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4-06-17 11:32:26



主題: 為土衛六泰坦建立新沉積循環模型,景觀像極地球
作者: peter2014-06-17 11:32:26
===
土衛六泰坦建立新沉積循環模型,景觀像極地球
==
泰坦星上最大的海「克拉肯海」,可能深達 300 公尺
==
土衛六上 湖  
==
土衛六上發現有液體流動的大峽谷

==
 土衛六  海洋几乎纯甲烷
==
卡西尼號顯示土衛六現奇怪圖
==
土衛六 Ligeia Mare 湖泊的神祕表面特徵現在已消失

==

土卫六罕见流线型沙丘 风方向颠倒增强所致
==

卡西尼號觀測到泰坦大氣驟然轉變

===

飛越土衛六
===

卡西尼號觀測到土衛六 海洋 用近紅外線拍的陽光下閃閃發光

==
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 雷達波出現怪東西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12768/ghost-object-appears-disappears-on-titan/#more-112768
===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12789/titan-may-be-older-than-saturn-a-new-study-suggests/
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可能比土星還老 ??

=========

NASA 打算派一架旋翼機去勘察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


===

土卫六上存在有机物质
http://roll.sohu.com/20140616/n400904130.shtml

(http://photocdn.sohu.com/20140616/Img400904132.jpg)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内模拟土卫六大气环境,创造出与实际相符的化学物质,证实土卫六上存在有机物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近日“创造”了一个新的地外天体物质,在此前对土卫六调查参数的基础上模拟生成了土卫六的有机物质,来自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行星学家梅利莎认为新形成的物质具有极强的芳香性,这意味着该分子的结构较为复杂,是一个种混合物。如果大气中存在原始的反应物,那么土卫六上很可能就存在一些简单的芳香化合物,甚至是一些多环或者杂环化合物。

  事实上,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探测器通过复合红外光谱仪已经在远红外端发现了类似的物质,但我们根据这些分析结果进一步推测出土卫六大气中存在此前未知的物质,光谱特征显示这些物质为混合物。为了研究这些物质,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内进行了研究,将这些气体物质融合以观察它们之间的化学反应,并提供类似土卫六的大气环境参数。科学家的想法是如果实验室给出的模拟条件正确,那么其形成的物质就可以在土卫六的大气中找到,这个过程就像是制作一个蛋糕,我们要找出合适的配方,在不同地方再制作一个相同的蛋糕出来。

  在对混合物进行分析过程中,科学家发现其中土卫六上的橙色物质属于烃类,这个家族拥有数十万的成员,在地球上普遍存在,也是生命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物质。此外,土卫六大气层中还存在氮气和甲烷,通过一系列的实验,科学家创造出了笨环类物质,通过比对土卫六的观测结果,笨环在土卫六上也是存在的,因此最后的结果显示,土卫六的大气中充满了有机物质,这些气体属于芳烃。

  卡西尼探测器小组的科学家嘉莉·安德森认为实验室得出氮的芳烃结果与土卫六的观测相互匹配,我们已经通过光谱分析得知土卫六上存在类似的物质,这就意味着我们使用基本的配方可以模拟其它天体上的大气化学反应,并推测其含有这些物质,甚至推测其是否能演化出生命。从本项调查可以看出,土卫六是一个奇妙的卫星,是名副其实的芳烃乐园。


主題: 回覆: 土卫六上存在有机物质
作者: peter2014-06-20 13:07:26
土衛六上的海
丽姬娅海的深度约为160米。
http://www.guokr.com/article/438626/

(http://img1.guokr.com/thumbnail/VVS5qN33zSPUs5f8sIIy_sNswZ7F38NNCbWCpzbZBi-wBAAAGQQAAEpQ_640x559.jpg)


主題: 回覆: NASA 打算派一架旋翼機去勘察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
作者: peter2014-06-20 21:19:23
(http://o.aolcdn.com/hss/storage/midas/da3d2b217c420383ee6df713655d1532/200298541/titan-quadrotor-2014-06-19-01.jpg)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4/06/20/nasa-wants-to-explore-titan-with-a-balloon-launched-drone/

雖然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土衛六)氣溫為華氏 -290 度,不過它有一些特點吸引到科學家去研究,包括跟地球相似的地形、有著碳氫化合物「湖」以及有生物生存的可能性。早在 1997 年 NASA 已經派出了卡西尼 - 惠更斯號(Cassini-Huygens)去到這個衛星的軌道探測過,不過在未來他們計劃採用一款更追上潮流的科技去做勘察,就是旋翼機了。在 NASA 提出的方案中,這個旋翼機是很小型,重量少於 10kg(22 磅)。

不過這架旋翼機當然不能由地球出發,自行飛去泰坦吧。它將會有一架氣球母船,旋翼機除了會飛到泰坦上空拍下高解像度照片之外,還會在特定地點降落採集樣本,包括硬物料和液體,帶回母船上分析;母船上亦有一個放射性同位素熱電機去為這架旋翼機充電的。NASA 將會在未來跟 AeroVironment 公司一起將這個概念成真,但沒有時間表啊。
=>
 不知道 歐羅巴比較近為何不先去?

還說會一起進行?
NASA 一直說沒錢

http://phys.org/news/2014-06-nasa-titan-potential-prebiotic-chemistry.html

(http://cdn.phys.org/newman/gfx/news/2014/nasaseestita.jpg)


主題: 回覆: NASA 打算派一架旋翼機去勘察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
作者: 星空旅者2014-06-20 22:38:57
沒有時間表...........

表示這只是紙上談兵,爭取經費罷了~~~


主題: 回覆: NASA 打算派一架旋翼機去勘察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
作者: 吳柏賢2014-06-21 14:36:50
雖然木星的最大衛星泰坦(木衛六)氣溫為華氏 -290 度<==是土星 和土衛六

歐羅巴是比較近 但是鑽探可能更麻煩吧?


