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偵測到銀河系中心疑似有第二個黑洞的訊號+HCN-0.085-0.094
偵測到銀河系中心疑似有第二個黑洞的訊號+HCN-0.085-0.094
2024-04-20 07:06:0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偵測到銀河系中心疑似有第二個黑洞的訊號+HCN-0.085-0.094  (閱讀 154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6-01-18 11:56:37 »


==

偵測到銀河系中心疑似有第二個黑洞的訊號
http://tamweb.tam.gov.tw/v3/mobile/content.asp?mtype=c2&idx=1461



本慶應義塾大學(Keio University)天文學家Tomoharu Oka等人利用日本國立天文台(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of Japan, NAOJ)位在野邊山天文台(Nobeyama)的45米電波望遠鏡和位在智利的ASTE電波望遠鏡,偵測到銀河系中心除了人馬座A*(Sgr A*)這個超大質量黑洞之外,鄰近處還有第二個大質量黑洞,其質量相當於太陽的10萬倍,這些天文學家將之歸類為所謂的「中型黑洞(intermediate mass black hole)」,並認為這種中型黑洞是瞭解各星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誕生的關鍵所在。

  Oka等人在離銀河中心僅200光年之處發現一個奇怪的氣體雲。這個編號為CO-0.40-0.22的氣體雲最奇怪之處是它內部氣體擁有不同的速度,且速度差異非常大。他們後來又再利用野邊山45米電波望遠鏡偵測到氣體雲中18種分子輻射出的21條發射譜線,結果顯示這個氣體雲大致呈現橢圓形,並由兩部分組成:其中一部分結構結實但密度較低,其中的氣體速度差異很大,達100km/s;另一部分密度較高,但結構瀰散,散佈範圍達10光年左右,其中的氣體速度差異則比較小。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同一團氣體雲內的速度差異這麼大?但X射線和紅外觀測並沒發現任何白矮星或中子星等緻密天體,而這些特徵都有意味著速度歧異並不是如超新星爆炸等局部能量輸入造成的。

  有鑒於此,Oka等人特地設計執行一簡單的電腦模擬,模擬氣體雲被一個強大重力源拋甩可能導致的結果。在這項模擬中,氣體雲先會被重力源吸引,使得氣體雲愈靠近重力源時速度愈快,最接近重力源時速度最快度,與重力雲擦身而過之後則漸慢。Oka等人發現重力源的質量若為10萬倍太陽質量、半徑約0.3光年的條件下,所得模擬結果最符合觀測資料。而在X射線和紅外觀測都沒有偵測到任何大質量緻密天體的狀況下,那麼最符合前述描述的天體種類就是黑洞了。

  如果真的是黑洞,那麼這將是天文學家們首度觀測發現到中型黑洞。目前已知且已觀測到的黑洞種類有兩種:一為恆星級黑洞(stellar-mass black hole),為極大質量恆星經歷超新星爆炸後殘留下來的,質量約在8倍太陽質量以上;另一種則是通常可在星系中心發現的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SMBH),質量通常為數百萬至數十億倍太陽質量,例如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就約為400萬倍太陽質量這麼大。

  迄今已經發現許多超大質量黑洞,但沒人知道這些超大質量黑洞是如何形成的。有個理論認為超大質量黑洞是經由許多中型黑洞合併而形成,但因為一直沒有中型黑洞存在的確切證據,因此無法驗證這個理論正確與否。而在人馬座A*外200光年處發現的CO-0.40-0.22氣體雲若真的含有中型黑洞,那將成為中型黑洞合併而形成超大質量黑洞的理論的有力證據。

  這些發現也開啟了利用電波望遠鏡搜尋黑洞的新途徑。近期觀測顯示有許多類似CO-0.40-0.22般速度歧異頗大的密實氣體雲,Oka等人推測其中有些氣體雲可能含有中型黑洞。曾有個研究倡議銀河系內應有1億個黑洞,但X射線觀測僅發現數十個而已。由於黑洞本身不發光,絕大部分的黑洞在任何波段下都很難觀測到。利用電波望遠鏡研究氣體雲的運動可以協助搜尋黑洞,因此這些天文學家目前藉助野邊山45米電波望遠鏡正在進行的寬視野巡天觀測,以及利用位在智利的阿卡塔瑪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ALMA),應該都能在近期內快速增加已知黑洞的數量,到時就能知道中型黑洞合併成超大質量黑洞的演化理論到底是不是對的。
« 最後編輯時間: 2020-02-20 16:45:22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6-01-20 13:05:48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68459.htm

日本天文学家利用射电望远镜观测到的现象表明,银河系中心位置可能存在一个质量相当于太阳10万倍的看不见的黑洞。如果被证实,这将是天文学家发现的首个中等质量黑洞。 该天文学家团队使用射电望远镜发现了一团神秘的气体云,编号为CO-0.40-0.22,距离银河系中心只有200光年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2 於: 2020-02-20 16:44:58 »

https://technews.tw/2020/02/20/black-hole-hcn-0-085-0-094-milky-way/

銀河中心奇怪氣體雲運動,可能有中等質量黑洞存在證據
黑洞按照質量分類的話,理論上有超大質量黑洞、中等質量黑洞、恆星黑洞、量子黑洞 4 種類型,但至今我們只證實了超大質量黑洞與恆星黑洞的存在,中等質量黑洞及量子黑洞都還處於假設階段。

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無庸置疑,它們為整個星系提供動力,坐落於每個星系的中央,質量介於太陽的數百萬~上百億倍;恆星黑洞也已從重力波源頭發現,比如科學家目前檢測到最大的恆星黑洞質量為太陽 62 倍,來自 GW150914 雙黑洞併合事件,而恆星黑洞的質量上限可能達太陽 100 倍。

然而介於太陽質量 100~100,000 倍之間的中等質量黑洞去哪了呢?過去天文學家雖然找到不少「疑似」中等質量黑洞的線索,但最終都因證據不足無法加以證實,成為一件件懸案。

最近,日本國家天文台團隊在銀河系中心附近發現一團異常的高速氣體雲,名為 HCN-0.085-0.094,計算表明 HCN-0.085-0.094 氣體雲繞著一個質量約太陽 10,000 倍的物體運動,然而當天文學家觀察該地區時,卻什麼都沒看見。

研究人員表示,HCN-0.085-0.094 氣體雲主要分為 3 個小雲團,其中一團似乎正繞著一個黑洞旋轉但並未被撕裂,是目前銀河系內第 5 個中等質量黑洞候選對象。

目前,距離我們最近的中等質量黑洞候選對象位於 7.4 億光年外的星系,研究起來更方便,比如這種不大不小的黑洞究竟如何形成?跟超大質量黑洞的形成是否有關?在星系中的數量又有多少個?

新論文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論文預印本可先在《arXiv 》網站上閱覽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