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10幾年來最佳機會 15日可見夢幻「土星環」+ 西利格效應(Seeliger Effect)
10幾年來最佳機會 15日可見夢幻「土星環」+ 西利格效應(Seeliger Effect)
2024-04-19 12:35:5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10幾年來最佳機會 15日可見夢幻「土星環」+ 西利格效應(Seeliger Effect)  (閱讀 169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9



« 於: 2017-06-09 09:09:36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94193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今年土星環開放角度達到26度,是十幾年來最大的一次,6月15日土星衝,土星位在蛇夫座,亮度約0.0等,距離地球約9.043AU,視直徑約18.4",加上土星光環後便寬達42.8"。台北天文館於6月17與24日週六晚上19至21時,開放大型專業天文望遠鏡讓民眾觀察土星。

天文館表示,土星衝時,土星位於與太陽相反的方向,與地球最近,是最佳觀察時刻,民眾最近也可以找找東南方天空明亮而略呈淡黃色的土星。天文館指出下一次要有類似觀察條件,將是2047年左右(土星公轉一週)。


===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1&idx=1368
 土星自轉軸與其軌道面有約26.7度的夾角(謂之「赤道傾角」),造成土星環相對於地球的傾角會隨著土星繞太陽公轉而改變;再加上土星軌道面與黃道面(地球平均公轉軌道面)有約2.5地的夾角(謂之「軌道傾角」),這使得土星環相對於地球的傾角在一年之中還會有波浪性的變化。

  下圖呈現1970~2050年間的土星環相對於地球的每日傾角隨時間變化,其中傾角0度時,表示土星赤道正對地球,傾角正數者為土星北半球傾向地球,負數者為南半球傾向地球。從圖中可見,今年將是自2003年來土星環傾角最大之時,只是2003年時是南半球傾向地球,當時可見到土星的南極以及從南極後方露出的土星環,而今年則是北半球傾向地球,可見到的是北極與從北極後方露出的光環。不過,從圖中也可以見到,2017年時的傾角將比今年再略大一些,屆時才是土星環傾角的峰值。




 西利格效應(Seeliger Effect)

  根據In-The-Sky網站的說明,在6/15的18:18土星衝的前後數小時內,或許有機會可以觀測到所謂的西利格效應,也就是有機會可以比較光環和土星本體的亮度差異。

  之所以在衝之前數小時可以觀察土星的西利格效應,是因為如前所述,土星環主要是由數量非常龐大的細小冰粒所組成,只要角度差一點,它被太陽光照亮並反射回地球的亮度就有些微差異;因此,我們只能看到一部份被照亮的冰粒,而有一部份則可能隱藏在其他冰粒的陰影中。

  在衝發生時的前後很短一段時間內,冰粒幾乎都以相同角度被陽光照亮,只有很少一部份留在陰影中。因此,會有機會可以觀察並比較出土星本體和光環的亮度差異。



https://astrobob.areavoices.com/2013/04/28/saturn-and-the-seeliger-effect-seeing-is-believing/


What a dramatic difference opposition makes! Compare Saturn’s rings on April 28 and back on March 2. The opposition or Seeliger Effect is obvious. Notice that the globe remains unchanged. Click to see more Go’s Saturn photos. Credit: Christopher Go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9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7-24 07:09:52 »

https://www.astrobin.com/415058/?nc=iotd

« 最後編輯時間: 2019-07-24 08:37:32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