主題: 回覆: NASA 打算派一架旋翼機去勘察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
作者: peter2014-06-21 18:33:35
的確那冰殼聽說不薄

除非找到裂縫


主題: 回覆: 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可能比土星還老 ??
作者: peter2014-06-25 09:21:15
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可能比土星還老 ??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12789/titan-may-be-older-than-saturn-a-new-study-suggests/
土衛六大氣中的氮起源於相似的,最古老的彗星
氮同位素比率 ,這表明地球和土衛六的氮氣一定是不同的來源

但真如此嗎??



主題: 回覆: 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 雷達波出現怪東西
作者: peter2014-06-25 09:35:03
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 雷達波出現怪東西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12768/ghost-object-appears-disappears-on-titan/#more-112768

(http://d1jqu7g1y74ds1.cloudfront.net/wp-content/uploads/2014/06/dnews-files-2014-06-titan-magic-island-670x440-140622-jpg-580x380.jpg)


對象出現在Ligeia Mare’s  ,第二大海 人。該功能看起來像一個島嶼,因此球隊把它命名為“魔幻之島 Magic Island ”,但它很可能不是一個島嶼  突然浮出水面。
從卡西尼影像於2013年7月10日,呈現Ligeia Mare’s  。但隨後突然之間,在後續飛掠僅天后的7月26日,島 不見了。隨後飛越證實,魔島已經消失
 這一發現告訴我們,在土衛六的北半球的液體是不是簡單的停滯不變的,而是變化確實發生


主題: 回覆: 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 雷達波出現怪東西 +土衛六上發現海浪?
作者: peter2014-07-01 21:52:25
土衛六上發現海浪?
http://www.ngtaiwan.com/6099

在最近一次的飛越中,科學家發現土衛六北極附近的第二大海中有個明顯的亮點。這個點似乎一出現在地圖中,就又立刻突然消失。

近期發表在《自然地質科學》(Nature GeoScience)的新研究指出,這個地質謎團被取名為「魔幻島」,最好的解釋可能是漂浮在這些甲烷湖泊上的波浪或氣泡。

「這個發現告訴我們,土衛六北半球的液體並非靜止不變的,確實有變化發生,」研究的主要作者、康乃爾大學的研究生傑森・霍夫加特納(Jason Hofgartner)說。

「我們還不清楚這個『魔幻島』究竟是怎麼出現的,但我們想進一步研究。」


主題: 回覆: 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 雷達波出現怪東西 +土衛六上發現海浪?
作者: peter2014-07-04 16:19:26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7/140702165520.htm

跟死海一樣??



主題: 回覆: 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 雷達波出現怪東西 +土衛六上發現海浪?
作者: peter2014-08-13 07:31:20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13861/spacecraft-stormchasing-titan-clouds-swirl-as-saturn-moon-approaches-northern-summer/

(http://www.jpl.nasa.gov/images/cassini/20140812/pia18420-640.gif)


主題: 回覆: 土星衛星泰坦發現海浪 + 雲風暴?
作者: peter2014-09-30 09:38:10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9/140929123251.htm

(http://images.sciencedaily.com/2014/09/140929123251-large.jpg)


主題: 回覆: 土星衛星泰坦發現海浪 + 雲風暴?
作者: peter2014-10-02 16:56:21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33389.htm

科学家们认为,由于边上的海岸线并未发生任何的改变,所以他们推测,这座“神秘岛屿”很有可能是海洋蒸发造成的。不过,NASA也给人们留下了一些想象的空间,比如这是一艘猫王驾驶的外星潜艇。

卡西尼号雷达部门主管Stephen Wall称:“科学家喜欢神秘,有了这股劲头,我们正在泰坦上探索,这令人感到激动。我们希望,我们将能继续观察外太空海洋的变化,进一步了解那里发生的变化。”



主題: 回覆: 土星衛星泰坦發現海浪 ? 冰山??
作者: peter2014-10-03 11:25:50
土卫六海洋神秘漂浮物可能是巨大冰山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33741.htm

卡西尼”探测器拍摄到土卫六最大海洋上存在一个类似岛屿的物体,面积大约260平方公里,它忽闪忽现,起初科学家认为它是一个神秘的沉浮岛屿。目前,最新分析结果表明,这个巨大海面物体并非岛屿,很可能是一个冰山。右侧照片显示这处冰山部分潜入海平面之下。右侧照片是土卫六环绕土星的情景。两位科学家认为,该神秘漂浮物是冰山,融化的甲烷和乙烷从海底上升浮至海洋表面。
神秘漂浮物体发现于土卫六的丽姬亚海(Ligeia Mare),这是土卫六表面第二大海洋,是由卡西尼雷达实验设备观测到的。除认为是漂浮的冰山之外,还有其它几种解释,例如:巨大海浪、海底火山喷涌升起的泡沫、漂浮的固体、海面实体悬浮物等。卡西尼探测器环绕土星系统轨道运行已有10年,今年6月,卡西尼探测器迎来了探测土星及其卫星十周年纪念。据悉,该探测器原定服役时间仅有4年,但延长服役至今。


(http://static.cnbetacdn.com/newsimg/2014/1003/25_1kbu2YxcO.jpg_w600.jpg)
这是艺术家绘制的TiME探测舱,这项提议的探测任务将通过着陆土卫六首次直接勘测地球之外的海洋环境。它能够漂浮在土星系统最大卫星——土卫六的甲烷-乙烷海洋上



主題: 回覆: 卡西尼號觀測到土衛六海洋有正在演變的神秘特徵
作者: peter2014-10-14 17:15:32
卡西尼號觀測到土衛六海洋有正在演變的神秘特徵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313

