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量子羅盤」或取代產值百億美元的GPS
「量子羅盤」或取代產值百億美元的GPS
2024-04-19 23:48:1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量子羅盤」或取代產值百億美元的GPS  (閱讀 3519 次)
Justin Chiu
恆星
****
文章: 294



« 於: 2014-06-08 15:45:36 »

http://finance.takungpao.com.hk/tech/q/2014/0526/2496296.html
  騰訊科學訊(羅輯/編譯)據國外媒體報道,目前導航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的仍然是美國的全球定位係統,可為全球大約98%的地區提供精確的定位服務,全球定位係統共有24顆導航衛星,接收衛星信號時如果導航衛星越多,定位的精確也越高。24顆衛星分布在6個軌道上,可以保證任何時間都能接收到4-5顆衛星的信號,定位精度在10米級左右。現在,來自英國的科學家稱未來三至五年內開始研發新的導航技術,不依靠太空技術,使用量子羅盤來取代全球定位係統,不僅可以用於軍事領域,還能在手機上實現導航。

  英國國防部投入了數百萬英鎊的資金來研究新的導航與定位技術,他們希望能在軍事領域發揮強大的作用,不僅可以用於戰鬥機導航和定位,連核潛艇也可以使用,目前全球定位系統的信號顯然無法支持長期處於深潛狀態的核潛艇,這也是英國國防部研發新型導航技術的初衷,量子羅盤技術可以讓核潛艇獲得自己的位置,增加作戰的主動性。

  英國國防科技實驗室斯坦斯菲爾德認為定位系統對核潛艇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作戰部署時可以精確定位潛艇的位置,並為發射導彈服務,該技術最大的特點是不依賴太空衛星。其設計靈感來自超冷原子技術,其敏感性可感知地球磁場和重力場的變化,從而換算出精確的位置信息,該技術此前獲得了諾貝爾獎。如果英國科學家將其開發成定位係統,那將是導航領域的一大飛躍。

  目前導航使用的是衛星技術,如果戰爭中將衛星擊落或者進行幹擾,那麼導航定位功能就無法實現,國防科技實驗室開發的量子導航技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同時小型化後的量子導航可以方便攜帶,成為一種軍民兩用的導航定位係統。

  有評論指出,量子羅盤技術可以讓全球定位係統過時,發射組網一套由24-30顆衛星組成的全球定位係統需要花費百億美元以上,俄羅斯、歐洲、中國和美國都投入了大量資金打造自己的導航係統,量子羅盤顯然會顛覆整個行業,讓這些百億美元的太空資產變成雞肋。從中可以看出,技術創新是非常重要的,循規蹈矩永遠也趕不上技術發展的潮流,尤其在反衛星手段越加豐富的趨勢下,軌道衛星顯得更加脆弱。
已記錄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4-06-08 16:32:23 »

問題地磁目前退化中

會不會無法使用 地磁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大瘋起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2 於: 2014-06-08 22:36:15 »

問題地磁目前退化中

會不會無法使用 地磁

地磁目前退化中?有證明嗎?
已記錄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3 於: 2014-06-09 08:01:07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B0%E7%A3%81%E9%80%86%E8%BD%89
地磁逆轉是指地球磁場方向的變化,也就是北磁極和南磁極的對調。地磁逆轉的發生常常伴隨著磁場強度的減弱,當新的方向確定後,磁場強度又會迅速增加。地磁場一般幾千年甚至更久才會發生一次逆轉。

目前地磁準備逆轉中所以部份開始變弱  , 只是何時會發生 ? 不知道
有張圖目前沒找到

因為人類使用航海所以對地磁有幾百年的資料 ..不過認為反轉是最近幾年研究 
至於是否真??  還待研究吧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670
 地球磁場即將反轉?
地球為什麼有磁場?磁場又為什麼會反轉?近來對於地球內部的相關研究,為下次的地磁反轉提供了新的線索。

磁場分佈圖

過去五年裡,由於科學家終於能夠比對相隔20年所觀測到地球磁場的準確分佈,因而有了重大發現。1980年,磁場衛星(Magsat)測量了地球表面上的磁場;另一枚衛星厄斯特 (Oersted)則是在1999年起進行同樣的測量。假設地函的電流可以忽略,研究者可利用衛星觀測到的結果,以數學方法推算出磁場在地核頂部的分佈。地核內具有更為劇烈、複雜的磁場,而且也是磁場變動的真正發源處,但是研究人員可推算的極限是在地核–地函交界處;因為地核內的電流極強,因此無法直接測量內部的磁場。儘管在此既有限制之下,研究人員仍然得到了許多重要的觀測結果,包括關於磁極可能開始反轉的線索。


重要的發現之一,是地球的大部份磁場僅來自地核–地函交界面上的四個廣大區域。雖然地球發電機所產生的磁場非常強烈,但是磁場的能量只有約1%可以延伸到地核外。在地表進行測量時,這個磁場最顯著的結構是偶極,多數時候與地球自轉軸大致平行。地磁就如同一根普通的磁鐵棒,而這個磁場的主要磁通量是在南半球由地核向上穿出,並在北半球向內進入地核。(指北針的磁針之所以會指向地球的地理北極,就是因為上述偶極的磁南極正好在那附近。)但人造衛星顯示,磁通量並非是均勻遍佈全球的。偶極磁場的強度大部份是來自北美洲、西伯利亞和南極洲沿海地表下方。

任職於德國卡特倫堡–林島的馬克士普朗克太陽系研究所的克里斯坦森(Ulrich R. Christensen),推測這些大區塊是來自地核內部持續變化的對流結構,而且在幾千年間不斷改變。有沒有可能,類似的現象是造成磁偶極反轉的原因?由地質記錄得到的證據顯示,過去的反轉事件週期相當短,約4000~10000年。就算地球發電機停止運作,磁偶極也得要將近10萬年才會自行消失。因此,這麼快速的變化,暗示了有某種不穩定性破壞了原來的極性,同時產生新的極性。

對個別的反轉事件而言,這神秘的不穩定性可能是流場結構的某種混沌變化,只能偶爾成功的逆轉磁偶極。但發生反轉的頻率在過去1億2000萬年間穩定增加,可能是有外在的控制因素。其中一個可能,是地函底部的溫度變化能迫使地核改變其內部上升流動的結構。

« 最後編輯時間: 2014-06-09 08:36:07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4 於: 2014-06-09 08:43:50 »

科學家認為鳥就是使用 量子羅盤


* quan compass bird.jpg (222.68 KB, 946x596 - 已被閱讀 134 次.)

* quantum-bio5.jpg (80.82 KB, 640x478 - 已被閱讀 158 次.)
« 最後編輯時間: 2014-06-09 08:47:32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5 於: 2018-11-13 12:38:55 »

http://technews.tw/2018/11/13/quantum-compass-could-allow-navigation-without-relying-on-satellites/

最近英國的科學家利用量子技術研發出了一款「量子羅盤」,號稱可以精確的定位地球上任何東西的位置,因為運作方式不需仰賴衛星,完全不會有遭到干擾的風險。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