖大企业人才,人才自由流动。”SpaceX的主要技术骨干来自传统的航天公司和硅谷的信息技术公司,也来自于NASA。NASA载人航天计划负责人William Gerstenmaier在龙飞船首次载人试飞前加入SpaceX,在SpaceX位于加州的总部工作,为该项目保驾护航。Gerstenmaier在NASA工作了40个年头,在载人航天领域被视为世界顶级专家之一。

为使团队保持创新能力,SpaceX一直尝试着精简组织架构、省略更多的规范、去除不必要的过程管理。空气动力学家、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表示,扁平化的管理不仅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保证了整个研发工作团队的效率,也大大节约管理成本。

尝试新技术,允许失败

“民营公司有很多优势,除了管理效率高,他们敢于使用先进技术、不怕失败。”庞之浩认为,“无论是SpaceX的火箭还是飞船,都使用了一般巨头公司不敢采用的技术,先进便宜又可靠。”

猎鹰9号火箭可靠性高,一级、二级发动机效能世界领先。串联而成的两级火箭虽然“腰围”不粗,直径3.7米,但近地轨道推力达22.8吨。一级火箭9台发动机,其中一台出现问题也能可靠飞行。

(https://n.sinaimg.cn/sinakd2020531s/410/w600h610/20200531/3199-iumkapv6773185.jpg)

SpaceX火箭和飞船采用重复使用技术,回收成常态。载人龙飞船采用的新型发射逃逸系统不使用逃逸塔,

而是利用自身装配的超级天龙座发动机系统进行发射逃逸,让船箭分离。
 =>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4015.0

飞船4个侧面分别装备推进器吊舱,每个吊舱配有2台超级天龙座发动机,互为备份。
在这4组8台发动机中,任何1台出现故障都不会对飞船产生显著影响。

龙飞船载人首飞成功,马斯克说,“这是我和SpaceX所有人梦想成真。”而就在载人龙飞船发射前一天,SpaceX用于向月球、火星和更远的地方执行深空任务的“星舰”(Starship)研发又遭遇失败。

一台经历多次静态点火的原型机SN4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爆炸。这是SpaceX六个多月来在测试中被毁的第4枚原型机。

但原型机本就用于试验。SpaceX已经在研制更多“星舰”原型机,
有观察员在博卡奇卡看到SpaceX开展SN5和SN6的相关工作以及SN7的初始硬件。

马斯克也曾在推特上透露,从SN1开始,每一代原型机会有一点点改进,
至少迭代到SN20,最后实现Starship V1.0。

“马斯克多次失败,但敢于尝试新技术,最终获得成功。”庞之浩说,要算一笔大账,允许航天企业失败。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作者: peter2020-06-01 08:38:18
(http://n.sinaimg.cn/spider2020120/725/w2000h1125/20200120/3f96-inhcycc5994073.jpg)

https://www.reddit.com/r/SpaceXLounge/comments/gikouf/starship_sn6_assembly_diagram_v62_updated_may_12/

SN6 
(https://preview.redd.it/nwpzqnothey41.png?width=640&crop=smart&auto=webp&s=acb4a8360cb36501f64524655b12ef5cddbe0611)

SN5
https://www.reddit.com/r/SpaceXLounge/comments/gbs6r4/starship_sn5_3d_assembly_diagram_v57_updated_may/

(https://preview.redd.it/hpcywhh5f8w41.png?width=640&crop=smart&auto=webp&s=2a41832c678aae4eed0968f3d796ca971dd2fda9)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作者: peter2020-06-01 08:40:21
https://www.humanmars.net/p/starship.html

Starting Starship's active test program in early 2019 SpaceX built the first prototype test vehicle (Starhopper) at its Boca Chica launch facility in South Texas, mated it with a single Raptor engine and conducted several hop tests. Starhopper lifted up for about 150 meters in its last test on August 27, 2019 and was retired. There was a second Starship test facility in Cocoa, Florida, but after the first full scale test vehicle Starship Mk1 exploded on November, 2019 in Boca Chica, the Cocoa site was abandoned. After several Starship prototypes had exploded during pressure tests Starship SN4 was first to pass it. Since May 6, 2020 it has performed several static fire tests and now is prepared for a 150 meter hop test. Simultaneously SpaceX is already building Starship SN5 (which presumably will be the first flying Starship prototype to have a nose cone) and Starship SN6 (first with fins).


(https://1.bp.blogspot.com/-WGhUXRxGeQw/XZI0yEMZuLI/AAAAAAAAEOs/MQjl7f1xycoGHdrTFp3t-TKfTlU0mtpbgCLcBGAsYHQ/s500/SpaceX%2BSuper%2BHeavy%2B_humanMars.net.jpg)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作者: peter2020-06-09 08:40:51
Starship 從現在起將是 SpaceX 的「第一優先」 
https://chinese.engadget.com/elon-musk-says-starship-is-spacex-top-priority-090005279.html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作者: peter2020-06-09 23:07:17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2/4622469 

一次可將100人送上火星  ??

starship  LEO 應該 >100~噸 , 先前上月球 saturn V   LEO 能力 140 噸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作者: peter2020-06-14 12:26:00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6508/how-spacex-is-changing-starship-to-be-able-to-land-on-the-moon/

How SpaceX is Changing Starship to be Able to Land on the Moon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作者: peter2020-06-17 21:52:35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elon-musk-spacex-starship-ocean-spaceports-offshore-engineer-job-posting-2020-6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spacex-plans-floating-spaceports-100010968.html

SpaceX 已經開始著手準備打造海上發射平台與太空港了

Musk 並且進一步回應了詢問,確認了其火箭發射平台將以浮動式的鑽油平台為基礎進行改裝,未來並將以 Hyperloop 與陸地相連。在概念上這和一直以來的計畫沒有太大的出入,不過可以預期初期的平台想必會是很陽春的,想要發展成太空港的程度,應該還要不少年才是。

浮動式的火箭發射台對 Starship 來說,可能是必需的。雖然目前 SpaceX 選定的火箭開發與測試地 Boca Chica(在德州最南端與墨西哥邊境處)人煙稀少,但未來如果要以 Starship 進行星際、甚至是地球點對點任務的話,發射台勢必要放在與大城市鄰近的地方。這時無論是火箭發射時的噪音、或是爆炸的風險,都很難讓 SpaceX 將發射台建在陸地上,因此開發海上發射平台就有其必要性了。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作者: peter2020-06-17 21:56:59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992149.htm  SpaceX预计2至3年内开始环球客运测试


https://www.inverse.com/innovation/spacex-starship-elon-musk-confirms-inter-earth-test-flight-job-listing

inter-Earth spaceport and test flight

根据马斯克的计划,通过SpaceX的环球客运,地球上的长途旅程大多可以在半小时内完成,人类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到达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地方。

如上图所示,马斯克在演示视频中展示了,在纽约当地时间早上7时,乘客们从纽约出发,在北京时间下午7时39分(纽约当地时间早上7时39分),可以抵达上海。飞行中时速最高可达27000km/h,整个飞行时间约为39分钟。

据演示视频,从香港到新加坡需要22分钟,洛杉矶到多伦多需要24分钟,从曼谷到迪拜需要27分钟,伦敦到纽约仅需29分钟等等。

 A flight from Los Angeles to New York, which would normally take five hours and 25 minutes, would take just 25 minutes with the Starship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作者: 吳柏賢2020-06-18 18:37:28
As for the price, Space Review estimated in October 2017 that it could work out to somewhere around $1,200 per person.

https://www.inverse.com/innovation/spacex-starship-elon-musk-confirms-inter-earth-test-flight-job-listing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作者: peter2020-06-18 21:38:13
starship  應該目標不是 SSTO
BFR 是2  stage 阿  starship +   Super Heavy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7990.0


SSTO  =single-stage-to-orbit
單級入軌 (縮寫SSTO)航天發射工具是從地面發射一個太空飛行器直接入軌,不拋棄燃料箱、發動機或其他主要部件。屬於可重複使用發射系統的一種。 目前,尚沒有從地球發射的單級入軌系統被製成,實際使用的都是一次性使用運載系統多級火箭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95%E7%BA%A7%E5%85%A5%E8%BD%A8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第四台炸了
作者: peter2020-07-31 11:17:52
https://www.space.com/spacex-starship-prototype-sn5-static-fire.html

SpaceX fires up Starship SN5 rocket prototype ahead of first test fligh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CNmcBD9TA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SN6 test
作者: peter2020-08-27 12:09:32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21073.htm
https://www.space.com/spacex-sn6-starship-prototype-static-fire.html


本月初,单引擎的星舰“SN5”原型成功地完成了首次“跳跃”。这是一次在 500 英尺(约 150 米)高空开展的短距离飞行,随后其在离发射台不远的地方实现了受控着陆。SpaceX 德州基地所在的 Cameron County 已经宣布本周五将全天封路的消息。此外后备日期选在了周六和周日,意味着 SpaceX 即将在本周末对下一个星舰原型(SN6)展开测试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SN6 test
作者: peter2020-09-01 19:01:33
BFR 第一截  Super Heavy 將在10月測試 2  Raptor發動機

https://www.cnet.com/news/elon-musk-spacex-starting-on-super-heavy-rocket-booster-to-power-mars-trip/
由 31 引擎改為 20+8 , 其中 20個只提供推力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23277.htm  


SpaceX创始人、首席工程师兼CEO埃隆·马斯克在昨日举行的Humans to Mars 2020虚拟峰会上提供了有关该飞船超重型助推器的更多细节信息。据悉,这个助推器是构成平台的两个部分之一,而SpaceX计划将其用于支持载人和非载人任务的第二级太空舱--也被称为星际飞船。另外,马斯克还在会上透露SpaceX将于本周开始建造助推器。在此之前,他在上周末透露,他希望他的公司能在10月份进行Super Heavy的第一次原型飞行。马斯克曾在上周五表示,原型将使用两台Raptor发动机,助推器的总推力将达到1650万磅。

而在本月早些时候,马斯克还透露了SpaceX Raptor引擎的一项重要进展。这台发动机是该发动机中第一个利用混合推进剂以供燃烧的发动机。通常情况下,火箭发动机有两种类型,根据是否使用某些推进剂驱动发动机的泵将燃料注入其燃烧室来区分。使用推进剂来驱动泵的发动机被称为“开路循环”发动机,它们的效率低于那些使用所有燃料燃烧来产生推力的发动机。后者则被称为全流分级燃烧发动机,Raptor是此类发动机中第一个试飞的--它曾在去年在“Starhopper”测试飞行器上试飞过。马斯克还在本月早些时候披露过,这款发动机还实现了330bar火箭发动机燃烧室推进剂压力的最高纪录,而昨天的披露为这一纪录增加了更多细节。

在峰会上,这位高管透露,当Raptor的舱内压力达到330bar时,它的上游压力为1070bar。上游压力是指推进剂进入发动机燃烧室时的压力,根据推进原理,这一压力必须高于燃烧室压力。下游压力则是最终反应产物逃出燃烧室时的压力,它比上游压力低。

马斯克推测,Raptor可能能实现200的推重比,其将超过SpaceX的Merlin引擎目前所拥有的能力。Raptor的氧燃料比目前是78:22,马斯克还在峰会上重申,建造星际飞船发射系统的制造生产系统是整个项目中最困难的部分。他还将用于Super Heavy助推器,进而将发动机数量从SpaceX最初计划的31个减少到28个。此外,在深入研究更多细节时,该主管还表示,在助推器上的28个引擎中有20个将无法控制火箭,而将只是纯粹用于产生推力。

而在谈及星际飞船也将成为一个潜在月球登陆系统的承诺时,马斯克则表示,为月球任务建立的生命支持系统将相对容易,但他们将打造出更加复杂的火星航天器。

最后,在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之前,星际飞船的设计将通过发射数十颗卫星来验证


==

https://www.reddit.com/r/SpaceXLounge/comments/alz0hy/how_will_31_raptors_fit_on_super_heavy/

3年前 ITS   
https://www.reddit.com/r/SpaceXLounge/comments/6pccdz/comparison_of_several_possible_engine/

(https://preview.redd.it/0txk8q7almbz.png?width=960&crop=smart&auto=webp&s=031bee011ea103fc99ad40c10ab97a0b6600ecda)

2019  說 41 台Raptor   ,  後改成  37個 ,  後在改成  31  個  
 目前說改  20+8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Super Heavy將測試+SN8
作者: peter2020-09-14 12:19:31
https://www.space.com/spacex-starship-sn8-prototype-test-flight-soon.html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28271.htm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透露了一些关于星际飞船 SpaceX未来测试的一些细节,SN8原型机将具有鼻锥,并尝试进行60000英尺的返程飞行。该公司目前正在德克萨斯州Boca Chica的工厂研发SpaceX运载火箭。近期,SpaceX已经完成了两个早期的星际飞船原型SN5和SN6的短距离、150米 的测试飞行。

据马斯克透露,目前SN8将在“大约一周内”完成建造,并最终计划进行更高海拔的测试发射。

SpaceX的原型在过去的几周内进行了所谓的“短跳”测试,该飞机已经起飞并着陆了,但是它在顶部安装了一个模拟砝码,代替了本该安装在最终产品Starship顶部的实际圆顶鼻锥,以保护船上的所有货物。

众所周知,SN5和SN6通常被比作粮仓,但它们在机头正反两面也缺少大型的控制襟翼,控制襟翼的功能是可以有助于控制其飞行。这一版本的原型机也将经历同样的早期测试和先兆测试,包括静态火力和其他地面检验,然后再进行一次静态火力测试,最终试图飞到60000英尺(约合20千米)的高空,飞行高度可至平流层,然后返回地面进行控制着陆。

此前,有报道称,SN5和SN6都是由301不锈钢制成的,而SN7.1是由304L(或至少是这种合金的变种)制造。SN8也是由304L合金制造,该飞行器将帮助测试SpaceX的星际飞船发射系统(SLS),最值得注意的是,SN8将配备三台猛禽发动机。