天文學家透過卡西尼號太空船(Cassini)拍攝的影像,監測土衛六(Titan,泰坦)表面一個大型碳氫化合物海洋有個神秘特徵的演變。這個特徵位在泰坦表面最大的海洋(或大型湖泊)之一的麗姬亞海(Ligeia Mare),涵蓋範圍達260平方公里,卡西尼號的雷達偵測器已經觀測到這個特徵兩次了,但它的外觀在這兩次觀測影像中變化非常大。

  卡西尼號是在2013年7月飛掠土衛六時首度在觀測到這個神秘特徵,在卡西尼號雷達影像中,液態海洋呈現黑色,因而能襯托出這個明亮的特徵。在之前的觀測中,從未在麗姬亞海區觀測到任何明亮特徵,相隔數月之後再用低解析雷達和紅外相機觀看這個明亮特徵也沒再看到;因此有部分研究人員建議:這或許只是個短暫的現象罷了。沒想到在2014年8月21日卡西尼號再度飛掠土衛六時,又再度看到這個明亮特徵,可是它的模樣與11個月前拍到的並不相同。

  雷達影像研究團隊的科學家Stephen Wall等人確定這個明亮特徵並不是人為因素的影響,也不是有缺陷的雷達回波信號,雖然在雷達資料中,這兩種是最簡單的解釋。他們也沒看到是海洋蒸發造成這個特徵的證據,因為整個麗姬亞海的海岸線並沒有發生任何顯著的改變。

  所以,這些研究人員推測:這個特徵有可能是表面波(surface wave)、上升的氣泡、漂浮的固態物、浮動在恰在表面下的固體,或可能是某些更奇怪的東西。

  此外,這個明亮特徵或許與土衛六上的季節變換有關,因為現在土衛六的北半球幾乎開始進入夏季。監測這樣的變化,現在已經成為卡西尼號延伸任務的重點工作之一。



主題: 回覆: 卡西尼號觀測到土衛六海洋有正在演變的神秘特徵
作者: peter2014-10-21 08:23:40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15456/titans-majestic-mirror-like-lakes-will-come-under-cassinis-scrutiny-this-week/

(http://d1jqu7g1y74ds1.cloudfront.net/wp-content/uploads/2013/12/pia17655-640-580x317.jpg)



主題: 回覆: 卡西尼號觀測到土衛六海洋 陽光
作者: peter2014-11-02 21:18:43
http://www.astronomy.com/news/2014/10/cassini-sees-sunny-seas-on-titan

(http://www.astronomy.com/-/media/Images/News%20and%20Observing/News/2014/10/Titansnorthpolarseas.jpg?mw=600)

土衛六 的海出現不同顏色
使用近紅外線拍的陽光下閃閃發光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42275.htm
今日美国宇航局(NASA)再次分享了一张新的照片,显示位于土卫六(TiTan)北极附近的由液态甲烷和乙烷形成的海洋反射阳光形成的绚烂投影,这张照片使用近红外线光(near-infrared light)进行拍摄。此前卡西尼号也捕捉过位于北极的这篇充满碳氢化合物的海洋,只是在这张图片中显示在太阳光照耀下所产生的绚烂景象。这些图像都是采用红外光谱与可见光谱技术绘制,显示出湖泊周围物质构成成分的差异。数据显示,泰坦的部分湖泊和海洋可能已经蒸发,留下了相当于地球上盐滩的区域。据推测,泰坦的蒸发物质最初来自于在液态甲烷中溶解的霾雾颗粒中的有机化学物质。在图像中,它们在泰坦典型的固态水冰岩微绿色的背景下呈橙色。


主題: 回覆: 卡西尼號觀測到土衛六 海洋 用近紅外線拍的陽光下閃閃發光
作者: peter2014-11-12 22:07:20
http://www.astronomy.com/news/2014/11/cassini-sails-into-new-ocean-adventures-on-titan

(http://www.astronomy.com/-/media/Images/News%20and%20Observing/News/2014/11/ethaneseasonTitan.jpg?mw=600)


主題: 回覆: 飛越土衛六
作者: peter2014-11-24 15:45:54
APOD
http://www.phys.ncku.edu.tw/~astrolab/mirrors/apod/ap141124.html
飛越土衛六會看到什麼?自從美國航太總署.卡西尼號太空船在2004年航抵土星之後,曾數次掠過土星這顆霧籠衛星。而由繞行土星的卡西尼號所取得的雷達影像,經過數位串接以模擬這類飛行。在上面這則虛擬飛行裡,可見到許多黝黑的湖泊和黃竭色的丘陵區。此外,較平坦的區域為未有高度資訊的表面,而經過充份量測的區域,其高度則經過數位誇大。所呈現的眾多盆地之中,最大的湖泊是土衛六長度超過1000公里的Kraken 海。土衛六湖泊與地球湖泊的差異在於,土衛六湖泊的成分是和液化天然氣相似的碳氫化合物。土衛六的湖泊如何形成以及為可它們能留存下來,現在仍然是研究的題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RrGPtCdItBw&hd=1


主題: 回覆: 卡西尼號觀測到泰坦大氣驟然轉變
作者: peter2014-12-09 19:32:54
http://pansci.tw/archives/32835

(http://pansci.tw/wp-content/uploads/2012/12/709317main_pia16481-946-e1355659879594.jpg)
根據來自卡西尼號(Cassini)太空船的觀測資料,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泰坦,Titan)在未預期到的大氣高度內,其大氣環流方向整個逆轉。精確一點地說,土衛六南極區域,在先前卡西尼號觀測資料中還顯示大氣是向上升湧的,但近期的觀測卻發現此處的大氣呈現下沈狀態。科學家們認為:造成此現象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土衛六自轉軸相對於太陽光的方向改變的季節性變化所致。相關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中。

