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火星上液態鹽水的水可能根本無法使用 甚至可能根本不存在 ?
火星上液態鹽水的水可能根本無法使用 甚至可能根本不存在 ?
2024-04-28 19:54:5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火星上液態鹽水的水可能根本無法使用 甚至可能根本不存在 ?  (閱讀 193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5-04-15 09:40:33 »


火星上液態鹽水的水可能根本無法使用 甚至可能根本不存在 ??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928/700958/
2015 /9
NASA重大發現:火星上有液態水



==
歐美研究組發現火星地表或存在液態鹽水

火星首次发现不结冰的水:或曾有生命存在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85511.htm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为中心的国际共同研究组13日(当地时间)在科学杂志《自然地球科学》上宣布“火星探测机器人Curiosity发回的资料显示,在火星地表以下约50cm的位置发现了液态水。”



火星上的水只有在夜晚才会形成。夜晚火星大气冷却,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渗入土壤,成为融有过盐素酸盐的水。然而到了白天,地表变热,水分蒸发,只剩下过盐素酸盐结晶。火星赤道附近的气温变化幅度极大,从零下60度到零上20度。

研究团队针对低温下液态水能够存在的原因表示,因为过盐素酸盐带来了“凝固点降低”的效果。纯水的凝固点为0度,融有过盐素酸盐的水凝固点会降低。带领研究团队的挪威科学技术大学教授XavierTorres表示:“就生命体生存来看,算是低温,但存在水这一事实说明曾经有生命体存在或者正在生存。”

有分析认为,过盐素酸盐的存在对火星生命探测来说是令人振奋的消息,因为在智利的阿塔卡马地区等严寒环境中,曾发现过靠过盐素酸盐生存的微生物。西江大学化学专业的李德焕(音)教授表示:“即使目前火星上不存在生命,也可以将地球上这种微生物带到火星,进行繁殖,使得火星的环境变得更加适合生命体生存


火星地下首次发现不结冰的水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4/6185192.html
据报道,该研究小组发现美国宇航局无人探测器在火星地表附近发现的化合物属于含钙盐,吸收水分后会转化成“盐水”,相比淡水不容易结冰。结合湿度及气温来计算,小组推测此种化合物会在降温的夜间吸收大气中水蒸气转化成盐水。  该小组经慎重分析表示“由于火星上气温太低,所以我们所知的微生物难以存活”。而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宫本英昭称“只要地表有水,就有存在生物的可能性”。
  此前也多次发现火星地表曾有水流动的痕迹,但迄今为止还未确认到底是否有存在液态水。另外,有科研人员还发现土星的卫星“土卫二”有适宜孕育生命的海洋。(实习编译:刘晓冬 审稿:马丽)


2011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590
 火星上發現疑似鹽水流動痕跡
 觀測影像顯示這些流跡從晚春到初秋期間,逐漸變長又變暗。從這些季節性變化、緯度分佈與亮度改變等特徵來看,必定有揮發性物質參與其中,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在這些地方直接偵測到任何揮發性物質。基本上來說,這裡的溫度對二氧化碳乾冰來說太溫暖,某些地方又對純水來說太冷。因此McEwen等人才會認為應該是鹽水。其實之前的其他任務已在火星上發現大量含鹽沈積層,顯示火星過去曾有大量海水,這些水可能現今以冰的狀態被鎖在地底下。近期的觀測則顯示海水很可能仍在現今的火星近地表處活躍著,只是會受到時間和地點的限制。

« 最後編輯時間: 2016-07-16 10:39:48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 於: 2016-07-16 10:38:03 »

http://technews.tw/2016/07/16/we-might-not-be-able-to-use-martian-water-after-all/

還記得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 2015 年 9 月特地招開了一場記者會,宣布找到火星上有液態水的最佳證據嗎?當消息釋出時,此證據還被視為人類能前往火星生活的重要希望,但在近期一份最新研究指出,火星上的水可能根本無法使用,甚至可能根本不存在!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2 於: 2016-07-16 10:41:45 »



http://www.nasa.gov/press-release/nasa-confirms-evidence-that-liquid-water-flows-on-today-s-mars

NASA 又說
NASA Confirms Evidence That Liquid Water Flows on Today’s Mar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