在SN8继续成为第一艘完整的星际飞船时,SN9也已经初现踪迹,SpaceX生产现场的一个大帐篷里有个圆顶部分,那里可能正在生产飞船最难建造的零部件之一舱壁。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Super Heavy將測試+SN8
作者: peter2020-09-24 07:22:53
SN7

https://www.tesmanian.com/blogs/tesmanian-blog/sn7-1-pops

 
SpaceX destroys Starship test tank to assess its strength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Super Heavy將測試+SN8
作者: peter2020-09-24 20:52:45
SN7.1成功爆炸 SN8 试飞要安排上了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33259.htm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Super Heavy將測試+SN8
作者: peter2020-10-16 16:11:22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8357/elon-musk-shares-a-view-of-starship-with-three-raptor-engines-installed/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wp-content/uploads/2020/10/Starship-SN8-triple-Raptor-SN32-SN39-SN3x-101320-Elon-Musk-1-crop.jpg)
Elon Musk Shares a View of Starship With Three Raptor Engines Installed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Super Heavy將測試+SN8
作者: peter2020-10-16 20:29:51
  Starship SN8 即將進行 靜態點火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Super Heavy將測試+SN8
作者: peter2020-10-21 16:55:18
https://technews.tw/2020/10/21/starship-spacex-sn8-raptor-engine/

美東時間 10 月 20 日,SpaceX 星艦 SN8 原型機完成搭載 3 具猛禽發動機的靜態點火測試,這是本月底或 11 月初 SN8 原型機進行離地 15 公里試飛前的重要一步。SpaceX 的 SpaceX 星艦(Star ship)各階段原型機正在按部就班測試中,今年 8 月 SN5 原型機完成靜態點火(Static fire,註 1)測試、並搭載單台猛禽發動機(註 2)完成 150 公尺懸停測試;9 月初 SN6 原型機也完成搭載單台猛禽發動機懸停測試;9 月底 SN7.1 原型機完成爆炸測試。現在 SN8 原型機進一步搭載 3 台猛禽發動機,也完成靜態點火測試。

與「無頭」的 SN5、SN6 版本不同,這兩者看起來就像水塔,但 SN8 是外形架構接近最終型態的原型機(最終版本的星艦將裝備 6 個猛禽火箭發動機,高約 50 公尺),帶有鼻錐和可控制方向的襟翼,若一切按計畫進行,則本月底或下月初將進行 SN8 原型機無人駕駛試飛,最大飛行高度可達離地 18 公里。

馬斯克過了好幾小時才在他的 Twitter 分享此消息(這似乎是他首選的新聞發布方式),不過在他推文之前消息就已如野火般蔓延開了,馬斯克自己也認為測試數據看起來還不錯,但這應該不是試飛前最後一次靜態點火測試。

SpaceX 最終將使用星艦(包含「超級重型(Super Heavy)」第一級助推器)作為所有任務的載具,從發射地球軌道衛星到輸送乘客與有效載荷的月球任務、火星任務甚至其他更遙遠的天體目的地,預計 2022 年展開全面飛行,第一批載滿支援火星探索任務的貨物將於 2024 年到達火星,在那之前,還有 SN9~SN14 原型機等待測試。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Super Heavy將測試+SN8
作者: peter2020-12-03 21:42:43

Will the Starship Make a 15 km Hop Test on Wednesday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9049/will-the-starship-make-a-15-km-hop-test-on-wednesday/



https://www.investors.com/news/spacex-starship-launch-test-highest-altitude-yet-test-flight/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tarship +Super Heavy將測試+SN8
作者: peter2020-12-08 12:44:39
Starship SN8 台灣時間今天晚上 22:00 進行 15 公里高飛行試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LQ7ty_P_0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qHaiK5rBA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uper Heavy+Starship SN8 12.5 公里高飛行試驗 點火前中止
作者: peter2020-12-09 21:44:45
就停在「T-1」!SpaceX「星艦」首度高空試飛告吹  https://udn.com/news/story/6813/5077877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uper Heavy+Starship SN8 降落失敗 炸成一團火球
作者: peter2020-12-10 14:50:37
SN8  降落失敗 炸成一團火球 

火箭「星艦」(Starship)今天在德州海岸試飛,雖飛抵新高度,回程時卻降落失敗,炸成一團火球。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12100079.aspx

「星艦」今天起飛後似乎筆直升空,但沒多久,其中一具發動機熄火,另一具接著也出現問題。飛行4分45秒後,第3具發動機熄火,接著火箭開始降落。降落前數秒鐘,發動機重新啟動試圖降低速度,但最後卻重重落地,碰觸到地面時爆炸起火。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星艦」今天這趟近7分鐘的試飛,飛抵目標高度12.5公里(4萬1000英尺),也是它至今飛到過最高的高度。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uper Heavy+Starship SN8 降落失敗 炸成一團火球
作者: peter2020-12-12 09:20:10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64803.htm
 SpaceX下周一就把SN9运往发射台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uper Heavy+Starship SN8 降落失敗 炸成一團火球
作者: peter2020-12-12 09:25:19
https://technews.tw/2020/12/10/spacex-starship-sn8-explosion/
SN8 並非入軌版本。據 SpaceX 計畫,太空船最終成型之前,約需經 20 台原型機測試,全部更新要在 3 年內完成,目前在建造的有 SN9、SN10、SN11。
11 月 25 日馬斯克甚至透露,SN15 將有重大升級。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uper Heavy+Starship SN8 降落失敗 炸成一團火球
作者: peter2020-12-14 08:53:57
https://dy.163.com/article/FTO0KJCP0527PRH2.html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0%2F1213%2F87ac1fc9j00ql9lka003xc000u0018zm.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Oa814vAi58


SN9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0%2F1213%2Fc317194bj00ql9lka003vc000u000mim.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貌似欲速不达——星舰基座台一侧突然坍塌,导致舰体倾斜,幸好倒向高塔内壁。倾斜角度约有5度,所以力臂相对较短,倾倒时动量也应不太大。希望不会受损面太大。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uper Heavy+Starship SN8 降落失敗 炸成一團火球
作者: peter2021-01-06 07:25:15
SpaceX 將嘗試用發射塔「接住」Starship 的下級火箭  表示將使用發射塔上伸出的手臂,「抓住」 Superheavy 用來減速和控制儀態用的格柵翼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pacex-to-catch-super-heavy-rocket-with-launch-tower-110002300.html

Musk 就已經迫不及待地丟出下一個瘋狂的想法了。這次的主角不是上級火箭的 Starship,而是下級火箭「Superheavy」—— 它對應著 Falcon 9 的下級火箭,一樣會在將 Starship 推進到一定高度後分離,然後返回地面,靠著自己引擎的推力著陸。不過和 Falcon 9 不同,在 Superheavy 上 Musk 拋出了用發射塔來「接住」的想法,可望降低火箭本身的重量,並且縮短整備的時間。

如果大家對 Falcon 9 的設計還熟悉的話,其火箭的尾部有著四片巨大的碳纖維著陸「腳」,在著陸前的最後一刻會張開,讓火箭能穩穩地立在著陸平台上。由於這是個 SpaceX 已經相當熟悉的技巧,原先的猜測是 Superheavy 應該也會沿用類似的設計,然而顯然要能撐住 SuperHeavy 如此巨大的機身所需的著陸腳想必也會相當可觀。但在稍早一個推特上的推文回覆中,Musk 提出了完全不一樣的想法,表示將使用發射塔上伸出的手臂,「抓住」 Superheavy 用來減速和控制儀態用的格柵翼,如此一來 Superheavy 會變成以格柵翼來「著陸」並支撐整個火箭的重量,而不以尾部著陸了。

乍看之下,這個想法可以說是異想天開,但並不是沒有其道理在。格柵翼在落回大氣的途中,將承受高超音速氣流的衝擊,因此它和 Superheavy 本體間,本來就需要極為牢固的連接,支撐住基本上已經沒有什麼油料的空火箭應該不是問題。同時,SpaceX 在 Falcon 9 上已經多次示範了精確著陸的能力,再加上預期 Superheavy 將能在空中懸停,因此並非不可能精確地落在某種手臂之中。只是確切手臂要如何設計,SpaceX 並沒有給出個參考來(下面是個粉絲的設計),或許他們自己也還在傷腦筋吧。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uper Heavy+Starship SN8 降落失敗 炸成一團火球
作者: peter2021-01-07 12:04:18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9524/big-news-for-spacex-static-fire-today-hop-test-this-weekend/

  SN9 may be making a hop test by the end of this week!


主題: 回覆: BFR+Starhopper+Super Heavy+Starship SN9
作者: peter2021-01-29 21:21:58
https://www.msn.com/zh-tw/news/techandscience/spacex%E6%98%9F%E8%89%A6%E8%A9%A6%E5%B0%84%E8%A2%AB%E5%8F%96%E6%B6%88%EF%BC%81%E9%A6%AC%E6%96%AF%E5%85%8B%E6%8A%A8%E6%93%8A%E7%9B%A3%E7%AE%A1%E5%96%AE%E4%BD%8D%E7%B5%90%E6%A7%8B%E7%A0%B4%E7%A2%8E/ar-BB1dbUvy

SpaceX本預計在28日完成SN9星艦原型機的試射,卻中途遭到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FAA)取消,引起SpaceX創辦人馬斯克不滿,並在推特大力抨擊FAA是個「破碎的監管結構」。



主題: 回覆: SpaceX不守FAA規定才讓星艦爆炸?
作者: peter2021-01-30 19:18:23
SpaceX不守FAA規定才讓星艦爆炸?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427094

馬斯克(Elon Musk)熱衷於火星殖民的概念,他的SpaceX(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也在努力開發價格較低、能重複使用的火星殖民艦「星艦」(Starship),多次測試中亦經歷不少失敗。但有消息指出,其中一次的失敗是肇因於SpaceX未遵守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許可條款。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稱,尚不清楚該測試的哪一部分違反了發射許可,《彭博》從知情人士確認FAA正在調查SpaceX拒絕遵守監管機構授權的內容為何。SpaceX於週五上班時段中並未立即回覆評論請求。



主題: 回覆: SpaceX不守FAA規定才讓星艦爆炸?
作者: peter2021-02-02 22:42:06
SN9   https://www.engadget.com/starship-to-attempt-another-highaltitude-test-after-being-ground-by-the-faa-094056315.html
https://www.cnet.com/news/spacex-starship-sn9-high-altitude-test-flight-still-on-deck-for-tuesda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fHqbahPKpY



主題: 回覆: SpaceX不守FAA規定才讓星艦爆炸?
作者: peter2021-02-03 11:09:00
SpaceX載人火箭垂降測試失敗 爆炸化為火球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90848


法新社報導,這是SpaceX重型運載火箭「星艦」(Starship)繼上一個原型於去年12月降落爆炸後,第2次發生這種事故。

SpaceX首席整合工程師印斯布拉克(John Insprucker)在網路轉播中說:「我們進行了另一場很棒的試飛,只是必須多花點心力在降落方面。」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2日反常地沒有在社群媒體發聲,他1日晚間宣布他要「暫離推特一陣子」。



主題: 回覆: 星艦SN9 爆炸
作者: peter2021-02-04 16:49:58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pacex-starship-sn9-test-flight-010037719.html 

SpaceX 在稍早進行了 Starship SN9 的試飛,除了飛行高度略低(10 公里)之外,其餘測試內容皆與先前的 SN8 相同。在前段 SpaceX 基本上完全重複了 SN8 的成功,但不幸的是到了最後著陸前點火時,又發生了意外,兩具著陸引擎僅有一具成功點火,另一具疑似噴出碎片後,並沒能點燃。這使得 SN9 再次無法即時減速,砸在了著陸平台上,又成了一團火球。


主題: 回覆: 星艦SN9 爆炸
作者: peter2021-02-04 16:57:29
Starship 再次著陸爆炸,美國航空管理局勒令停飛 

https://technews.tw/2021/02/04/faa-to-oversee-investigation-of-spacex-mars-rocket-prototypes-explosive-landing/

Starship 為 SpaceX 下一代發射火箭,去年 12 月 10 日於德州 Boca Chica 測試基地為 SN8 原型機進行首次高空試飛,主要想測試三台引擎上升、機體襟翼、主儲罐到頂部儲罐過渡,以及著陸翻轉。雖然 SN8 著陸時爆炸,但 SpaceX 表示以收集數據而言非常成功。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FAA)似乎不滿意結果,指 SpaceX 違反與聯邦監管機構達成的公共安全協議,要調查 SpaceX 火箭墜毀事故,並以影響公共安全為由,1 月 29 日時收回 SpaceX 其他發射行動授權,包括預定上週舉行的 SN9 試飛,直至 2 月 1 日才恢復授權。

此舉讓 SpaceX CEO 馬斯克(Elon Musk)在 Twitter 抨擊 FAA。據 FAA 說法,SpaceX 發射前尋求豁免,以超過聯邦安全法規允許的最大公共風險,但 FAA 拒絕請求。雙方矛盾未解決時,SN9 試飛又不完全成功,著陸時於發射台附近爆炸,目前還不清楚爆炸原因。據工程師敘述,SN9 依計劃著陸,發射及升空過程並無異狀,只火箭返回發射台時發生爆炸。

儘管 SpaceX 工程師 John Insprucker 堅持大部分試飛都成功,因工程師能透過試飛收集數據,幫助改進飛行過程的太空船設計,FAA 仍不滿發生事故,並聲明定義為「發射或重返大氣層事故;發射場事故;未能按計劃完成發射或重返大氣層,或計劃外事故,導致價值高達 25,000 美元的損失、死亡或嚴重傷害。」(Launch or reentry accident, launch site accident, failure to complete a launch or reentry as planned, or an unplanned event or series of events resulting in up to $25,000 worth of damage, a fatality or serious injury.)