畢竟土衛六隨著土星環繞太陽一周,也就是土星的「1年」,其實相當於地球的30年,所以通常土衛六的大氣變化相當緩慢而不明顯。而現在,在卡西尼號近距離觀測的幫助下,能察覺到土衛六的大氣環流在短期內發生變化,這當然會讓發現此現象的英格蘭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Nick Teanby等人感到相當興奮。

太陽系中,只有地球、金星、火星和土衛六是既擁有固態表面、又擁有殷實大氣層的星體,成為科學家們得以探索氣候變遷的天然實驗室;而藉由對土衛六大氣層的瞭解,或許可以反過來應用在我們自己地球的複雜大氣層中。而無論地球或土衛六,其大氣層某些複雜度的來源,皆為大氣循環和其間的化學作用。

地球之所以有四季變化,是因為地球自轉軸相對於公轉面的垂直方向有約23.5度的傾角,使得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過程中,太陽光直射的緯度不相同,夏季時北極朝向太陽,陽光直射北半球,春秋分直射赤道,冬季時則換南極朝向太陽,陽光直射南半球。同理,土衛六的南極區正逐漸進入冬季,是因為土衛六隨土星繞太陽公轉之故,使得土衛六的南極相對於太陽的朝向愈來愈偏離太陽。

卡西尼號從2004年開始環繞土星運行,可以用與地球不同的角度來研究土衛六隨時間的變化。約20年前便有理論模擬預測土衛六的大氣循環會變化,但直到最近才終於透過卡西尼號直接觀測到大氣循環正在發生變化的過程。卡西尼號上的其他儀器,近期曾拍攝到土衛六南極上空出現霧靄和渦流等現象;但卡西尼號的綜合紅外光譜儀(composite infrared spectrometer,CIRS)對海拔較高處的現象,比其他儀器更靈敏,因此能提供更好的資訊,也更能直接探索土衛六的大氣循環和化學作用。從CIRS資料,這些科學家能追蹤大氣溫度的變化,以及像苯(benzene)和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等氣體的分佈狀況,甚至能呈現以往很難偵測到的垂直風與全球大氣循環的變化。

除了找到下沈氣流的證據外,卡西尼號還偵測到在南極大氣一直到距地面約600公里高空中都有複雜化學作用產物,顯示大氣環流的延伸的高度比先前認為的還高了100公里上下。當這些下沈氣流移動到低海拔高度時會被壓縮,從而形成一個熱點,盤旋在南極上空,這是重大改變即將來臨的第一個重大線索。這些科學家也注意到,在2009年8月通過土衛六的秋分點、太陽直射土衛六赤道的前後約6個月內,土衛六大氣有非常快速的變化,顯見此時土衛六大氣循環正在逆轉。大氣循環改變,意味著在秋分點後2年內,某些氣體的濃度會增加倍左右,這種變化程度,比迄今在土衛六上曾看到的任何變化都還劇烈許多。

之前曾觀測到土衛六南極附近有分離的霾靄層,最早是航海家號太空船偵測到的,不過透過CIRS觀測資料卻顯示:既然複雜化學作用垂直大氣運動都發生在霾靄層之上,那麼或許霾靄層並不是一直都是如此分離獨立的狀態。這個霾靄層可能是比較小的霾靄粒子彼此結合變大的地方,只是結合出來的團塊最終還是向下沈,並讓土衛六呈現橘色的外表。

這些科學家們預期下一個在土衛六南極上空發生的現象將會是出現渦流;如果真的產生渦流了,那麼下一個該解開的問題,將是冬季的南極發生的狀況,是否會與冬季的北極一樣,還是只有南極會這樣?因此,科學家們得持續盯著這些變化,希望能進一步瞭解土衛六的大氣循環如何隨季節而改變。

http://pansci.tw/archives/70180
卡西尼號觀測到土衛六海洋有正在演變的神秘特徵



主題: 回覆: 土卫六罕见流线型沙丘 风方向颠倒增强所致
作者: peter2014-12-10 11:40:01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53111.htm
土卫六罕见流线型沙丘 风方向颠倒增强所致

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是个奇特的星球。与其它卫星不同,它拥有密集的大气层。它还有由天然气体,例如乙烷和甲烷组成的河流和湖泊。在这个星球上微风吹拂过几百码高的沙丘,延绵几百英里长,宽一英里多——尽管数据显示这颗行星上最多只有轻轻的微风。

(http://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4/1210/1052f14d3bbb742.jpg)

美国诺克斯维尔田纳西大学地球和行星科学助理教授德文·伯尔(Devon Burr)带领进行的最新研究显示,土卫六上的风吹沙子的速度可能比之前预想的要更快。这项发现或可以解释土卫六上的沙丘是如何形成的。这项发现被发表在期刊《自然》上。

十多年前,伯尔和其它科学家非常惊讶的发现卡西尼号宇宙飞船拍摄的土卫六图片显示出从未见过的沙丘特征,后者是由之前并不知道存在的粒子组成的。“土卫六竟然有沙粒大小的粒子,这真是出人意料,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它们的确切来源。此外,土卫六上还有强风足以移动这些粒子。” 伯尔说道。“在看到这些图片之前,我们认为风还不足以产生沙子的运动。”

然而,最大的谜题是沙丘的形状。卡西尼号数据显示塑造沙丘最主要的风是从东向西吹的。然而, 障碍物,例如山峦和陨石坑附近沙丘的流线型外观暗示着它们其实是由相反方向的风塑造而成的。

