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電磁纜線 Electrodynamic tethers 70 公尺的纜線導通直流電後與地球磁場作用 讓 Prox-1 減速脫軌
電磁纜線 Electrodynamic tethers 70 公尺的纜線導通直流電後與地球磁場作用 讓 Prox-1 減速脫軌
2024-05-01 02:34:4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電磁纜線 Electrodynamic tethers 70 公尺的纜線導通直流電後與地球磁場作用 讓 Prox-1 減速脫軌  (閱讀 201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80



« 於: 2015-03-12 19:28:26 »

電磁纜線 (Electrodynamic tethers , EDTs) 70 公尺的纜線導通直流電後與地球磁場作用,讓 Prox-1 減速脫軌
===

NASA测试为脱轨卫星部署“太空减速伞”回收系统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76789.htm

从国际空间站(ISS)上抛出一个带有降落伞的气闸,这个想法听起来似乎有些荒谬。但是一群学生已经在一颗“立方体小卫星”(CubeSat)上进行了试验。NASA表示,由空间站在月3日那天弹出的TechEdSat-4,已经抵达了它的预定轨道,并且会通过类似降落伞的“气刹”(exo-brake)机制来减速,以便安全重返地球大气层。





集成到NanoRacks Deployer上的TechEdSat-4。

太空“气刹”(exo-brake)的原理与“外切制动”相同,旧卫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来不断降低轨道,并最终回到地面。

尽管“高空”的空气相当稀薄,但外逸层(exosphere)仍然有足够的空气分子来帮助卫星做减速,这套系统能够产生每平方米/1kg(约每10.7平方英尺/2.2磅)的减速力。

外切制动是一种自稳定的脱轨机制,但其实早在2013年的时候,该技术就已经在TechEdSat-3上测试过,TechEdSat-4则发展到了第二代。



NASA位于加利福尼亚州Moffett Fields艾姆斯研究中心(ARC)的TechEdSat-4项目主要负责人Marcus Murbach表示:

“我们能够只通过一台笔记本电脑/电子邮件账户来与卫星进行通讯,发送命令或者接收数据。这种能力将大大有利于整个超小型卫星社区”。



TechEdSat-4是TechEdSat的第四代产品,由圣何塞州立大学(SJSU)和爱达荷大学(UI)的学生们用现成的材料而联合开发,并将其成本控制在了50000美元以内。

其结构基于标准的CubeSat(每边只有10cm/4英寸长),以TechEdSat-4为例,它共有3个Cubes组成,总长度达到了30cm(12英寸)、总重量达到了2.2kg(5磅)。

目前这颗TechEdSat已经被国际空间站上的NanoRacks Deployer推向外空并进行通讯遥测试验,而在接下来的四周时间里,还有更精彩的内容在等着它。
至于该系列的下一个版本(TechEdSat-5),它将会配备一个可自行重新配置的“太空气刹”,并完成在可控情况下重返大气层的试验。

NASA表示,除了将样本带回地球之外,该技术还能够用于向火星等拥有大气层的行星地面,运送小载荷的物品。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tation/research/experiments/1815.html
https://directory.eoportal.org/web/eoportal/satellite-missions/content/-/article/techedsat-4





http://www.kosmonautix.cz/2013/12/seslapnete-brzdu-blizi-se-ze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TkPyRXiOTlk


* 2.jpg (87.05 KB, 738x542 - 已被閱讀 138 次.)
« 最後編輯時間: 2020-02-13 09:23:35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80



« 回覆文章 #1 於: 2020-02-13 09:21:42 »

https://www.facebook.com/uc0000/photos/pcb.3061824233851669/3061821303851962/?type=3&theater

因為在 9 月的時候,當 Prox-1 在做完主要任務後,它彈出了由 Tethers Unlimited 公司設計的「電磁纜線」(Electrodynamic tethers , EDTs),70 公尺的纜線導通直流電後與地球磁場作用,讓 Prox-1 減速脫軌


 

這不是 EDTs 第一次上太空,但是應該是 EDTs 第一次被用來做減速脫軌用,700km 高五個月掉 600m!

STF-2 同發射任務的另外一顆 700km 高衛星 NPSAT1 一樣期間內只掉了大約 30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lectrodynamic_tether
電動繫繩是長導線,例如從繫繩衛星部署的導線,其可通過將其動能轉換成電能而以電磁原理工作,或者可作為將電能轉換成動能的電動機工作。導電繩通過行星磁場的運動會在其兩端產生電位。許多飛行任務已經展示了太空中的電動繩索,最著名的是TSS-1,TSS-1R和等離子電動發電機實驗

« 最後編輯時間: 2020-02-13 09:24:03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80



« 回覆文章 #2 於: 2020-02-13 09:28:26 »

https://read01.com/J8Da0Pz.html
低功函數繫繩的系統可用於使廢舊人造衛星脫離軌道


https://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5987
建立太空交通管制系統STM與太空垃圾回收技術

其實,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科學家開發以導電性「太空纜索」(electrodynamic tether)約700米(2,300英尺),減緩太空垃圾的運行速度,以便將其帶至離地球表面較近的軌道,利用地心引力的導引,並在可能撞擊地球表面前無害地燃燒殆盡。這種纜索天鉤是由1家漁網公司協助開發。然而,在2017年進行實測時,纜索天鉤並未成功釋放出而以失敗告終。
 
歐洲航天局(ESA)計劃研發一種軌道清理衛星 e.Deorbit,攜帶繩網、機械臂等裝置,將捕獲的退役衛星一同帶回大氣層燒毀,該e.Deorbit預計在2023年升空。同時,它將在軌道上執行各種不同的衛星服務,包括加油、翻修或重新啟動。

美國加州新創公司 The Aerospace Corp 研發回收太空垃圾的「紙片清道夫」Brane Craft,重量僅50克,配備太陽能電池、電力系統、指揮通訊控制系統等裝置,以電活性的聚合材質進行吸附與包覆太空碎片,隨後拖曳至大氣層中燒毀。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