FAA 續指,有必要監管商業太空運輸,並確保相關裝置安全運行,故會再次調查 SpaceX,找出根本原因,以及提供進一步提高安全性的可能方案。FAA 未明示調查方法,但據公開文件,FAA 商業太空運輸辦公室可選擇自行調查,或授權發射操作者調查。


主題: 回覆: 星艦SN9 爆炸
作者: peter2021-02-18 13:20:47
space starShip

1st  Super Heavy booster
 =>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4854.0

2nd  starship



主題: 回覆: 星艦SN9 爆炸
作者: peter2021-02-22 22:59:10
FAA 終結對 SpaceX 最近兩次發射失敗的調查 
https://chinese.engadget.com/faa-ends-spacex-starship-sn-8-sn-9-investiations-093023854.html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0
作者: peter2021-02-22 23:03:28
starship SN10

https://twitter.com/BocaChicaGal/status/1363526146864812033/photo/1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0
作者: peter2021-02-26 21:56:57
https://technews.tw/2021/02/25/faa-spacex-starship-sn10-rocket/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0
作者: peter2021-03-04 12:23:26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pacex-high-altitude-test-flight-003021693.html
 SN10 終於順利「著陸」

https://youtu.be/ODY6JWzS8WU


由於著陸時的撞擊力道過猛,導致燃料箱發生破洞,最後還是爆炸成了一團火球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0
作者: peter2021-03-12 07:28:18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n-10-starship-explosion-elon-musk-040048050.html

但從 Musk 在推特上的回文來看,果然元兇還是要算在燃料系統的頭上。Starship 原本的設計中,甲烷燃料槽的加壓是由液態甲烷轉為氣化自動進行,但 SN9 時發現了如此燃料槽的壓力依然會不足,因此由 SN10 開始又額外再加上了氦氣加壓(與 Falcon 9 相同的方式)。然而,依 Musk 的說法,這額外加入的氦氣似乎被 SN10 的 Raptor 引擎吃了進去,導致推力下降,使得落地速度高達 10m/s(約 36km/h),撞擊力道雖然沒讓 SN10 立即解體,但也損壞了著陸腳和箭身下緣的一部份。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0
作者: peter2021-03-17 12:15:09
FROM FB


根據NSF透露的消息,星艦今年測試計劃已經公開
消息:目前星艦試飛計劃(按順序)
SN11試飛
SN7.2 加壓到爆
BN1進行加壓測試,點火測試,退役
BN2進行加壓測試,點火測試
BN2試飛
SN15,新發動機艙和箭體結構,超音速試飛,有可能有全熱盾
SN16,SN15備份箭
SN17,SN15備份箭
SN18/19 有可能取消
BN3+SN20: 入軌試飛+再入回收(雖然說目標7月1日,但是不可能實現)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25037581499706&set=gm.1885028051653258


https://twitter.com/_brendan_lewis/status/1357778249640644608/photo/1

(https://pbs.twimg.com/media/EtfMGrVUUAExrl4?format=jpg&name=4096x4096)

3/11

https://twitter.com/_brendan_lewis/status/1370573704913031168/photo/1

(https://pbs.twimg.com/media/EwVBgruUcAESr7g?format=jpg&name=4096x4096)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0
作者: peter2021-03-18 08:35:01
SpaceX 貼出 SN10 的官方回顧影片  https://youtu.be/gA6ppby3JC8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0
作者: peter2021-04-03 16:33:07
https://technews.tw/2021/04/01/spacex-starship-sn11-rocket-explodes-after-test-launch/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1
作者: peter2021-04-06 13:11:10
https://tw.news.yahoo.com/spacex%E6%98%9F%E8%89%A6sn11%E7%AC%AC4%E5%BA%A6%E8%A9%A6%E9%A3%9B-%E8%91%97%E9%99%B8%E5%A4%B1%E6%95%97%E5%9C%A8%E7%A9%BA%E4%B8%AD%E7%82%B8%E6%88%90%E7%A2%8E%E7%89%87-164800559.html

SN10
Starship SN10升空抵達10公里的高度後,就轉為水平飛行,最後再翻回垂直降落,為了避免像SN9一樣,引擎起火失敗,所以這次在降落階段時,將3具引擎都點火,隨後再順次的關掉其中的2具,這也讓SN10成功降落在發射台上,不過約在降落8分鐘後,SN10卻瞬間爆炸成火球
因為硬要著陸,再加上甲烷外洩的關係

SN11 
https://spaceflightnow.com/2021/04/05/musk-says-methane-leak-doomed-latest-starship-test-flight/

Ascent phase, transition to horizontal & control during free fall were good.

A (relatively) small CH4 leak led to fire on engine 2 & fried part of avionics, causing hard start attempting landing burn in CH4 turbopump.

This is getting fixed 6 ways to Sunday.

 MUSK :  CH4 甲烷外漏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1
作者: peter2021-05-01 16:27:04
Starship SN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b41kjMWp6g



https://www.space.com/spacex-starship-sn15-launch-webcast


WIKI

SN10於2021年1月14日完成建造。
SN12於2021年1月23日開始拆解,
而SN13及SN14則暫停相關建造工作,並將工作重心轉移至SN15及其後的型號。

SN11、SN15-SN18正在建造中。它們計劃用於更高的試飛和軌道試驗。
2021年1月29日,SN10轉移至測試台A,亦是首次星艦原型同時被放置在測試台A和B。

2021年5月6日,SN15在發射後成功著陸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5 安全回來
作者: peter2021-05-06 16:02:05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pacex-sn-15-010012153.html 

 SN15 的 Starship 進行了第 5 次著陸嘗試,在經歷發射、熄火、轉成橫向、以「肚皮」向下的姿勢飄落、再啟動引擎轉回垂直後,成功著陸於著陸平台上。著陸後 SN15 的底部一度引發了一個小火災,但後來成功被著陸平台旁的消房設備撲滅,並沒有造成進一步的問題。Musk 隨後也發了推文,證實著陸一切正常

這是繼 SN8、SN9、SN10 與 SN11 之後的 5 個同類試驗,前 4 次試驗在肚皮向下的飄落為主都一切正常,但總是在最後重新啟動轉回垂直的階段,發生異常。SN8 是油箱壓力不足、SN9 似乎是一個引擎發生故障;SN10 最接近成功,但引擎推力仍不足以完全減速,在著陸時衝擊過大使油箱破裂,雖然著陸時是立著的,但不久後仍然發生了爆炸。最後的 SN11 則是最讓人摸不著頭腦的一個,因為是在濃霧中發射,所以雖然從直播影片中知道是引擎再點火時發生爆炸,但除了如下雨一般墜落的殘骸之外,並沒有拍到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

從一般旁觀者的角度,很容易在連續 4 次的失敗中,只看見 SpaceX 引擎或控制技術的不成熟,但其實 SpaceX 在這裡真正展現的重大技術突破,是 Starship 的易造性與低價 —— 自 12 月初以來,短短 5 個月當中 SpaceX 竟己生產並發射了 5 架的原型機,基本上一個月就能發射一架。相對於 Falcon 9 火箭已經進行無數次的著陸,這種生產速度才是 Starship 最為革新之處吧。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5 安全回來
作者: peter2021-05-07 21:40:01
https://codingnote.cc/zh-hk/p/377145/ 

SN8 未成功着陸:飛船頭部的燃料罐壓力較低導致發動機推力不夠,而着陸速度較快。

SN9 未成功着陸:三台發動機中僅一台點火工作,導致推力不夠。

SN10 着陸 8 分鐘後突然跳起原地爆炸:原因依然在於發動機推力不夠,同時六個着陸腿中三個都沒有完全伸展開,即便順利着陸,但 SN10 又在地面反彈了一下,導致內部管路損壞燃料泄漏,因此着火爆炸。

SN11 未成功着陸:據推測,甲烷泄漏造成起火、電子設備損壞,導致整個 SN11 爆炸


 landing skir


 landing leg

https://www.reddit.com/r/SpaceXLounge/comments/n6prm1/state_of_sn15_legs/
(https://preview.redd.it/1aexkjgbgmx61.jpg?width=960&crop=smart&auto=webp&s=337ea743b53a68e29d5b702acfacd9485b62fa55)

https://twitter.com/thejackbeyer/status/1390388069329776650/photo/1
(https://pbs.twimg.com/media/E0ul66lXsAMq56w?format=jpg&name=4096x4096)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N15 安全回來
作者: peter2021-05-07 21:40:50
https://twitter.com/InfographicTony/status/1388108771931484160/photo/1

(https://pbs.twimg.com/media/E0OK3JTVoAMCQ4z?format=jpg&name=4096x4096)


主題: 回覆: starship 星艦原型機軌道級飛行測試,專家預測最快 8 月初登場
作者: peter2021-07-10 16:02:35
星艦原型機軌道級飛行測試,專家預測最快 8 月初登場  https://technews.tw/2021/07/09/spacex-starship-booster3-sn20-b3-rvac/


主題: 回覆: starship 星艦原型機軌道級飛行測試,專家預測最快 8 月初登場
作者: peter2021-07-26 10:15:45
https://twitter.com/NASASpaceflight/status/1418652841376354305/photo/1

(https://pbs.twimg.com/media/E7AQuftWUAUTz0_?format=jpg&name=4096x4096)


主題: 回覆: starship 星艦原型機軌道級飛行測試,專家預測最快 8 月初登場
作者: peter2021-07-26 10:16:56
 Starship Can Catch Space Junk  https://then24.com/2021/07/19/elon-musk-says-his-starship-can-catch-space-junk/


主題: 回覆: starship 星艦原型機軌道級飛行測試,專家預測最快 8 月初登場
作者: peter2021-08-04 09:34:11
SpaceX 超重型火箭光速裝好 29 個猛禽引擎  
https://technews.tw/2021/08/03/spacex-starship-booster4-raptor-rocket-engine/

現在,我們看到高 70 公尺的超級重型助推器原型已經裝上 29 台猛禽發動機,蓄勢待發準備執行 SpaceX 第一次軌道級飛行測試。世上最強大的火箭如此趕進度,監管機構能不緊張嗎?

為了一場火星殖民夢,SpaceX 推出了下一代發射載具星艦(Starship),由第一節超級重型(Super Heavy)助推器和第二節飛船星艦組成,而該藍圖在短短幾年內就實現化。

2018 年底,馬斯克證實用來進行測試的一系列星艦原型機材料為不鏽鋼;2019 年,只安裝單台猛禽(Raptor)火箭發動機、因外型而被馬斯克自己戲稱為飛天水塔的星蟲(StarHopper)原型機完成離地 150 公尺懸停測試,證實採用低溫甲烷燃料的新型火箭發動機可行,並正式進入 Mk、SN 系列的原型機製造測試。

2021 年 5 月,星艦原型機歷經多次墜地失敗經驗,終於在 SN15 型號完成離地 10 公里的高空飛行測試、順利著陸未爆炸,宣告星艦準備進入更困難的測試階段:長達 90 分鐘的軌道級飛行。

SN15 任務成功後,SpaceX 立刻向 FCC 提交新計畫,申請展開結合上級飛船星艦-20(Starship 20,原 SN20 型號)與下級超級重型助推器(Booster 4/B4 型號)的完整星艦首次軌道飛行測試,原建造中的 SN17、SN18、SN19 星艦原型機被拆除,重心直接轉移至星艦-20。


BN4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4854.0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超重型火箭光速裝好 29 個猛禽引擎
作者: peter2021-10-20 23:01:22
https://technews.tw/2021/10/20/spacex-starbase-starship-boca-chica/ 

SpaceX 星艦軌道試飛何時准奏?FAA 召開首次公聽會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飛船 S20 新進度,首度同步點火測試兩款猛禽發動機
作者: peter2021-10-25 21:51:51
SpaceX 星艦飛船 S20 新進度,首度同步點火測試兩款猛禽發動機

https://technews.tw/2021/10/25/raptor-vacuum-rvac-spacex-starship-sn20/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飛船 S20 新進度,首度同步點火測試兩款猛禽發動機
作者: peter2021-11-22 12:06:29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pacex-starship-orbital-flight-january-035948463.html

,公司老大 Elon Musk 日前在一次聯合會議上透露,SpaceX 計劃在 2022 年 1 月進行首個 Starship 軌道測試。話雖如此,Musk 也承認這意味著「很多的風險」最終可能也未必成功,但他相信團隊在接下來的時間裡能取得「很大的進展」,言下之意就是值得一搏啦。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引擎生產陷危機 SpaceX恐面臨破產風險
作者: peter2021-11-30 20:23:20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5926617

根據媒體取得馬斯克寫給SpaceX員工的信件,馬斯克提到,新一代火箭星艦(Starship)的猛禽(Raptor)火箭引擎生產陷入「危機」,如果該公司無法達成在明年每兩周發射一次星艦的飛行頻率,SpaceX可能會面臨「真實的破產風險」。

太空新聞網站Space Explored報導,SpaceX目前正在德州開發星艦,這是馬斯克計劃把人類送上月球的載具,而第一步,則是做為美國航太總署(NASA)全新登月計畫「Artemis Program」把人類再度送到月球表面的火箭。

然而,在星艦能把人類送往任何外太空領域之前,SpaceX將必須先解決引擎生產問題。

報導指出,星艦正面臨其猛禽引擎的生產問題,這種引擎是全流量分級燃燒甲烷引擎。馬斯克在近期寫給員工中的電子郵件中指出,該引擎的生產問題已變得更明顯。

馬斯克在信件中表示:「不幸的是,猛禽生產危機比前幾周看起來更糟糕。當我們在前任高層主管離職後深入了解問題時,這些問題不幸地比原先所回報更嚴重。沒有辦法粉飾。」

馬斯克說:「我原本要在本周末休假,這是我長時間以來的第一個周末休息,結果相反地,我將整個晚上和周末都在猛禽產線上。」

報導指出,馬斯克信中所提的離職高層主管,可能是指SpaceX推進系統前高級副總裁赫爾茲利(Will Heltsley),據報導他因Raptor的生產欠缺進展而離職。此外,SpaceX前任務與發射部門副總裁Lee Rosen和同部門的資深總監Rick Lim也已離職。

