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Skyray 於 2010-09-19 00:51:09



主題: 搭波音遊太空 最快2015成真
作者: Skyray2010-09-19 00:51:09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17/today-int3.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17/today-int3.htm)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在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鼓勵下,波音公司十五日宣布,已和維吉尼亞州的「太空探險公司」(Space Adventures, SA)達成協議,行銷新式載人太空船的商務航班座位,最快二○一五年即可實現首次商業太空飛行,將觀光客送上國際太空站(ISS)。屆時將是首次有非專業太空人從美國登上太空。

紐約時報指出,波音這項計畫或將有助於美國總統歐巴馬推動NASA轉型的努力,讓NASA將重心放在扶植商務太空產業,而不是投入大筆預算建造火箭,從事外太空探險。

波音打造太空船 可載7人

波音和SA合作開發的太空旅遊行程,將以波音和拉斯維加斯畢格羅航太公司(Bigelow Aerospace)合作研發的CST-100近地軌道太空船為載具,這種尖頭圓底的太空艙可搭載七人,外型有點類似一九六○年代的阿波羅系列太空船。

波音初期將生產兩架CST-100,若一切順利在二○一五年服役,將可能從佛州卡納維爾角升空。波音表示,具有開發潛力的市場包括富豪、企業、非政府組織和美國聯邦機構等。

此前,SA已透過俄羅斯「聯合號」(Soyuz)太空船,將七名自掏腰包的民間人士送上國際太空站,其中太陽馬戲團創辦人拉里伯提,去年十月以約三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十一億一千萬元)的代價,成為全球第七位太空觀光客。

儘管波音和SA未公布價目細節,但SA董事長安德森說,CST-100太空行程的費用足以和「聯合號」版本競爭,且越多人搭乘,價格越快下降。依NASA規劃, CST-100一次可搭載四名太空人升空,其餘三個艙位可售予太空觀光客。

將太空人和日用必需品送上國際太空站的美國太空梭計畫,將於二○一一年停擺,歐巴馬政府打算將太空計畫外包,鼓勵民營公司建造與發射商用太空船。換言之,太空人未來往返國際太空站,將改搭民間的「太空計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