为了解开这一谜题,伯尔花费了六年时间翻新美国宇航局一个已报废的高压风洞,以再造土卫六表面的状况。她和她的研究小组加大了风洞的压力以模拟土卫六的密集大气层,打开风洞风扇,并研究实验性沙子的特征。由于不确定土卫六表面沙子的特性,他们在风洞里使用了23种不同类型的沙子以捕捉土卫六表面可能的沙子行为。

在经过两年的反复建模和校准后,研究小组发现土卫六上的最小风速大约比之前预想的高50%。“我们的模型始于之前的风速模型,但我们不断的调整以匹配风洞里获得的数据。” 伯尔说道。“我们发现土卫六表面沙子的移动所需的风速比之前模型显示的要高得多。”

需要对数据进行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土卫六表面密集的大气层。因此这项发现还校验了应用于具有稀薄大气层的天体(例如彗星和小行星)的模型。发现土卫六具有较高风速还能够帮助解释沙丘的形状。

“如果主导风是轻微的东西方向,那么它们不足以移动沙丘。” 伯尔说道。“但罕见的事件或可能引起风暂时颠倒并增强。”根据大气模型,在一个土星年——相当于地球上30年。当太阳经过赤道,引起大气层继而影响风发生转移,就会产生风向颠倒。伯尔提出理论认为只有在这个短暂的时期,从西边刮来的高速风塑造了沙丘。“这些高风速可能尚未被卡西尼号检测到,因为它们发生的非常罕见。”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宇航局行星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项目和外行星研究计划的资金支持。新的资助将帮助伯尔和她的同事调查土卫六不同气候里风的情况,以及静电力对沙丘移动所产生影响。

伯尔的研究小组成员包括田纳西大学地球和行星科学助理教授乔什·埃默里(Josh Emery),以及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搜寻外星文明研究所(SETI)、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同事们


主題: 回覆: 土卫六罕见流线型沙丘 风方向颠倒增强所致
作者: peter2015-10-04 09:21:09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22554/is-there-a-kraken-in-kraken-mare-what-kind-of-life-would-we-find-on-titan/

(http://i0.wp.com/www.universetoday.com/wp-content/uploads/2015/09/methane-lakes-on-Titan-composite-flat.jpg?zoom=3&resize=564%2C324)


http://technews.tw/2015/02/19/nasa-saturn-titan/
2015 年 2 月,美國航太總署(NASA)發表一部影片,以動畫呈現這個想像的太空深海探險,探險的目的地位於土星的第六顆衛星──泰坦,泰坦衛星的大氣層內有濃厚的甲烷,也就是天然氣的主成分,甲烷在地球的大氣中是氣體,但在泰坦星上,由於距離太陽遙遠,溫度極低,使得甲烷凝結成液態,因而在泰坦星上形成了廣大的甲烷海洋,其中,最大的一片甲烷海洋,以希臘神話中的海怪命名為海怪洋(Kraken Mare),這也是 NASA 計劃進行深海探險的地方。在冷的連天然氣都冷凝成海洋的地方,當然不可能派人前往,這個計畫打算使用的是無人潛水艇,無人潛水艇將會在下潛到海怪洋海底探索,並偵測海怪洋的化學成分,尋找任何可能的生物;除此之外,也會在海面上研究泰坦的氣候、潮汐、海岸線與潮間帶等。

潛水艇不易裝進目前許多太空任務用來發射酬載的火箭前端錐形艙,不過可放進發展中的大氣層與外太空兩用貨機的貨艙,屆時,兩用貨機可能飛到泰坦星,在海怪洋的海面上降落,釋出潛水艇,或是在上空拋下潛水艇,讓潛水艇用降落傘降落在海面上。

現有的技術能支持這個大膽的太空冒險計畫嗎?不用太擔心,這個計畫目前在草案階段,預計太空無人潛水艇要到 2047 年才會真正「下水」,以人類科技進步之快,到時應該游刃有餘。


主題: 回覆: 土卫六 Kraken Mare
作者: 吳柏賢2015-10-04 12:37:32
2047年....恩...慢慢等待吧.....
到時候應該早就登陸火星了吧


主題: 回覆: 土卫六 Kraken Mare
作者: peter2015-10-04 12:52:31
下次換麥特去泰坦

等人救



主題: 回覆: 土卫六 Kraken Mare
作者: peter2016-03-07 12:17:35
http://www.phys.ncku.edu.tw/~astrolab/mirrors/apod/ap160307.html

(http://www.phys.ncku.edu.tw/~astrolab/mirrors/apod/image/1603/TitanLakeThing_Cassini_960.jpg)

土衛六寒冷碳氫化合物海裡的多變物體是什麼?繞行土星的卡西尼號探測船之雷達影像,多年來不停地記錄籠罩在雲層下的土衛六表面。當探測名為麗姬婭海的甲烷-乙烷湖之平坦表面(黝黑雷達區)時,一個在2007年還不存在的物體,在2013年卻現了蹤。2014年8月的後續觀測發現,這個物體還在,只是形狀有了變化。上面這幅假色主題影像,呈現了這道20公里長結構的出現、演變及消失。現行的起源說包括波浪、團狀泡沫和漂浮的固體,但沒人能說個準。未來的觀測,特別是2017年4月的卡西尼號最後一次飛越,也許能解開這個謎團,或則會帶來更多揣測。(Ligeia Mare 麗姬婭海)




主題: 回覆: 卡西尼號顯示土衛六現奇怪圖案
作者: peter2016-04-07 12:22:18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90379.htm

土卫六表面温度极低,平均为零下180摄氏度,但甲烷和土卫六表面的其它碳水化合物在这一温度下仍可以保持液态。图片中拍下的“湖泊”为丽姬娅海(Ligeia),是土卫六表面由液态碳水化合物构成的第二大湖泊,占地约13万平方公里,可以与地球上最大的湖泊——里海相媲美。