馬斯克在信中敦促員工全體動員解決這個問題。

另據彭博資訊報導,SpaceX並未回應關於上述消息的相關置評請求。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引擎生產陷危機 SpaceX恐面臨破產風險
作者: peter2021-12-01 14:14:41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9650?fbclid=IwAR2T1LI-Giw37MqggweJw605kKvmr4WPgy4Vqnm_Gydc9Z9OWeqmIRRYeJ8 

(更新)星際飛船猛禽引擎難產,SpaceX面臨破產危機!傳馬斯克賣特斯拉股票是為了籌資續命

SpaceX破產傳聞不斷,馬斯克於今(1)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如果全球經濟嚴重衰退造成資本取得和流動性出現問題,同時SpaceX仍然持續在星鏈及星艦虧損數十億,雖然也難造成危機,卻也並非不可能破產。馬斯克也在推文中寫道:「通用和克萊斯克都在上一次的衰退宣告破產。」最後引述英特爾 (Intel)已故傳奇執行長葛洛夫(Andy Grove)名言「唯有偏執狂能存活」(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遭到披露,在給員工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談到了星際飛船(Starship)中猛禽引擎(Raptor)生產的「危機」,如果該公司無法達成在明年每2周發射一次星艦的飛行頻率,SpaceX可能會面臨「真實的破產風險」。


主題: 回覆: 星艦引擎生產陷危機 SpaceX 不太可能破產,但並非不可能
作者: peter2021-12-01 16:11:30
SpaceX 不太可能破產,但並非不可能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1/12/01/musk-spacex-unlikely-bankrupt/


主題: 回覆: 星艦引擎生產陷危機 SpaceX 不太可能破產,但並非不可能
作者: peter2022-02-10 16:37:58
把SN20抬高放到Booster4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149227658696085&set=pcb.2146850072137720



主題: 回覆: 星艦引擎生產陷危機 SpaceX 不太可能破產,但並非不可能
作者: peter2022-02-11 11:13:41
https://youtu.be/3N7L8Xhkzqo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SN20
作者: peter2022-02-11 17:16:46
https://technews.tw/2022/02/11/starship-latest-development-progress/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SN20
作者: peter2022-02-11 19:00:26
https://chinese.engadget.com/chopsticks-lift-starship-on-to-super-heavy-090044078.html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SN20
作者: peter2022-02-13 19:36:22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pacex-shows-starship-launch-113014833.html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SN20
作者: peter2022-02-14 22:11:01
https://www.npr.org/2022/02/11/1080046477/spacexs-elon-musk-says-1st-orbital-starship-flight-could-be-as-early-as-march 


SpaceX's Elon Musk says 1st orbital Starship flight could be as early as March

February 11, 20222:37 AM ET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北極星計畫
作者: peter2022-02-21 12:11:44
starship 北極星計畫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6178.0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北極星計畫
作者: peter2022-02-23 09:42:44
SN22 
暫時被移動到火箭花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Zdwps_Dmo

https://www.trendsmap.com/twitter/tweet/1495396972429295624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北極星計畫
作者: peter2022-03-17 12:26:47
WIKI

2022年3月16日,S20進行第一次全堆疊低溫加油測試。

https://zh.wikipedia.org/wiki/SpaceX%E6%98%9F%E8%89%A6#%E6%98%9F%E8%89%A6-20%EF%BC%88S20%EF%BC%89%EF%BC%88%E6%B8%AC%E8%A9%A6%E4%B8%AD%EF%BC%89

2022年2月中,S21鼻錐組裝至S22儲罐部分,S21報廢

2022年2月20日,S22轉移至儲藏區等候測試及讓出空間供其他原型組裝

2022年2月26日,S24開始組裝



主題: 回覆: Starship FAA 再次延後 SpaceX 的 Boca Chica 發射基地環評結果一個月
作者: peter2022-03-27 20:10:44
FAA 再次延後 SpaceX 的 Boca Chica 發射基地環評結果一個月  https://tw.news.yahoo.com/faa-%E5%86%8D%E6%AC%A1%E5%BB%B6%E5%BE%8C-spacex-%E7%9A%84-boca-060044692.html


原本預計去年 12 月底就會有結果的 SpaceX Boca Chica 發射基地環評,先是被延到了 2 月底,再被延到 3 月底,而現在顯然 3 月底也還是無法完成,因此又被延到了 4 月 29 日了。FAA 稱他們需要這一個月的額外時間來繼續閱覽各方的意見書,同時也需要和野生動物保護單位等其他政府部門進行溝通,確保火箭的發射不會影響附近的棲息地。事實上,Boca Chica 發射基地位於同名的德州州立公園裡,不遠處也有設立專門的野生保護區,因此有關部門是相當重視可能的影響的。



主題: 回覆: Starship 星艦原型軌道首飛測試時程更新 再推遲至 6、7 月
作者: peter2022-05-13 21:20:08
星艦原型軌道首飛測試時程更新 再推遲至 6、7 月

SpaceX 今年 4 月度過了迄今為止最繁忙的月份,展示獵鷹火箭高度重複使用且越來越短的飛行周轉時間。但與馬斯克截至 3 月 21 日的預期相反,SpaceX 不會在 5 月底前嘗試進行星艦軌道級飛行測試,近日 SpaceX 總裁更新了發射時間表,由於環評再度延遲,星艦原型軌道首飛將跟著推遲至 6 月或 7 月。

  https://technews.tw/2022/05/13/spacex-starship-launch-starbase/


主題: 回覆: Starship 星艦原型軌道首飛測試時程更新 再推遲至 6、7 月
作者: peter2022-06-05 13:43:50
https://twitter.com/NASASpaceflight/status/1532511291708821504?s=20&t=fHG2sQalzX-Z9ppPV3kKbA&fbclid=IwAR15XbLsL9G48zmIXgZMNp7fmAyZ6pw-FlrNx-EP33oKLFqsx1dxQq6pBH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bclid=IwAR1ZVMOey1yUNWR8QfTZVuFyfm920sQ6m_vYdkZE1PUkVhVe7urg9W4x9Rw&v=W_Ct-2sEm1s&feature=youtu.be


Ship 24's passed another milestone. All eyes also on Booster 7 rolling out with engines in the coming days.

(https://pbs.twimg.com/media/FUSSm-7XwAAG2DA?format=jpg&name=medium)


主題: 回覆: Starship 星艦 S24
作者: peter2022-06-10 09:11:23
S24  

FROM  kevin randolph
https://mobile.twitter.com/starbase_fr
https://mobile.twitter.com/CosmicalChief/status/1534906359455662086/photo/1

(https://pbs.twimg.com/media/FU0VMPWWQAEPCFf?format=jpg&name=large)

https://weibo.com/u/5616492130?layerid=4778588677081882

星舰拍摄的星舰S24,通过照片可见到舰翼部分已经变形了,估计是前两天进行的低温加注测试导致的。

(https://wx4.sinaimg.cn/mw2000/00686eaKgy1h32efpi39fj31hc0u0ad9.jpg)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S24 TEST
作者: peter2022-06-10 23:22:52
星艦上的“暗黑戰袍”是什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tQo9xSfvHk

Starship仍然是在初期階段,所以使用隔熱瓦,Elon說未來還是會嘗試用燃料冷卻,畢竟隔熱瓦目前還是很容易掉,上次只是運輸Ship20就掉了兩塊

先前說不鏽鋼+  冷卻 好像 太貴 ..

改回  隔熱瓦
thermal protection system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8%AA%E5%A4%A9%E9%A3%9E%E6%9C%BA%E9%9A%94%E7%83%AD%E7%B3%BB%E7%BB%9F


疊瓦技術不適合航太,會影響氣流和載運效率

STARSHIP
https://www.reddit.com/r/SpaceXLounge/comments/g4pueq/are_they_testing_two_different_fixings_for_the/

(https://preview.redd.it/oenesze01yt41.png?width=960&crop=smart&auto=webp&s=19e3064e87170a4fa307656dfd2ed266633a4a8b)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S24 TEST
作者: peter2022-06-10 23:31:23
環境評估再推迟 SpaceX星際飛船首飛存疑 
https://www.hstong.com/news/hk/detail/22060201290331313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表示,其對SpaceX公司在南得克薩斯州進行星際飛船軌道發射計劃的環境審查被推迟至6月13日,這已經是5個月以來的第五次推迟了。

  這也是美國航空監管針對這一項目的多次延期。此前在4月底宣佈延期時,FAA就曾表示SpaceX在應用層面做出了多項更改,需要展開額外的分析。FAA同時在周二披露了近1.7萬條有關SpaceX得州項目的評論,涉及航天項目對候鳥、瀕危物種和附近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影響等。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S24 TEST
作者: peter2022-06-14 09:04:45
FAA的評估結果使SpaceX星艦飛船距離軌道發射更近一步
https://cn.wsj.com/articles/faa%E7%9A%84%E8%A9%95%E4%BC%B0%E7%B5%90%E6%9E%9C%E4%BD%BFspacex%E6%98%9F%E8%89%A6%E9%A3%9B%E8%88%B9%E8%B7%9D%E9%9B%A2%E8%BB%8C%E9%81%93%E7%99%BC%E5%B0%84%E6%9B%B4%E8%BF%91%E4%B8%80%E6%AD%A5-121655165707

https://www.cnbc.com/2022/06/13/faa-spacex-starship-environmental-review-clears-texas-program-to-move-forward.html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在网站表示,现已完成萨斯州博卡奇卡星舰基地的环境评估,  允许SpaceX在博卡奇卡星舰基地发射星舰超重型火箭,但需要采取75多项措施来缓解环境影响,才能获取发射许可证。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S24 TEST
作者: peter2022-06-14 10:54:42

這次發布的是「Finding of No Significant Impact / Record Decision」,不是發射許可(Launch license)



https://weibo.com/n/PhilLeafSpace?layerid=4780175131411693

星舰基地环评通过,但SpaceX需履行超75项减缓环境影响的措施才可获得发射许可证】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美东时间13日中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 (FAA) 公示了关于德克萨斯州南部博卡奇卡的SpaceX星舰超重火箭发射基地的程序性环境评估 (PEA) 报告,报告中认为星舰基地总体来说不会产生重大的环境影响,这算是正式给星舰基地开了绿灯~
PEA报告中显示,SpaceX目前已取消原先在基地建造海水淡化厂、天然气预处理和液化设施、发电厂的计划。另外,FAA目前允许SpaceX每年在博卡奇卡最多开展 5 发入轨级星舰/超重火箭 + 5 发亚轨道级星舰的发射活动,以及最多进行 10 次星舰 + 5 次超重火箭的着陆回收(图4)。

此外,FAA还发布了其制定的“经减缓后无重大影响/决策记录” (Mitigated FONSI/ROD) 报告,该报告要求SpaceX必须采取超过75项措施,来减轻星舰发射对博卡奇卡周边的环境资源和居民生活的影响,这些措施涵盖空气质量、气候环境、噪音干扰、土地利用、视觉影响、历史文化、道路交通、水资源、生物资源、海岸资源、废物处理、能源供给、社会经济等多个领域,具体来说包括但不限于:
 • 减少途经海滩、公园和生态保护区的4号高速公路封路频率,在18个法定节假日和大多数周末期间不得封路;
 • 建造野生动物观景平台、标识牌和从高速路通往观景平台的匝道;
 • 安装用于观赏野生动物的星链终端设备;
 • 安装更多监控摄像头,用于观察鸟类活动及其栖息地特征;
 • 海龟孵化季节期间应进行日常的照明检查;
 • 每季度定期对博卡奇卡海滩开展清理行动;
 • 每年向“领养豹猫项目”、“濒临灭绝的猛禽非盈利组织“、“德州休闲钓鱼项目”等组织机构捐款5000美元;
 • 准备一份当地在19世纪墨西哥战争和美国内战时期的历史背景报告;
 • 开通从布朗斯维尔市到星舰基地的用于接送SpaceX员工的班车,减少该区域通勤车辆数量……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環評草案結果出爐,首次軌道試射指日可待
作者: peter2022-06-14 22:10:41
SpaceX 星艦環評草案結果出爐,首次軌道試射指日可待  https://technews.tw/2022/06/14/spacex-starship-faa-starbase-rocket/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環評草案結果出爐,首次軌道試射指日可待
作者: peter2022-06-15 10:18:16
NASA憂試飛失敗損壞發射台 「星艦」軌道飛行卡關
“...位於NASA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內的39A發射台,是唯一一個通過核准發射天龍號太空船的設施,同時也是NASA用來運送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船的平台。
因此,NASA官員近幾個月向SpaceX表示,星艦若是在39A發射台爆炸,恐怕會切斷運送太空人上國際太空站的唯一管道。NASA的任務負責人路德斯(Kathy Lueders)表示,「我們都了解,要是出現像先前SpaceX測試失敗的狀況,對39A可說是毀滅性的衝擊。」..."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959494?fbclid=IwAR3RsEH-GzSzky-xcVNSzzf-8ufyiGjD8JhaYwfAViaTaeubS6p-aI479U0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環評草案結果出爐,首次軌道試射指日可待
作者: peter2022-06-15 17:15:57
MUSK 說 B7/S24   下月準備好飛行 ,  8月  準備第2枚 Starship stack 火箭

https://www.reddit.com/r/spacex/comments/vc7ulf/elon_musk_on_twitter_starship_will_be_ready_to/
猛禽发动机 每台发动机推力是230吨。33台猛禽发动机起飞推力接近7600吨,是土星五号的两倍

Elon Musk on Twitter: Starship will be ready to fly next month. I was in the high bay & mega bay late last night reviewing progress. We will have a second Starship stack ready to fly in August and then monthly thereafter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環評草案結果出爐,首次軌道試射指日可待
作者: peter2022-06-16 08:52:59


FROM FB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242862182665965&set=gm.2250886811734045


