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木衛二 羽狀噴泉出地表
木衛二 羽狀噴泉出地表
2024-04-19 09:03:5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木衛二 羽狀噴泉出地表  (閱讀 3095 次)
Jeff
銀河系
******
文章: 9232


« 於: 2013-12-12 12:58:19 »

木衛二發現撞擊痕跡~~確認表面有類似黏土般的礦物存在。

 2013年12月12日 上午8:55---新頭殼newtalk2013.12.12 鄭凱榕/編譯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為冰之星帶來生之種-木衛二發現撞擊痕跡-005514241.html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團隊11日發表研究,
冰覆蓋的木星衛星「木衛二」的表面,發現了被小行星或是彗星撞擊的痕跡

「木衛二歐羅巴」(英語:Europa),
歐羅巴是希臘神話中的一位美麗的腓尼基公主,是4顆伽利略衛星中最小的一顆。

跟其他的伽利略衛星一樣,木衛二也被潮汐鎖定,因而有一個半球永遠朝向木星。
由木星和其他衛星不同方向的重力牽引所轉化成的熱和能量爲有可能發生的,
冰層內部液化成海洋,以及驅動表層下的地質運動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


« 最後編輯時間: 2013-12-13 18:07:28 由 peter » 已記錄

空手道的天兵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5



« 回覆文章 #1 於: 2013-12-12 13:08:40 »

http://space.kexue.com/2013/1212/36612.html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当地时间11日宣布,探测器在被冰雪所覆盖的木卫二上发现了其与彗星及小行星撞击后形成的类似黏土状的矿物质。

  根据“伽利略”号探测器1998年拍摄到的木卫二近红外线图片来看,NASA研究小组认为,这是一种与酰基氯类似的矿物。由于小行星或彗星的中心核中蕴含可形成生命的有机物,NASA研究者表示,木卫二的冰雪表层下极有可能隐藏广袤的海洋,历经漫长时间后或许有育成生命的可能性。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07125/the-search-for-life-on-europa-could-center-on-celestial-party-crasher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5



« 回覆文章 #2 於: 2013-12-13 18:07:04 »

HST 發現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07144/hubble-discovers-water-plumes-erupting-from-europa/
Hubble Spots Water Plumes on Europa
 



   
NASA
 哈伯望遠鏡:木衛二羽狀噴泉出地表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1213/11349042.html
美國科學雜誌《科學》(Science)上發表,哈伯宇宙望遠鏡已經觀測到木星的衛星「木衛二」從冰封的表面噴出約200公里高的水柱。

木衛二在冰封印底下是廣漠的海水,海水因為木星的引力產生歪斜而從冰的縫隙之間噴出的樣子。NASA認為,因為小行星撞擊,可能為木衛二帶來有機物質,而在木衛二的海洋中出現生命進化的可能性,因此表示希望能更進一步對木衛二進行探測計畫。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官方網站的說明,哈伯望遠鏡觀察到木星衛星「歐羅巴」(也就是木衛二)的南極地區出現水蒸氣,這是史上第一次提供了強烈證據,有羽狀噴泉衝出了木衛二的地表。之前從其他來源的科學發現已經指出在歐羅巴的冰封表層下存在著海洋。

研究者還未完全確定觀測到的水蒸氣是否確實是起因於衝出地表的羽狀噴泉,但是他們相信這是最有可能的解釋。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5



« 回覆文章 #3 於: 2013-12-24 10:52:22 »

哈柏發現木衛二噴發出水蒸氣!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161

哈柏太空望遠鏡觀測木星的衛星木衛二(歐羅巴),在其南極區域發現多個呈現羽狀噴發的水蒸氣!

       之前科學家早已懷疑歐羅巴冰殼之下擁有液態海洋,使得這顆衛星成為最有可能擁有生命的地方。這次則發現水蒸氣被噴離衛星的跡象,德州天文學家Lorenz Roth表示:『在木衛二的南極發現噴出水蒸汽,增加了歐羅巴擁有生命的機會,不過還無法確定這些羽狀物是否與地下液態水有關。』

       哈柏這項發現,使木衛二成為太陽系中第二個擁有羽狀水蒸汽噴發物的衛星。之前於2005年,卡西尼號太空船曾在土星的土衛二上發現水蒸氣和塵埃的羽狀噴發現象。

      這項研究是2012年12月,哈柏太空望遠鏡於以STIS光譜儀觀測木衛二南極極光產生的紫外線所發現。由於木星的強磁場使粒子達到極高速度,若打到羽狀噴發的水分子,則會分裂水分子成為氧和氫離子而發出光線成為極光。不過,到目前為止只檢測到水蒸汽,不像土衛二的羽狀物還含有冰和塵埃的粒子。

       另一位論文作者德國科隆大學Joachim Saur則說:『我們為了看到這現象,將哈柏觀測能力推到了極限,因此只在最後一次太空梭維修任務更換相機之後,才有機會找到這些羽狀噴發物。』

       就像卡西尼號太空船在土衛二的南極附近看到的裂縫,Roth認為在木衛二的表面被稱為linea的長裂縫,可能是釋放水蒸汽的地方,只是不清楚這些水來自地殼之下多深處。他懷疑道:『這些水究竟直接來自於地下海洋?還僅是表面冰塊受摩擦應力而升溫的成果』

       類似土衛二相同現象,研究小組發現噴發物的強度因木衛二公轉軌道的位置而變化。當木衛二離木星最遠時發生噴發,而最接近時則未偵測到。其中一種解釋是在木衛二距離木星最遠時,潮汐力對地殼產生應力使通道打開而噴出物質;在最接近木星時則通道變窄或關閉。而這解釋支持木衛二擁有地下海洋的預測。

       科學家期待未來的太空探測任務,能解開這些謎題,如確定噴發點、噴發量以及是否與地下水庫有關。如ESA計畫在2022年發射JUpiter ICy moons Explorer太空船,除了探索木衛二,更能期望瞭解木星及其它大衛星,如木衛三,木衛四。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