此前的图像显示,在土卫六最大的碳水化合物湖泊——克拉肯海(Kraken Mare)中,也存在类似的迹象。观察到这些现象之后,行星科学家意识到,土卫六上的“海洋”并非风平浪静,而是波涛汹涌。卡西尼号将于2017年最后一次从土卫六附近飞过,届时将再次将目光投向这些神奇的“岛屿”。

直到不久之前,NASA再次造访土卫六似乎还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在2016年的联邦预算中,美国国会成立了“海洋世界探索计划”。这让NASA开始设计一系列计划,准备对外太阳系寒冷、冰封的卫星展开探索,包括木卫二、土卫六、土卫二等。科学家认为,这些处于木星附近、或者木星轨道附近的卫星上可能会存在某种形式的液态海洋。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主任查尔斯?埃拉奇在上周四针对该项目召开的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上证实了这一说法。他指出,土卫六是研究有机化学的前沿阵地,那里很可能出现一种全新的生命形式。

“土卫六上充满了有机分子,而有机分子正是组成生命的必备物质,”埃拉奇说道,“土卫六大气中的云层会下起‘甲烷雨’和‘乙烷雨’,然后汇入土卫六表面的湖泊中。不过,地球上的湖泊是镶嵌在岩石中的,土卫六上的湖泊则坐落在水结成的冰层中。在土卫六冰封的外壳下面,也许存在一个全球性的液态水海洋。生命有可能会在这里繁衍生息吗?对于行星科学界的很多人来说,土卫六被奉为寻找‘怪异生命’的绝佳场所。这些生命也许与我们所了解的大不相同,可能是从液态甲烷、而非液态水中演化出来的。”


主題: 回覆: 土衛六海洋没有水 几乎纯甲烷
作者: peter2016-04-29 00:25:16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96723.htm

科學家在圍繞土星公轉的最大衛星——“土衛六”上發現了純度極高的液態甲烷海。科學家發現,
其表面有液態碳氫化合物組成的海洋。其中一個海洋之中甚至全是甲烷液體,
海底覆蓋著富氧物質,海邊可能還有濕地。

(http://static.cnbetacdn.com/thumb/article/2016/0428/a69b8cdc2bb917b.jpg_600x600.jpg)

在太陽系所有衛星當中,僅“土衛六”同時擁有厚重的大氣層以及大量的地表液體物質。和地球一樣,
“土衛六”的大氣層以氮為主,所占比例逾95%,明顯高于地球的78%左右。和地球不同的是,
除了氮氣,“土衛六”大氣層中還有氫和乙烷,含氧量極低,遠遜于地球21%左右的含氧量。

一般來說,甲烷在地球上多為氣體。但由于與太陽相隔遙遠,“土衛六”表面溫度偏低,
所以理論上講,甲烷和乙烷能夠以液體狀態在“土衛六”表面穩定存在。
科學家通過“卡西尼”探測器觀測發現,“土衛六”表面逾160萬平方公里都被液體覆蓋,幾乎是其總面積的2%。
“土衛六”上主要有3片海,全部都位于北極附近,海洋周邊還有數十個面積較小的湖泊,而南半球僅有一處湖泊。

科學家通過對2007年至2015年間“卡西尼”所搜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得出,
“土衛六”三大海洋之一的“麗姬亞海”的主要成分是液態甲烷。

本次研究的首席科學家、法國學者艾麗絲•勒加爾表示,
科研人員原以為“麗姬亞海”會富含乙烷,卻發現其主要成分是純甲烷。
勒加爾猜測,“麗姬亞海”甲烷的純度之所以如此之高,一方面是因為“土衛六”上的甲烷雨;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海里的乙烷可能流到別處,減少了海中“雜質”的含量。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旗下的“卡西尼”雷達小組副組長
史蒂夫•沃爾對這類外星探索給予了高度的贊賞,并稱“土衛六”讓人驚喜連連。




主題: 回覆: “土衛六”上發現了純度極高的液態甲烷海
作者: peter2016-08-11 20:49:11
https://astronomynow.com/2016/08/10/cassini-finds-flooded-canyons-on-saturns-moon-titan/

(http://astronomynow.com/wp-content/uploads/2016/08/Titan_1400x788.gif)

土衛六 峽谷

土衛六上發現有液體流動的大峽谷
http://big5.chinanews.com/gate/big5/www.hkcna.hk/content/2016/0811/485810.shtml

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上有著深深的大峽谷,裡面流動著液態甲烷。這是美國航太局10日公佈的“卡西尼”探測器的最新發現。

  土衛六是太陽係中唯一擁有濃厚大氣層的行星衛星,其大氣主要成分是氮氣,表面有由液態甲烷構成的海和湖泊。幾年前,當“卡西尼”探測器從土衛六近旁飛過時,發現位於土衛六北極的第二大海麗姬亞海與一些蜘蛛網狀的黑色渠道相連。

  然而,這些黑色渠道裡面到底是液態甲烷還是由冰組成的沉積物,一直沒有搞清楚。為此,“卡西尼”2013年再次從土衛六近旁掠過時,重點觀測了麗姬亞海旁邊的這些渠道。最新分析顯示,這次觀測捕捉到渠道底部有閃光,顯示它們的表面極其平滑,所以應該是液態甲烷。

  “卡西尼”的觀測顯示,這些渠道是狹長的大峽谷,一般寬度略小於1公裡,但峭壁險峻,坡度超過40度,其中已經測量過的地區深度在240米至570米之間。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大峽谷狹長而深邃,可能是地殼抬升或海平面變化的結果。“很有可能,兩種力量結合在一起導致了這些深邃峽谷的形成,但現在還不清楚兩種力量各有多大貢獻