SpaceX只花不到半年就已經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了23次發射,這數字恰好多過於2019年以前SpaceX每年的發射總數,
自從2010年獵鷹九號進行首飛開始算到2019年,這之間只有2018年的發射數是最多:21次,由此可看出SpaceX在今年上半年的發射節奏實在是非常驚人,也可看出來SpaceX十分努力來達成今年完成60次發射的目標。
SpaceX想要提高發射節奏到每年發射60次,同時也要拋棄和淘汰火箭隊中較舊的助推器,
那適時地加入新的助推器來分攤現有助推器任務就是必要的了!這也是為什麼在Starlink Group 4-15發射任務中使用了新助推器B1073來執行星鏈衛星發射。在過去任務新助推器都是用於商業公司或軍方客戶的發射,儘管這次也可以在客戶任務中來達成引入新助推器,
但在 SpaceX 已經在很早就為客戶任務分配安排好助推器,且客戶又還沒準備好發射的情況下,
唯一的選擇就是將助推器引入SpaceX自己的任務中。
B1073的另一個特別稀有之處是缺少通常會有的 F9 標誌,而 SpaceX 標誌僅位於火箭外殼的一側,
這導致守候在麥格雷戈測試場的觀察者最初認為應該是獵鷹重型火箭的側助推器。
雖然它的第一次飛行作為獵鷹九號助推器,
但確實目前計畫該助推器的目標是在其第七次飛行中作為獵鷹重型側助推器。順帶一題,
助推器B1060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達到15次飛行紀錄後暫時退役;這被認為是對其系統和組件進行深入檢查,
以更好地了解如何翻新和重複使用多達20次飛行的助推器。這並不是要進行徹底的大修,而只是研究如何高效且廉價地翻新並繼續使用獵鷹九號助推器,
並使其安全達到15次以上的飛行。在此之後,助推器將回到火箭隊的行列,目標是在明年之前將其飛行到20次這個大關。
SpaceX不僅擴大火箭隊,或如之前媒體報導的那樣,試驗更快的周轉時間,也還包括升級地面系統。
據媒體報導,SpaceX在佛羅里達州的兩個發射台在每次發射任務之間都有在逐步升級,
以減少飛行之間所需的工作,從而使地面支援系統為下一次發射做好準備的成本更低、速度更快。
然而,直到今天地面支援系統仍然存在問題。新聞報導說到,SpaceX不得不在Starlink Group 4-16任務後修復 SLC-40 的發射架,該次發射後運輸與立豎機的框架出現裂縫和金屬疲勞。儘管這故障會打亂發射節奏,但地面團隊仍能夠在創紀錄的時間內快速修復發射架並使其發揮全部功能,並在前一次發射(Starlink Group 4-16)僅兩週後支援另一次發射(Starlink Group 4-15)。
隨著星鏈網路的需求增加,用戶已經在最近突破40萬大關,SpaceX也希望盡快部署星鏈衛星到軌道上,
發射團隊透過了提高火箭的發射節奏和性能來做到這一點。在最近幾次任務我們看到SpaceX每次都向軌道發射了53顆衛星,
而在以前,火箭只有發射46或47顆衛星。SpaceX已經在星鏈發射任務中實施了飛行推力剖面優化以提高火箭的性能,

他們也透過改變發射飛行程序中的某些時間點來提高火箭的性能,例如比其他任務提前幾秒鐘點燃第二節的梅林真空(MVac)引擎,
或者將整流罩分離得更接近一二節分離以在飛行期間較早減輕自身重量。在推進系統方面,SpaceX以比平時略低的溫度在火箭上裝載推進劑,過冷推進劑因密度提升而使在單位體積的燃料重量更多,這也意味著這方法和過去相比將會有更多推進劑進入燃料罐,
同時增加獵鷹九號能送入軌道的星鏈衛星數量。由於火箭傳奇性的飛行歷史以及公司可以在每次星鏈發射任務中飛行時收集大量數據以及對其可靠性的信心,以上這些作為都對獵鷹九號性能的提升化為現實。
說到星鏈衛星,就得提到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最近已經許可SpaceX開始發射Group-3軌道殼層的衛星,
這是一個高度是560公里且傾角約97.6度的軌道殼層。較詭異的是,SpaceX曾在2021年9月發射了一批數量51顆Group-2軌道殼層的星鏈衛星—這可能只是一批帶有全新雷射通訊裝置的1.5代星鏈衛星的概念驗證品。無論如何,Group-3殼層將是下一個開始正式部署到極軌道的星鏈衛星,並標誌著星鏈衛星將開始在高緯地區服務。這些極軌道衛星還配備了雷射通訊裝置,這裝置將使遠離附近任何地面站的飛機或船隻更容易在地球上幾乎任何地方維持網路訊號。Group-3只有348顆衛星,也就是說SpaceX只需七到八次獵鷹九號發射就可以完成第三軌道殼層的部署。前兩批將在范登堡太空軍基地發射,其中第一批發射將在7月8日執行,第二批也預計會在七月完成。而Group-4的星鏈任務也將繼續保持發射節奏,朝今年60次發射的目標邁進。
隨著美國聯邦航空署FAA通過博卡奇卡發射場的環評審查,SpaceX獲得了能在德州發射星艦的條件之一,通過這項審查不代表最後一定會拿到發射許可,但對星艦軌道測試飛行來說算是又往前跨了一大步!Elon Musk已經在推特上表示,星艦(SN24)和超級重型助推器(B7)在七月就能準備好進行第一次發射,順利的話,第二次則會在八月先進行組裝後並發射(SN25+B8),之後會以每個月一次的頻率來進行試飛。另外在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爾角,隨著甘迺迪太空中心LC-39A發射場的星艦專用發射台正在興建中,NASA也增加了星艦在此發射對整個發射場安全的疑慮。他們擔心萬一星艦在LC-39A發生了毀滅性的爆炸,將中斷美國目前唯一通往 #國際太空站(#ISS)的門戶,而最主要問題在於這種推進劑組合的爆炸性潛力並不為人所知,這是NASA和美國監管機構不熟悉的推進劑組合。SpaceX目前提出了兩種解決方式:一是加強現有LC-39A用於獵鷹九號和獵鷹重型火箭發射台,提升其在大爆炸下的抵抗能力;另一是也讓SpaceX正在使用的SLC-40發射場擁有載人發射所需的設備和能力。目前NASA和SpaceX雙方正在積極討論解決方案, 因為出事了,對雙方都沒好處。
另外,關於貨運龍飛船的燃料洩漏調查已有進展,問題的根源被縮小到天龍座引擎閥門入口接頭,任務團隊現在將移除特定硬體以在飛行之前更換它。同時NASA也宣布CRS-25任務將推遲到7月11日進行發射。
SpaceX在本月已完成了 #Nilesat301 通訊衛星的發射,而接下來這個月它們將更加忙碌:
6/18 Starlink Group4-19(B1060),使用甘迺迪太空中心LC-39A發射台,這次發射將若成功將突破助推器重用記錄到13次。
6/18 SARah-1 & Rideshares(B1063),使用范登堡太空軍基地SLC-4E發射台,這次主酬載是德國軍事用途的合成孔徑雷達(SAR)衛星,預計也會有其他未宣布的衛星在該次發射到太空。
6/19 GlobalStar-2 M087 & 不明酬載(B1061),使用卡納維爾角太空軍基地SLC-40發射台,已宣布的是 #Globalstar 數據中繼和訊息傳送衛星系的備用衛星,另一則可能是美國軍方的極機密衛星,類似之前失敗的祖馬衛星的那種等級。
6/29 SES-22(B1073),使用卡納維爾角太空軍基地SLC-40發射台,這是今年SpaceX今年第二次的GTO發射任務。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環評草案結果出爐,首次軌道試射指日可待
作者: peter2022-06-24 09:07:23
https://weibo.com/u/5616492130?layerid=4783683028650626 

已经安装好33台猛禽发动机的超重型星舰运载火箭(B7)正在转运至发射区,之后将在发射区进行静态点火等首飞前的测试。 ​​​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環評草案結果出爐,首次軌道試射指日可待
作者: peter2022-07-04 09:20:03
https://weibo.com/u/5616492130?layerid=4787102891644681 

超重型星舰运载火箭(B7)33台猛禽2发动机部局,20+10+3。即将开展静态点火测试。
图2:星舰S24的6台猛禽发动机(3台海平面发动机+3台真空发动机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環評草案結果出爐,首次軌道試射指日可待
作者: peter2022-07-07 09:40:04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258964044389112&set=pcb.2269253653230694

https://twitter.com/NicAnsuini/status/1544115097546723328?t=ymmrYnjaY3-pc61q6c3OJg&s=19&fbclid=IwAR1OYGmMcLkhYM7CEmqfoPbgupdYdkBE3Md4c-jYqrXvcQecqkmd0wBfKtQ

(https://pbs.twimg.com/media/FW3Mc-JXgAEajVZ?format=jpg&name=900x900)

s24  logo 下那 6 片  中國有人說獨立測試隔熱瓦


https://weibo.com/1649586835/LAQatiDBc?from=page_1005051649586835_profile&wvr=6&mod=weibotime&layerid=4787803454442126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環評草案結果出爐,首次軌道試射指日可待
作者: peter2022-07-12 07:01:54
SpaceX Tests Super Heavy Booster 7
https://www.space.com/spacex-starship-super-heavy-booster-7-engine-fire

https://www.facebook.com/uc0000/photos/a.1069348826432563/563013003368773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bclid=IwAR3QZCZIJtiiD3oHR6qqdnc8QlRDZJ-E9ljtOqD-kA3BRSjnFjd4rkPx9ZI&v=z-89xl-v0gs&feature=youtu.be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Booster7 爆炸
作者: peter2022-07-12 16:48:20
 Super Heavy推進器 Booster7 爆炸

https://cn.wsj.com/articles/spacex%E6%98%9F%E8%89%A6starship%E7%9A%84%E6%8E%A8%E9%80%B2%E5%99%A8%E9%81%AD%E5%8F%97%E6%8C%AB%E6%8A%98-121657588508
據NASASpaceFlight.com拍攝的影片顯示,在一個Super Heavy推進器下方有起火爆炸跡象。

針對這條影片,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SpaceX的正式名稱)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在一條推文中回應說:「是的,情況不太好。團隊正在評估損失。」

他說,低溫燃料是一種保持在極低溫度下的推進劑,當大氣中存在部分氧氣時,其蒸發會造成空氣中可燃氣體爆炸的風險,就像在地球上一樣。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C2SD0LN0512KFEI.html?f=post2020_dy_recommends


(http://dingyue.ws.126.net/2022/0712/dc7739bfg00rew2cs019gd000fk0087p.gif)

https://cn.wsj.com/articles/spacex%E6%98%9F%E8%89%A6starship%E7%9A%84%E6%8E%A8%E9%80%B2%E5%99%A8%E9%81%AD%E5%8F%97%E6%8C%AB%E6%8A%98-121657588508

 https://0xzx.com/zh-tw/2022071212182442661.html

就在美国人庆祝史上最强望远镜——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发布第一张宇宙图像的时候,有人却有点烦恼,那就是马斯克。同样是探索宇宙,NASA取得了新的成果,他的火箭却炸了。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Booster7 爆炸
作者: peter2022-07-13 22:04:59
https://technews.tw/2022/07/13/starship-booster-explode-starship-raptor-engine/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Booster7 爆炸
作者: peter2022-07-21 12:45:38
SN24成功完成引擎旋轉啟動測試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8266459421/videos/1060435544587125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SN24成功完成引擎旋轉啟動測試
作者: peter2022-09-04 15:23:52
SpaceX 星艦 超重型助推器引擎 測試成功  successfully tests Starship Super Heavy Booster Engine   
 https://nationworldnews.com/spacex-successfully-tests-starship-super-heavy-booster-engine/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10月份 Spacex公司要發射重型獵鷹火箭 同時或將嘗試星艦的首次軌道發射
作者: peter2022-09-20 10:58:26
 

 Superheavy B7 完成七引擎靜態點火試驗。
雖然 33 顆引擎只點燃了不到四分之一,但七顆 Raptor 2 的推力約為 1600 公噸
https://twitter.com/elonmusk/status/1571929797185667072?fbclid=IwAR07TmQywzS8hrk7Neh2LYqfYdMuakKTh7wJAfaP75-8dv9mTGZIbZx1zuo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星艦 B7 超重型助推器首同時點火 7 台引擎
作者: peter2022-09-23 10:33:44
星艦 B7 超重型助推器首同時點火 7 台引擎 B8 助推器測試就定位   https://technews.tw/2022/09/21/spacex-starship-booster7-raptor-engine/


SpaceX 星艦 B7 超重型助推器日前同時點火測試了 7 台猛禽發動機,是目前同時測試引擎數量最多的一次。數小時後,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宣布 B8 超重型助推器已從工廠運到發射台準備進行基本驗證測試,不浪費 B7 超重型助推器進廠維修升級的這段空窗期。

結合上級星艦飛船與下級超重型助推器的星艦(Starship)火箭,是 SpaceX 旨在能將人類送往火星的下一代太空載具,但無論上下級目前都還處於原型測試階段。

六週前,B7 超重型助推器於8 月 9 日和 11 日連續展開靜態點火測試,每次都只點燃其中 1 台猛禽發動機(共安裝 20 台),但結果看起來都挺成功。接著 B7 超重型助推器被送回工廠重新安裝整套 33 台猛禽發動機,兩週後再次回到發射台,於 8 月 31 日嘗試點燃 33 架發動機其中 3 架,其中 1 台未點火成功。

接下來兩週,SpaceX 又進行了幾次引擎無點火「自旋啟動」測試,其中 2 次所有發動機都順利旋轉且沒有引起爆炸。9 月 16 日和 9 月 19 日,在完成 7 台發動機自旋啟動測試後,SpaceX 為 B7 助推器裝滿推進劑,同時點燃了 7 台發動機約 5 秒,達成迄今為止猛禽引擎同時點火數量最多的一次紀錄。馬斯克表示 B7 超重型助推器會再次送回工廠進行穩健性升級,並預計下一次大測試是上下級完全組裝的星艦火箭首度完整濕彩排,隨後是超重型助推器 33 台發動機全部點燃的靜態點火測試。

上述過程每個步驟都需要多次嘗試,不過上級星艦飛船 Starship 24 已完成完整的 6 台發動機靜態點火測試,或許 SpaceX 正在為 10 月底的首次星艦原型機軌道發射做足準備。

而在 B7 超重型助推器返回工廠升級的這段期間,發射台也沒有閒著。僅在 B7 超重型助推器點燃 7 台引擎後 7 小時,馬斯克就透露 B8 超重型助推器經歷漫長的 6 個月組裝工作,已從工廠運往發送台準備進行基本驗證測試。如果進展順利,B8 超重型助推器可能會在 B7 升級完成時立刻運回工廠安裝猛禽發動機,沒有任何閒置空窗期,或許就是這種高效率讓人們看見 SpaceX 帶領人類前往火星的曙光。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星艦 B7 超重型助推器首同時點火 7 台引擎
作者: peter2022-09-27 11:36:10
SpaceX’s first orbital Starship launch “highly likely” in November, says Elon Musk 

https://www.teslarati.com/spacex-starship-orbital-launch-date-elon-musk-2022/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星艦 B7 超重型助推器首同時點火 7 台引擎
作者: peter2022-09-27 11:43:3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paceX_Starship_orbital_test_flight 


the spacecraft will perform a propulsive landing in the Pacific Ocean, about 62 miles (100 km) northwest of Kauai.


https://technews.tw/2021/05/14/orbital-flight-test-spacex-starship/

SpaceX 星艦首次 90 分鐘軌道飛行測試路線公開  從德克薩斯州發射,火箭脫落後飛船繼續飛行,最後在夏威夷降落

https://twitter.com/thesheetztweetz/status/1392925048550404096?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392925048550404096%7Ctwgr%5E4083ea0301a583da5accc1ea4c29916586a9d1e3%7Ctwcon%5Es1_&ref_url=https%3A%2F%2Ftechnews.tw%2F2021%2F05%2F14%2Forbital-flight-test-spacex-starship%2F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星艦 B7 超重型助推器首同時點火 7 台引擎
作者: peter2022-10-14 09:12:42
 

https://www.space.com/spacex-starship-stacked-october-2022-photos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星艦 B7 超重型助推器首同時點火 7 台引擎
作者: peter2022-11-02 13:23:41
SpaceX 的 Starship 火箭最快 12 月就可能首飛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pacex-starship-first-orbital-flight-december-024431883.html

SpaceX 的 Starship 計畫過去幾個月來都沒有太多的進展,但接下來有可能要加快步伐了。據 SpaceNews 報導,NASA 負責 Artemis 登月計畫的資深官員 Mark Kirasich 透露,NASA 正緊盯著 Starship 的發展,且首飛最快可能 12 月初就會發生。

由於 SpaceX 以 Starship 參與並得標了 Artemis 登月計畫當中的登月艇(HLS)的部份,因此 NASA 對於 Starship 的進展也有監督的責任,以確保其開發進度不會拖慢了 Artemis 計畫的整體發展。據 NASA 的資料,目前到 Starship 首飛之前,還剩下四個步驟:額外的燃料加載測試、Booster 7 的全引擎(一共 33 個!)點火測試、整個發射過程的預演、以及取得 FAA 的許可。NASA 估計這些過程大約還要一個月的時間才會完成,因此首飛可能將落在 12 月初了。這當中除非測試過程中發生意外,否則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反而是 FAA 的許可 —— 和政府單位打交道,很難說會不會被莫名拖到時間了。

如果真的能在 12 月初發射的話,Starship 首飛的計畫還是沒有太大的變動,預計在 Boca Chica 發射後,將下級火箭 Super Heavy Booster 拋到海中不會回收,而上級的 Starship 則是會在入軌後繞地球幾乎一圈,但在完成一圈之前離軌,並在夏威夷附近返回。這樣的路線比較能保證 Starship 首飛測試無論是下級還是上級火箭,都沒有落在人口稠密區的風險。

NASA 一共會監督 Starship 的四個測試,以證明 Starship 火箭能符合 HLS 的需求。除了首飛外,NASA 還會特別觀察 Starship 在太空中的燃料轉移、一次「長時間」的太空測試、以及一次無人的月球著陸測試。這四個測試表定需在 2024 年底前完成,因此從首飛一直到著陸月球,SpaceX 只剩兩年的時間囉。



主題: 回覆: SpaceX 的 Starship 火箭最快 12 月就可能首飛
作者: peter2022-11-16 11:55:31
https://technews.tw/2022/11/15/super-heavy-booster-7-spacex-starship-fire-testing/ 

SpaceX 進行最大規模火箭引擎測試,美東時間 11 月 14 日點燃星艦 Booster 7 助推器 14 台猛禽發動機,在 10 秒測試期間產生高達 710 萬磅推力。

綜觀全球火箭發展,蘇聯 N1 火箭、能源號火箭、美國農神 5 號火箭是目前史上推力前三大重型運載火箭,不過 N1 火箭從未成功起飛,若本月 NASA 的 SLS 火箭順利發射,高達 3990 噸(880 萬磅)推力將使其超越 N1 火箭、成為史上最強推力火箭。

但正如 SLS 火箭準備取代冠軍寶座,SpaceX 的星艦(Starship)似乎也隨時準備好取代 SLS 火箭成為最強者。該公司正在加速開發的星艦超重型助推器,最終目標為安裝 33 台 Raptor 2 發動機,產生高達 7,600 噸(1,670 萬磅)
推力成為史上最強大火箭,比 N1 火箭高出近 60%。

美東時間 11 月 14 日下午 1 時 51 分,SpaceX 於星港基地展開 Booster 7 助推器(B7)靜態點火測試,同時點燃 14 台猛禽發動機約 10 秒,可能產生高達 3,220 噸(710 萬磅)推力,只比當年將太空人送去月球的農神 5 號火箭產生之 760 萬磅推力低一些,但已是 SpaceX 迄今展現過最強大的引擎推力(獵鷹重型火箭推力約 513 萬磅)。

不過考量星港發射場地面系統與基礎設備尚未準備好,星艦完整體的首次軌道級飛行測試應會推遲到明年才亮相


主題: 回覆: Artemis 的第二個登月任務也選用了 Starship
作者: peter2022-11-21 11:00:38
Artemis 的第二個登月任務也選用了 Starship
  https://chinese.engadget.com/nasa-picks-spacex-artemis-4-140013303.html

NASA 的 Artemis 登月任務,之前選擇了 SpaceX 的 Starship 為載具。但嚴格來說之前的合約僅適用於 Artemis 3 任務,因為這個任務是在月球軌道讓 Orion 太空艙與 Starship 會合後,著陸月球。之後的 Artemis 4 任務會改成由月球軌道的 Lunar Gateway 太空站中轉,因此在任務內容上略有不同,在評估合適的著陸器上,也是有著稍微不同的標準。

不過雖然 NASA 在三月時有再邀請其他太空公司提案,但最後依然還是選擇將合約給了 SpaceX,啟用原合約當中的一個選項,讓 SpaceX 提升 Starship 的能力,讓它能與 Gateway 對接、載送四名太空人,並且在 Gateway 與月表間轉送物資。

NASA 與 SpaceX 的原合約總值 29 億美元,而此次啟用選項,修改合約後,合約總值又再增加了 11.5 億美元。首個 Artemis 3 任務原先是暫定於 2025 年,不過目前看起來至少要推遲到 2026 年,而 Artemis 4 任務則原定於 2027 年,就不清楚能否趕得及了。

目前 NASA 以測試 SLS 火箭及 Orion 載人艙為主的 Artemis 1 任務正在執行中,預計 12 月 11 日才會返航了。


主題: 回覆: Artemis 的第二個登月任務也選用了 Starship
作者: peter2023-01-06 15:55:03
首次軌道試飛將在2023年初進行 


主題: 回覆: Starship首次軌道試飛將在2023年初進行
作者: peter2023-01-09 11:19:23
https://www.cnet.com/science/space/elon-musk-updates-the-timeline-for-starship-to-finally-launch-to-space/ 

Musk, who also currently helms Tesla and Twitter, said via the social media platform on Saturday that he's hopeful the first orbital flight of Starship could happen as soon as next month.

"We have a real shot at late February. March launch attempt appears highly likely," he wrote.



主題: 回覆: SpaceX“星艦”很可能在3月進行首次軌道飛行
作者: peter2023-01-13 11:31:50
SpaceX“星艦”很可能在3月進行首次軌道飛行 
https://www.teslaoracle.com/2023/01/10/spacex-stacks-starship-24-on-booster-7-for-prelaunch-tests-musk-provides-a-timeline-for-the-1st-orbital-flight-test/

https://sina.com.hk/news/article/20230109/0/2/2/%E9%A6%AC%E6%96%AF%E5%85%8B-SpaceX%E6%98%9F%E8%89%A6%E5%BE%88%E5%8F%AF%E8%83%BD%E5%9C%A83%E6%9C%88%E9%80%B2%E8%A1%8C%E9%A6%96%E6%AC%A1%E8%BB%8C%E9%81%93%E9%A3%9B%E8%A1%8C-14931369.html

距離星艦的首次軌道發射似乎真的不遠了。當地時間週日,兼任SpaceX CEO的馬斯克在Twitter上稱:“今年2月下旬就有真正的發射機會,而在3月份進行發射的可能性極高。”



主題: 回覆: SpaceX“星艦”很可能在3月進行首次軌道飛行
作者: peter2023-02-08 11:50:37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7606.0


主題: 回覆: SpaceX“星艦”很可能在3月進行首次軌道飛行
作者: peter2023-02-09 08:57:03
Musk:Starship 最快三月嘗試發射入軌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pacex-will-attempt-starship-orbital-test-in-march-says-elon-musk-060016470.html

SpaceX 備受期待的 Starship 軌道發射測試以乎最快三月就能實現了。在回應 Twitter 上的提問時,Musk 表示 SpaceX 最快「下個月」就能嘗試發射 Starship,也就是說目前暫定是以三月為目標。

過去約一年半以來,Starship 的發射日一直不停地一延再延,但最近的一些新進展,讓三月的新時程有了一些可能性。SpaceX 在一月底時完成了 Starship 的首次濕式演練,將高達 4,500 公噸的液氧/甲烷燃料注入火箭,實際演練了發射時的燃料加載與倒數流程。



主題: 回覆: SpaceX“星艦”很可能在3月進行首次軌道飛行
作者: peter2023-02-10 09:02:0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IdwskWABk


主題: 回覆: SpaceX“星艦”很可能在3月進行首次軌道飛行
作者: peter2023-02-12 13:53:46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pacex-starship-full-static-fire-test-043629842.html 

SpaceX 稍早完成了 Starship 首飛之前的最後一個測試項目,將下級火箭的 33 個 Raptor 引擎同時點燃進行「靜態點火」測試。然而,事情也沒有說完全順利,在 33 個引擎當中有兩個並未完成測試 —— 其中一個是在發動前就因為數據異常而被任務團隊關閉;而另一個則是「自行停止」。剩下的 31 個引擎倒是都順利完成測試,據 Musk 的說法這已經足夠抵達軌道。Starship 下級火箭之前的同時點火紀錄是 14 個引擎,在去年 11 月時達成。為了今日的測試,SpaceX 在這當中強化了發射架,特別是為有管線的幾隻「腳」進行了補強,在管線外加上了一層保護的隔板,並且安裝了灑水系統。這些似乎在今天的測試中都有起到作用,並未傳出發射架設備有損壞的情況。

SpaceX 其實在去年 7 月時就有將搭載著 33 具 Raptor 引擎的下級火箭推出來測試,但由於火箭下方累積的甲烷濃度過高,雖然並沒有打算點火,但依然引起了一個小爆炸。這使得 SpaceX 必需一個一個檢查引擎是否損壞、對發射架進行修復、為管線加裝額外的保護、並且重新研究甲烷氣體堆積的政策,是 Starship 過去半年多來都沒有什麼測試活動的主因之一。


主題: 回覆: SpaceX“星艦”很可能在3月進行首次軌道飛行
作者: peter2023-02-14 12:42:29
星艦 B7 助推器順利點火 31 台引擎  https://technews.tw/2023/02/14/spacex-starship-booster7-engine-fire/

今年 2 月 9 日,B7 原定進行 33 台發動機靜態點火測試,但團隊在測試開始前關閉 1 個引擎,另 1 個引擎自行停止,因此最終僅 31 台發動機點火,但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表示,31 台引擎也足夠讓火箭進入軌道了,最重要的是地面支援設備(Ground Support Equipment ,GSE)看起來幾乎毫髮無損,已經完成「不炸毀發射台」的目標,此次測試取得成功。

如果接下來數據檢查一切順利,SpaceX 有很大機率在 3 月下旬或 4 月上旬展開星艦原型軌道級首飛。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4月 進行首次軌道飛行
作者: peter2023-04-07 13:04:56
https://technews.tw/2023/04/05/starship-super-heavy-spacex/ 

SpaceX 下一代巨型太空發射載具「星艦」原型機,最快可能於 4 月 10 日嘗試發射進入低地軌道。

為了將人類與更多貨物運送到月球、火星甚至更遠的星球,SpaceX 正在開發星艦(Starship)火箭,由第一級超重型助推器(Super Heavy)與第二級星艦飛船組成,兩者都可以重複使用。