主題: 回覆: 土衛六上 湖
作者: peter2019-04-16 17:42:19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37895.htm

它的南北两极有着大量“闪闪发光”的湖泊。但是这里并非 H2O 组成的液态水海洋,而是液态甲烷(CH4)。奇怪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似乎神秘地消失了。如果土卫六拥有自己独特的“水循环”系统,那这点就显得极为怪异了。4 月 15 日,一篇发表在《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的新研究指出,其借助配备了雷达与红外成像仪的 NASA 卡西尼号探测器历史数据,对土卫六北极的湖泊展开了评估。

    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应用物理实验室、NASA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一组研究人员,曾在 2006 年对卡西尼号飞越的图像展开了研究,发现土卫六北半球存在着暗斑(即甲烷湖泊)。

然而这颗卫星绕太阳公转的周期,需要 30 倍的地球年,所以它的四季,要比地球上漫长得多。

    有趣的是,当团队在 2013 年回顾同一区域时,却发现它从冬季走到春季了 —— 那时土卫六表面上的三处特定液体暗斑,已经如幽灵般消失无踪。

研究小组认为,“幻影湖泊”可能是深度只有几英寸的池塘,这暗示土卫六有着自己的季节循环,气候会在绕太阳运转时发生改变。

    遗憾的是,对于潜在的‘外星生命’来说,土卫六并不是一个宜居的地方 —— 因为这些季节性的湖泊,明显有些‘营养不良’。

此外,《自然天文学》上发表的另一篇论文,同样描述了土卫六上不寻常的甲烷湖泊。其中一个团队分析了来自卡西尼号探测器的 RADAR 数据,以了解土卫六北半球湖泊的深度,结果发现可能超过 100 米。

    据悉,NASA 在 1997 年发射升空的卡西尼号探测器,于 2004 年顺利到达土星。在 13 年的历程中,它对这颗自带光环的行星及其卫星展开了大量的观测。

2017 年 9 月 15 日,任务团队决定让卡西尼号坠入土星,以在大气中燃烧的方式,终结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目前 NASA 正在考虑一项新的提议 —— 发送一架名为 Dragonfly 的无人机,对土卫六展开更加细致的研究。


主題: 回覆: 土衛六上 湖
作者: peter2019-04-17 12:09:34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38235.htm

土卫六存在“幽灵湖泊”



主題: 回覆: 土衛六上 湖
作者: peter2019-04-18 12:09:43
https://technews.tw/2019/04/18/saturn-moon-titan-hydrocarbon-phantom-lake-methane-cassini/
刊的新論文,卡西尼號雷達在北半球發現了一個新甲烷湖泊,直徑只有幾十公里寬,但卻深達 90 公尺。

此前,卡西尼號測量過泰坦南極區唯一一個主要湖泊「安大略湖(Ontario Lacus)」,其成分乙烷大於甲烷,現在發現泰坦北半球新湖泊成分以甲烷為主,揭示了南、北半球水文學完全不同。

另外,過去的數據表明泰坦東半球地勢較低,有大海、峽谷和島嶼分布,而西半球充滿小湖泊,現在新的研究確認這些湖泊位置遠遠高於海平面,坐落在山丘和高原上,很可能在周圍含有冰、固體有機物的基岩遭化學溶解、坍塌時所形成。在地球上,類似的湖稱做喀斯特湖(karstic lake,也稱岩溶湖),當水溶解石灰岩後形成,德國、克羅埃西亞、美國等地區都可發現。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19/04/18113738/TITAN-sea.jpg)
但泰坦上也不是所有湖泊都這麼深不可測。以前我們已有證據表明泰坦的湖泊在夏天時會縮小,而另一篇同樣發表在《自然天文學》期刊的新論文,探討土衛六水文循環的神祕面紗,研究人員同樣使用卡西尼號數據分析,發現泰坦的湖泊不只會縮水而已,有 3 個湖甚至隨著季節變化完全消失在地表。

研究第一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APL)行星科學家 Shannon MacKenzie 指出,這些湖泊可能非常淺,當冬天退去、春天來臨後,就蒸發或滲入地下。

目前,我們不確定這些消失的幽靈湖會不會在冬天時又重新冒出,有必要的話,未來我們應該派出「泰坦軌道偵測器」重複觀察這顆迷人的衛星,類似於火星軌道偵測器(MOM)或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那樣。


主題: 回覆: 土衛六上的 湖
作者: peter2020-10-07 06:55:46
土衛六泰坦上的 湖   

泰坦的湖泊可以像地球上的那些一样分层

http://www.edunews.net.cn/2020/kexue_0930/17030.html

土星卫星土卫六上的湖泊由甲烷,乙烷和氮而不是水组成,它们受到密度驱动的分层,形成类似于地球上湖泊的层。不过,行星科学研究所科学家约旦·斯特克洛夫(Jordan Steckloff)发表的一篇论文说,尽管地球上的湖泊会根据温度分层,但土卫六的湖泊完全是由于其地表液体与大气之间的奇怪化学相互作用而分层的

当湖泊的不同部分具有不同的密度时,就会发生分层,密度较低的层会浮在密度较高的层上。在地球上,温带气候的湖泊通常在夏天随着太阳加热湖泊表面而分层,导致湖水膨胀并变得稀疏,形成一层温水,实际上浮在下面的凉水上。这种密度驱动的分层也可能发生在Titan上。但是,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Titan的表面液体可以溶解大气中的氮气,而不是液体升温和膨胀。

“在泰坦上的湖,不仅仅是液化天然气的水坑,是经历复杂物理过程的动态场所。它们可以分层,翻滚,甚至可能喷发,”《通过甲烷蒸发的泰坦湖的分层动力学》的主要作者斯特克洛夫说。刊登在“行星科学杂志”上。