幾個月來,SpaceX 一直在為首次星際飛船軌道試飛做準備,這次試飛將由超重型原型助推器 7 和一艘名為 Ship 24 的星際飛船運載工具進行。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4月 進行首次軌道飛行
作者: peter2023-04-11 12:57:18
https://twitter.com/SpaceX/status/1644044484026716160?t=0_PJuyfu-YfGgg9FOG_gdg&s=19&fbclid=IwAR0RQrA73lp_vE61A5PlWy0IgQLIY4BFHUxDWzCRJn5nBWQ43sdaU_hjT6Y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作者: peter2023-04-16 13:45:31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https://technews.tw/2023/04/15/faa-grants-spacex-a-license-to-launch-its-starship-rocket/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作者: peter2023-04-16 16:02:15
發射塔有掉落物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作者: peter2023-04-17 08:16:16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11282268330056&set=p.10211282268330056&type=3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作者: peter2023-04-17 08:18:10
https://weibo.com/u/5616492130 

航天摄影师纷纷前往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拍摄超重型火箭(B7)/星舰飞船(S24)组合体首次综合飞行试验,甭管是炸了还是成功飞行,拍出来都是大片[doge][doge]
图源:JennyHPhoto/tobyliiiiiiiiii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作者: peter2023-04-17 08:33:56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477844072501107&set=gm.2512505552238835&idorvanity=387657394723672 

這次試飛的超級重型助推器–星艦組合是 Booster7(以下簡稱B7)和 Ship24(以下簡稱S24)。 B7 的高約 69 公尺且直徑約 9 公尺,乾重約 200 噸,能裝載 3400 噸的推進劑(燃料液態甲烷+氧化劑液態氧),意即火箭的總質量為 3600 噸,底部配有 33 顆猛禽二引擎,提供第一節最大約 7450 千牛頓(kN)的推力,其中 13 顆配有推力向量控制(TVC)系統,能控制推力方向進而引導火箭著陸。S24 的高約 50 公尺且直徑約 9 公尺,乾重約 100 噸,能裝載 1200 噸的推進劑(燃料液態甲烷+氧化劑液態氧),意即火箭的總質量為 1300 噸,底部配有 3 顆猛禽二引擎與 3 顆猛禽二真空版引擎,提供第一節最大約 1470 千牛頓(kN)的推力。至於這次試飛要幹嘛?當然就是在各方面測試整個星艦,並盡可能地收集數據來驗證系統運作與優化未來設計,為未來各版本的星艦開發打基礎。

星艦飛行測試 (Starship Flight Test)
https://www.youtube.com/live/L5QXreqOrTA?feature=share&fbclid=IwAR3eLU4vs22--Ni0niCMtXnpa9mvBPhPkw6jA8EPOE9RJuQ3xw7pslWOQpI


將於台灣時間 4 月 17 日的晚上 8:00 開啟發射窗口
並於 150 分鐘後的的晚上 10:30 關閉發射窗口。
本次發射無攜帶任何酬載
星艦將嘗試進入高度至少 235 公里
且傾角 26.36 度之亞軌道(Suborbital)
使用德州星際基地(Starbase)的軌道發射台A
B7 助推器預計將在德州外海約 32 公里處受控濺落
而 S24 將撞擊於夏威夷考艾島東北方約 100 公里處
兩艘載具都將不會打撈回收。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作者: peter2023-04-17 12:45:52
https://technews.tw/2023/04/17/spacex-starship-b7-sn24/

計 4 月 17 日美東時間上午 9 點(台灣時間晚上 8 點)打開 150 分鐘發射窗口,
試飛結合 SN24 飛船與 B7 超重型助推器的星艦火箭,它的能量幾乎是此前任何火箭的 2 倍,也超越 SLS 火箭。

B7 助推器高約 69 公尺,裝載 3,400 噸推進劑(液態甲烷+液態氧),底部裝備 33 個猛禽引擎,能提供最大約 7,450 kN 推力; ??
 => wiki  74,500 KN =74.5 MN
 
推力 7590 ton  比  農神5  還大 2 倍

 如以   2256*33  應  74448kn  不是  7450KN
 
S24 飛船高約 50 公尺,裝載 1,200 噸推進劑(液態甲烷+液態氧),裝備 3 個猛禽引擎與 3 個改良的猛禽真空版引擎,提供約 1,470 千牛頓 kN 推力。
 => 1470 kn/3= 490KN ??
   不對  應該 猛禽引擎2  能力有 1993~2556 kn  > 190 噸
  wiki 寫 14700KN = 14.7MN   , 單一  猛禽2 max  14700 kn /3= 4900KN

此外,首次試飛不會完成環繞地球的軌道,助推器與飛船也都不回收,起飛後 3 分鐘內 B7 助推器會耗盡燃料並與飛船分離,隨後在德州外海約 32 公里處受控濺落;SN24 飛船將接著點燃引擎燃燒 6 分多鐘,將自己推至離地至少 235 公里,之後重新進入夏威夷附近上空,預計升空後約 1.5 小時​濺落。

5 年來,馬斯克一直在談論星艦把貨物與人類送到火星的潛力,為它的設計與目的進行詳盡介紹,馬斯克甚至說他創立 SpaceX 的唯一目的,就是開發像星艦這樣的太空運載工具去火星建立人類定居基地。

馬斯克先前已先放話首次試飛成功機率僅一半,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應該準備好觀賞超大型煙火表演了。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作者: peter2023-04-17 20:50:24
新的T-0設置在晚上9:00  

https://twitter.com/SpaceX/status/1647767704177192961?t=_VTdYB116mnXnnnc9QGTfQ&s=19&fbclid=IwAR1WDmqaR8xibQUm32_qlAzuNNA6ARDiL1nlPywjxommuux_gApGqr-hNu4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作者: peter2023-04-17 21:09:31
SpaceX的追蹤相機   ground tracking camera
automatic tracker
https://twitter.com/EzekielOverstr1/status/1647921555786158080?s=20&fbclid=IwAR1OIwUrDcWA0jBRCvogXgvZpxiPeAOQGxrfv1CC_nzyG_hVQn0K4MG3E0M


==

其他的 tracking system


Contraves-Goerz Kineto Tracking Mount (KTM) at the Kennedy Space Center.
https://petapixel.com/2018/02/23/spacex-shoots-amazing-footage-rockets/

http://www.multivu.com/players/English/7724451-flightline-films-blue-origin-rocket-landing/

JLAIR long range optical tracking systems aimed at Blue Origin launch pad in preparation for historic rocket flight.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作者: peter2023-04-17 21:11:42
第一節似乎有自生增壓上的障礙,不過倒數進繼續進行    有艘誤闖禁航區的船正在被驅離    新的T-0設在晚上9:20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作者: peter2023-04-17 21:30:55
壓力閥有問題了


主題: 回覆: Starship SpaceX 星艦獲美國 FAA 批准,最快 4/17 首飛測試
作者: peter2023-04-18 11:57:30
4月20日21 :28分 再次發射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首次試飛 最後一刻喊卡
作者: peter2023-04-18 11:59:12
https://technews.tw/2023/04/18/spacex-starship-launch-b7-sn24/
 4/20 再度嘗試軌道試飛
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2304170334.aspx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273394

SpaceX首席工程師指出,由於火箭超重型助推器的增壓系統出現問題,因此決定取消今天的試射;而馬斯克也透過推特表示,「今天學到了很多,將在幾天後重試。」有消息指出,預計至少須48小時才能再次嘗試,最快於週三發射。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4/20 再度嘗試軌道試飛
作者: peter2023-04-21 11:20:59
BN7  boost 起飛後  5 發動機壞掉  ..後來 一 旋轉  最後啟動爆炸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4-21 11:22:18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pacexs-starship-completes-its-first-fully-integrated-flight-test-but-fails-to-reach-orbit-141059484.html 

從發射伊始,其 33 具引擎就有 3 具失效,而隨著火箭逐漸上升,又有 3 具引擎熄火。不清楚是否是因為推力不足,又或是推力不均衡的原因,火箭逐步偏移軌道,並開始在原地轉圈。最後上級火箭未能與下級分離,之後應該是由 SpaceX 手動引爆,在空中解體了。
Starship 原定在週一首飛,但因為有輸送氦氣的閥門被凍住,而延後了三天。Starship 在點火後能順利離開發射架,對 SpaceX 來說就已經是一大成功了,Starship 的首飛雖然沒能取得完全的成功,但並不是故事的結束,相反的一切現在才要開始。Starship 目前在 Boca Chica 的環評核可 SpaceX 每年發射至多 5 次 Starship 任務,而目前 SpaceX 已經有兩架上級 Starship 已經完工、兩架 Starship 正在打造中,而下級 Super Heavy 火箭也有兩支正在製造中,說不定不用等多久,下一組 Starship 就又要站到發射架上了呢。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4-21 12:02:20
下次试飞将是超重型火箭(B9)与星舰飞船(S25)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4-21 13:07:00
N1 ROCKET   30台NK-15

super heavy  猛禽 2 發動機 x 33

saturn V , f1  發動機 x5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4-22 16:57:39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355941.htm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4-24 12:15:31

星艦 導流槽都没挖   , 另外 但由於先前的點火測試中,只點了17個發動機 ,測試了一半 ,33台發動機產生的巨大推力,摧毀 混凝土地面。
https://news.mydrivers.com/1/905/905744.htm

SpaceX就开始建造一块巨大的水冷钢板,用于放置在发射塔架下方,作为热传导结构的一部分。

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施工公司的工期不足,并没有及时准备好。

https://twitter.com/i/status/1649515491621216258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4-25 09:37:33
日前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升空的「星艦」(Starship),其搭載的超重型火箭助推器噴射氣流實在超乎想像的強大,導致不少用於「近攝」的器材被吹起的沙石擊中而報廢。   https://www.dcfever.com/news/readnews.php?id=35137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4-25 11:52:59
paceX星艦發射失敗後災害盤點:發射台底部出現大坑、附近城市幾乎全蓋上一層顆粒狀灰塵、居民氣炸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105720-the-pot-that-didnt-dig-the-diversion-trough-spacex-starship


SpaceX星艦升空重創發射場修復得費時數月
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2304240245.aspx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4-25 13:00:59
https://new.qq.com/rain/a/20230413A09M7L00

超重助推器

https://technews.tw/2021/09/08/starship-spacex-booster4-rocket-starbase-ship20/
1970 年代初,蘇聯也在短短 2 天內安裝完 N1 登月火箭的 30 個 NK-15 發動機,後者尺寸與猛禽發動機差不多,功率約猛禽 80%

超級重型助推器專用的海平面猛禽發動機單個推力約 185 噸,29 個猛禽發動機展開靜態點火測試,將產生近 5,400 噸推力,擊敗當年 N1 運載火箭的 4,630 噸推力。

185*33 = 6105 噸推力  也非  7500噸推力 ..
不過 一說 猛禽2  推力 最高可達 230噸  x33 =7590 噸推力

土星5號是截至目前仍是人類歷史上使用過的自重最大的運載火箭,高達110.6米,起飛重量3038.5噸;
總推力達3408噸,月球軌道運載能力45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118噸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4-27 17:56:10
SpaceX 星港發射台損壞程度遠超專家預期  https://technews.tw/2023/04/27/starship-spacex-fondag-rocket-starbase/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5-01 09:12:09
Elon Musk 分享大量 Starship 任務資訊與未來計畫  https://chinese.engadget.com/elon-musk-starship-info-plans-103037988.html   Musk 稍早在一場於 Twitter Spaces 舉辦的座談會中,分享了大量有關於先前 Starship 任務的資訊,包括釐清了不少關於任務的問題、發射台的現狀、以及 SpaceX 接下來的計畫。

首先,是關於先前的任務本身。發射的當下 Super Heavy 下級火箭有三個引擎未啟動,是 SpaceX 控制室的決定。這三個引擎「並未爆炸」,但其「健康狀況無法安全地全力輸出」,由於 Starship 只要 30 個引擎就能升空,因此 SpaceX 決定將它們關閉。之後在約 27 秒時,火箭發生了「某種高能量事件」,使得 Super Heavy 的 17、18、 19 及 20 號引擎的隔熱罩受損,但火箭依然持續運行至 65 秒才開始一一失效。火箭在大約 85 時失去方向控制,自此 Starship 開始失控旋轉。

Musk 表示其實 Starship 最後失控時已經非常接近上下級分離,如果還能穩住方向的話,SpaceX 是可以嘗試分離的。不過,接下來的問題是自毀系統由指令發出,到 Starship 真的解體,花了約 40 秒左右,這一方面是顯示出了 Starship 火箭結構的穩固,但另一方面 SpaceX 須要加大自毀炸藥的量,確保地面的安全。

而在發射架的部份,雖然外表上看起來是受到 Starship 火箭的衝擊而受創嚴重,但 Musk 表示重要的結構都沒有受損,只是底下的水泥承受不住而碎裂四散而已。SpaceX 計畫在底部鋪上一層鋼板,預計 6 到 8 個禮拜就可能修復完成。此外,在發射台旁的「燃料農場」也有多個儲存槽受損,但 SpaceX 本身就有意更換它們,因此也不算是問題。

整體來說,這次 Starship 任務符合 Musk 的預期,甚至略微超出,最重要的是了解了發射台的承受力以及火箭本身的結構可靠性。下一個 Starship 任務將與第一個任務完全相同,基本目標是要讓 Starship 至少達成上下級分離,但 Musk 自己是認為到入軌也沒有問題。Musk 並透露了 SpaceX 今年預計花 20 億美元在 Starship 計畫上,但該公司經費充足,無需為此增資。而關於與 NASA 合作的部份,Musk 認為以 Starship 為基礎的 HLS 登月艇開發不會受到影響,SpaceX 應該會是「整個計畫中最先完成準備」的部份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5-02 19:35:07
 Starship 試飛在德州州立公園造成了火災 

火箭在空中解體造成的後果現在看來會需要相當長的處理時間。根據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德州分部的說法,SpaceX 引爆 Starship 所產生的碎片被炸到了數百米遠的地方。這在 Boca Chica 州立公園引發了範圍達到 1.4 萬平方米的火災,所幸大火已被撲滅,而且目前也沒有發現野生動物死亡的跡象。