由于液态甲烷的密度低于液态乙烷,因此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泰坦的甲烷通常会漂浮在液态乙烷的顶部。但是,当考虑到甲烷与大气氮的亲和力时,甲烷可以在低温下溶解足够的氮,从而比乙烷更稠密。

Steckloff和他的研究小组意识到,这种行为本质上会在温度仅比Titan观察到的温度低几度的情况下驱动湖泊分层。“我们着眼于泰坦大雨后充满的小型浅湖,发现如果温度低,甲烷从地表的蒸发会驱散溶解的氮,氮很重,导致乙烷富集(甲烷-贫氮层)浮在富甲烷层的顶部,” Steckloff说。

尽管土卫六的寒冷表面温度约为90开尔文(-298华氏度),但它能够抵抗雨水,河流和湖泊的能力自然可以与我们的家乡星球进行比较。斯特克洛夫说:“地球是已知的最类似于土卫六的行星。地球与土卫六一样,都有动态的湖泊。两者都活跃着类似的过程,这表明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规则和过程来控制地表液体的复杂行为。”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8200/lakes-on-titan-will-have-layers-like-lakes-on-earth-but-for-a-completely-different-reason/


主題: 回覆: 土衛六上 湖
作者: peter2021-01-22 15:36:29
土衛六上海洋 Kraken Mare 可能深   300M
https://news.cornell.edu/stories/2021/01/astronomers-estimate-titans-largest-sea-1000-feet-deep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81215.htm


雷达高度计的工作原理是发射一束无线电波,然后测量它们从下方地面反弹回来所需的时间。由于这些波从液体和固体中返回的速度不同,所以它可以确定一个液体体的深度,并提供对它的构成的洞察力。

最清晰的数据来自Moray Sinus,这是克拉肯—马雷北部的一个河口。在这里,研究小组发现,该海域深达85米(280英尺),雷达波的吸收表明,它是由70%的甲烷、16%的氮气和14%的乙烷组成的。

然而,在克拉肯—马雷的主体中,研究小组却找不到海底的信号。这一结果可能意味着两种情况之一:要么是液体的成分不同,吸收了更多的雷达波,要么是它的深度更深。研究小组倾向于后一种可能性--毕竟在同一个体中,液体的成分应该不会有太大的不同。

如果是这样的话,研究人员估计克拉肯—马雷至少要有100米深,最深处可能会有300米或更深。这样一来,它的深度就足以让机器人潜艇进行探索,NASA已经提议在2040年左右进行一次可能的任务。



主題: 回覆: 土衛六 泰坦星上最大的海「克拉肯海」,可能深達 300 公尺
作者: peter2021-01-26 14:35:02
https://technews.tw/2021/01/26/titan-saturn-lake-kraken-mare-cassini/

地球的海洋至今依然屬於未開發地帶,想必地球外的海洋更加難以捉摸。科學家最近分析了卡西尼號雷達數據,計算出泰坦上最大的海洋最深可能超過 300 公尺。

土衛六泰坦(Titan)是太陽系中已知唯一擁有大氣層的衛星,從外太空看去就像被金色的氣態氮霧掩埋。當穿過朦朧的霧窺視泰坦表面時,會發現它的地表環境甚至比火星或金星等行星還要更像地球,同樣擁有峽谷、沙丘、沙塵暴、冰火山與海洋,只不過泰坦的海洋不是由液態鹽水構成,而是液態甲烷。

最近,美國康乃爾大學團隊分析了 2014 年 8 月卡西尼號最後一次飛越泰坦的數據,分析土衛六上已知最大的甲烷湖克拉肯海(Kraken Mare),這個湖泊直徑約 1,170 公里,但深度未知,新研究利用雷達回波從海底到海面的時間差來計算海洋 3 個地點的深度,發現克拉肯海北部海口 Moray Sinus 深度約 85 公尺,且雷達回波比例該地點由 70% 甲烷、16% 氮氣與 14% 乙烷組成,與附近的第二大湖泊麗姬亞海(Ligeia Mare)成分相似。

然而在克拉肯海中央,團隊卻找不到雷達的海底訊號,這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海洋液體成分不同且吸收了雷達波,另一種則是比北部海口還要更深不可測。團隊更傾向於後一種可能性,畢竟同一區域內液體不應有太大差異,但如此一來,研究人員估算海洋最深處可能至少達 300 公尺,很適合無人潛艇探測器探索。

土衛六是如此特殊,不能和我們的月亮或太陽系其他冰衛星如:土衛二恩賽勒達斯、木衛二歐羅巴等相提並論,後者表面皆被水冰覆蓋,但內部藏有遼闊的地下海洋,透過羽狀噴流將地下水冰噴向太空。

科學家希望可以弄清土衛六的甲烷來源,根據目前模型,由於土衛六接收到的太陽能量比地球少 100 倍,大氣中甲烷應該會不斷轉化為乙烷,並預計在 1,000 萬年內耗盡所有甲烷。NASA 的蜻蜓號(Dragonfly)已暫定於 2026 年發射、準備在 2034 年著陸土衛六探索這顆奇特的衛星。

新論文發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期刊。


主題: 回覆: 土衛六 泰坦星上最大的海「克拉肯海」,可能深達 300 公尺
作者: 吳柏賢2021-01-26 18:25:25
Dragonfly發射日期延後到2027年
到達日期延後到2036年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ragonfly_(spacecraft)


主題: 回覆: 土衛六泰坦建立新沉積循環模型,景觀像極地球
作者: peter2022-04-27 07:52:21
為土衛六泰坦建立新沉積循環模型,景觀像極地球  https://technews.tw/2022/04/26/titan-model-solar-system-sa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