不過盡管如此,管理局仍會與 FAA 合作對現場進行評估並給出相關建議,確保 SpaceX 遵守《瀕危物種法》。Starship 暫時會處於停飛的狀態,能不能復飛取決於 FAA 是否得出「與該事故有關的任何系統、執行過程、程序並未影響公共安全」的結論。

https://tw.news.yahoo.com/spacex-starshihttps://tw.news.yahoo.com/spacex-starship-%E8%A9%A6%E9%A3%9B%E5%9C%A8%E5%BE%B7%E5%B7%9E%E5%B7%9E%E7%AB%8B%E5%85%AC%E5%9C%92%E9%80%A0%E6%88%90%E4%BA%86%E7%81%AB%E7%81%BD-093038980.htmlp-%E8%A9%A6%E9%A3%9B%E5%9C%A8%E5%BE%B7%E5%B7%9E%E5%B7%9E%E7%AB%8B%E5%85%AC%E5%9C%92%E9%80%A0%E6%88%90%E4%BA%86%E7%81%AB%E7%81%BD-093038980.html?guccounter=1&guce_referrer=aHR0cHM6Ly9sLmZhY2Vib29rLmNvbS8&guce_referrer_sig=AQAAALsFpXTiBx_6DLKVsNB0mf9t_aBqtcKlYiY8oq9YIPxNYa9JtJvrcrOTEwbUKnWHOMukXlLc-6At0Z3nf0ziOA4Jr0dV75xXHXhBElPMm5nTumRPbj-W62h0g-3ghBE9570ZpMm6TZLxkNRbRhjtlS1L6eElXqbL1BbbMgwV182c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試飛失敗
作者: peter2023-05-30 12:29:13
下一次試飛最快將在八月進行,目前 SpaceX 的計畫是使用 sn25 和 Booster9
  SpaceX announces SN25/B9 for next Starship fligh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JBQG38sf9Q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星艦首試飛爆炸後沒有新進展
作者: peter2023-06-11 18:08:29
https://technews.tw/2023/06/10/artemis3-spacex-starship-hls-nasa/

儘管爆炸了,但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認為首次試飛只要離開發射台就成功了,並預告星艦將在幾個月後準備好再次起飛,當時 NASA 在聽證會上表達出對 SpaceX 時間表的信心。

但隨著時間過去快 2 個月,星艦幾乎沒有報告任何進展,NASA 情緒最近可能產生小變化。

在 NASA 阿提米絲 3 號(Artemis 3)登月任務表定 2025 年 12 月登場前,SpaceX 還有龐大工作量要準備,比如該公司在阿提米絲 3 號任務負責提供星艦人類登陸系統(Starship Human Landing System,Starship HLS),將太空人送至月球表面,但 SpaceX 必須先證明星艦能成功到達月球。

此外,SpaceX 還需展示「空中加油站」飛船從地球軌道多次為著陸器補充燃料、以讓後者去月球的低溫流體轉移技術。

考慮這些問題,NASA 擔憂阿提米絲 3 號時程可能會延後至 2026 年,甚至更晚,而中國正在急起直追。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與 SpaceX 都沒有公開星艦停飛後的調查狀態,也沒有公開該公司何時可以進行另一次發射嘗試,根據目前 SpaceX 星港取得的進度來看,馬斯克想在幾個月內捲土重來的時間表似乎不太實際。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星艦首試飛爆炸後沒有新進展
作者: peter2023-06-26 09:13:47
MUSK
昨天在推特音訊空間與其他網紅開了個音訊直播,更新了一些星艦開發的動態:首先,最大的更動就是星艦與超級重型助推器的分離方式將從原本的旋轉分離法(冷脫節)改成熱脫節,這種脫節技術過去在俄羅斯被廣泛使用,也就是上節火箭引擎會在脫節之前啟動,對於星艦而言,當星​​艦的猛禽引擎被點燃時,超級重型助推器上的 33 顆猛禽引擎中的大部分將被關閉,但少數仍會持續運作以提供連續推力。這樣的設計更改需要對超級重型助推器進行一些修改,馬斯克表示 SpaceX 正在研究如何對助推器頂部「幾乎所有」的通風口進行擴展,以允許星艦引擎的羽流在星艦仍附著在助推器上的情況下排出,他們還將在助推器頂部添加保護層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524644431154404&set=pcb.2564485517040838

https://twitter.com/TDSN19/status/1664305744676519938?s=20&fbclid=IwAR2N1PWPR24uXS_HbawuUgi7z0QTy8MhpQAidIBzqlDRHThJ-K3sY0TImk8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B9運到發 射區
作者: peter2023-07-21 08:28:16
星艦  B9運到發 射區   https://www.nasaspaceflight.com/2023/07/booster-9-rollout-static-fire/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B9運到發 射區
作者: peter2023-07-25 12:30:35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723003438-260408?chdtv  最新版本 Booster 9緩慢的運到德州太空基地發射台,為再一次的試射做好準備。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B9運到發 射區
作者: peter2023-08-17 12:58:37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559708277648019&set=gm.2605297799626276&idorvanity=387657394723672 


艦第二次整合飛行測試的礙航通告已經被公布了,目前暫定的發射時間不早於 8 月 31 日進行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B9運到發 射區
作者: peter2023-08-23 19:43:27
8月31
https://wuangus.cc/spacex-starship-is-expected-to-launch-on-august-31/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B9運到發 射區
作者: peter2023-08-24 12:04:56
SpaceX Starship 星際飛船:計劃第二次軌道試飛於8月31日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B9運到發 射區
作者: peter2023-08-28 13:02:37
TES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xZS6PUDuI

https://www.space.com/spacex-starship-super-heavy-booster-9-second-static-fire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B9運到發 射區
作者: peter2023-09-06 12:59:53
https://www.youtube.com/live/OZqaA17T4eI?si=zLSPXmOT0fQ0KDUz&fbclid=IwAR1d7LWHeejFfcYICygZhuoVttyYgD16ryn5FTvUZICk7BHjPMW9nY0ip-M


主題: 回覆: SpaceX Starship 星艦 B9運到發 射區
作者: peter2023-09-09 22:49:16
https://technews.tw/2023/09/09/spacex-starship-faa-rocket/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11/17 再試射
作者: peter2023-11-14 12:12:10
SpaceX 星艦最快 11/17 再試射  https://technews.tw/2023/11/13/spacex-starship-1117/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11/17 再試射
作者: peter2023-11-17 08:03:33
要更換 Super Heavy 加力節頂端網格氣動控制面驅動器的關係,Starship 二飛時間延後到 本週六 台灣時間 11 月18 日晚上 21:00~23:00 間進行。


https://www.manilastandard.net/news/314390720/spacex-starship-launch-postponed-until-saturday.html

SpaceX ‘Starship’ launch postponed until Saturday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11 月18 日晚上 再試射
作者: peter2023-11-17 08:18:25
超重型火箭(B9)与星舰飞船(S25)组合体直径9米,高120米。

其中超重型火箭(B9)加注3400吨推进剂,星舰飞船(S24)加注1200吨推进剂。

超重型火箭配置33台液氧甲烷发动机,起飞推力7590吨,超重型火箭近地轨道运力(不回收)250吨,(可回收)100~150吨。


WIKI 
超重型火箭  33 raptor engines 
outer ring of 20 engines is of the "Raptor Boost"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11 月18 日晚上 再試射
作者: peter2023-11-18 13:51:32
L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na40SqzYnU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11 月18 日晚上 再試射
作者: peter2023-11-18 15:22:15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619091781709668&set=gm.2672300729592649&idorvanity=387657394723672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11 月18 日晚上 再試射
作者: peter2023-11-18 20:56:09
UPDATE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11 月18 日晚上 再試射
作者: peter2023-11-18 21:02:44
HOLD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11 月18 日晚上 再試射
作者: peter2023-11-18 21:04:13
MORE  下面 super heavy 好像炸 ??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11 月18 日晚上 再試射
作者: peter2023-11-18 21:24:20
Elon Musk’s SpaceX successfully launches Starship spacecraft even as booster explodes   https://edition.cnn.com/2023/11/18/world/elon-musk-spacex-starship-launch-scn/index.html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11 月18 日晚上 再試射
作者: peter2023-11-18 21:32:05
starship 上去了, 但聽說信號不見了 ,
下面 booster 真炸了

starship > 90MILES 太空中了

Starship  也是爆掉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11 月18 日 再試射 結局再次爆炸
作者: peter2023-11-20 08:24:22
https://technews.tw/2023/11/18/spacex-starship-rocket-super-heavy-starbase/

二級飛船成功分離首次進入亞軌道,但第一級助推器於落回地球過程爆炸,第二級飛船也於分離後不久啟動飛行終止系統,以爆炸劃下此次試飛結局。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3~4 周後 準備好
作者: peter2023-11-20 12:12:20
 星艦  3~4 周後準備好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3~4 周後 準備好
作者: peter2023-11-22 12:32:27
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下一代(第三代)猛禽发动机测试数据,在测试中达到了35Mpa的燃烧室压(269吨推力)。未来超重星舰火箭安装33台第三代猛禽发动机,起飞推力将达到8877吨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3~4 周後 準備好
作者: peter2023-12-08 13:02:57
Starship IFT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S0YUKWdhe8

https://starship-spacex.fandom.com/wiki/IFT-3

 Q1 of 2024. Ship 28 (S28) and Booster 10 (B10) are chosen to fly on this mission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最快 3~4 周後 準備好
作者: peter2024-01-01 08:45:55

TES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PWclTQVRU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第二次飛行上級爆炸原因,馬斯克:液態氧推進劑洩漏
作者: peter2024-01-17 08:20:10
星艦第二次飛行上級爆炸原因,馬斯克:液態氧推進劑洩漏  https://technews.tw/2024/01/16/starship-explosion-liquid-oxygen/

去年 4 月與 11 月,星艦如火如荼展開 2 次軌道試飛任務,第一次超重型助推器與飛船未能成功分離,起飛後 4 分鐘爆炸;第二次超重型助推器成功與飛船分離,後者在失去聯繫前更長時間處於亞軌道,但最後還是觸發自動飛行終止系統,以爆炸收尾。

SpaceX 對此一直未給出確切原因與技術細節,直到最近馬斯克證實,飛船未完全進入軌道是因未搭載有效載荷,所以需排出液態氧,而此舉最終引發走火爆炸。

馬斯克說,如果太空船攜帶有效載荷,那麼就沒有必要排放液態氧,大概是猛禽引擎為抵達軌道會消耗掉這些燃料。馬斯克沒有詳細說明液態氧排放如何引發火災,也沒有進一步討論超重型助推器在分離後不久也爆炸的原因,但馬斯克本人對第 3 次星艦軌道試飛充滿信心,這幾次失敗似乎已讓 SpaceX 有足夠經驗修正相關缺陷。

第 3 次星艦軌道試飛預計今年 2 月登場,同時還會測試將推進劑從主燃料箱轉移至主推進劑箱,目前在等待 FAA 批下新的發射許可證。


那第一級  ???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第3次飛行
作者: peter2024-03-07 12:23:49
SpaceX 星艦 第3次飛行  ,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X平台上PO出「星艦」注入燃料的測試畫面,強調「星艦」正在準備發射了,SpaceX也在其X平台上放上直播連結,直播將在3月14日開啟,不過隨後下架推文,改稱最快3月14日進行試射,目前尚待相關部門批准。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599819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第3次飛行
作者: peter2024-03-14 19:25:12
SpaceX 星艦 第3次飛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xCYzixV3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M6O6MhD5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hP--YgvZ7w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 第3次飛行
作者: peter2024-03-14 22:05:01
https://forum.nasaspaceflight.com/index.php?topic=60479.20

第一節掉印度洋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3度試射順利升空!但返程時失聯
作者: peter2024-03-15 08:08:56
星艦3度試射順利升空!但返程時失聯  https://tw.news.yahoo.com/spacex%E6%98%9F%E8%89%A63%E5%BA%A6%E8%A9%A6%E5%B0%84%E9%A0%86%E5%88%A9%E5%8D%87%E7%A9%BA-%E4%BD%86%E8%BF%94%E7%A8%8B%E6%99%82%E5%A4%B1%E8%81%AF-150355562.html

1. superHeavy 返回大海 有問題
2.  第 2級 star ship  回來逆噴有問題 在太空中燃燒


SpaceX表示星艦已經失聯,可能已經在太空中解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7tncXVGAK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mFzMT7IbB8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3度試射順利升空!但返程時失聯
作者: peter2024-03-15 12:44:36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423725.htm 

任务完成率超过80%,远比首飞第二飞——飞得更高更远更震撼更惊艳。
再度平顺完成热分离、顺滑演示部署卫星能力、顺溜实现液氧转移加注、飞船进入再入阶段…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24/0315/e1d43634fa80ebe.webp)
只有超重型在着陆阶段和飞船再入点火阶段表现不佳,失掉20%。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24/0315/a5145b4d333cd67.webp)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3度試射順利升空!但返程時失聯
作者: peter2024-03-15 12:52:24

https://forum.nasaspaceflight.com/index.php?action=dlattach;topic=60479.0;attach=2265632;image


super heavy
距离星舰发射场约数十公里划定的墨西哥湾海域。结果却是因无法启动着陆点火,  导致高速下落及猛烈溅落,直至解体。

starship
S28最后信息定格在T+49:05,飞行高度65公里,飞行速度7.14 公里/秒,之后信号丢失。

信号丢失14分钟后,SpaceX直播评论员表示,测试团队高度确信飞船已经丢失,未能在重返大气层中幸存。不过仍是在既定的南印度洋上空再入消失的。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3度試射順利升空!但返程時失聯
作者: peter2024-03-15 17:09:11
https://technews.tw/2024/03/15/spacex-starship-rocket-third-test-flight/


主題: 回覆: SpaceX 星艦3度試射順利升空!但返程時失聯
作者: peter2024-03-18 12:14:0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97fcsrUETA

星舰三飞技术解析「不止飞行」
S25 => S28

甲烷  ROCKET
 =>  朱雀2  ULA火神  ,  starShip 第三款

朱雀2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9970.15

ULA火神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topic=267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