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Skyray 於 2016-11-26 14:55:03



主題: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作者: Skyray2016-11-26 14:55:03
==
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
 Momo 5 FAIL
==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私人火箭Momo 2

インターステラテクノロジズ株式会社  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Inc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3%82%A4%E3%83%B3%E3%82%BF%E3%83%BC%E3%82%B9%E3%83%86%E3%83%A9%E3%83%86%E3%82%AF%E3%83%8E%E3%83%AD%E3%82%B8%E3%82%BA


==

 失敗
==

日本准备发射第一枚私人火箭Momo

===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7234.0


==

http://news.tvbs.com.tw/world/689096 (http://news.tvbs.com.tw/world/689096)

不怕起步晚 日本衝刺民營火箭新產業
您能想像嗎?超市的塑膠袋、寶特瓶蓋也能化身火箭燃料升空,日本這個月通過新法,允許民間企業參與宇宙開發,日本中小企業紛紛展現創意,一家北海道創投公司獲日本IT名人,前活力門CEO崛江貴文出資,開發長10公尺的迷你火箭,另一家電機公司則跨界與北海道大學研發,用一般人也熟悉的塑料製成火箭引擎燃料,日本民間企業要用超小型、低成本在國際太空市場一決勝負

(http://cc.tvbs.com.tw/img/upload/2016/11/25/20161125194113-588aad4d.jpg)

2015年底日本最夯戲劇《下町火箭》描寫日本中小企業力抗大企業的宇宙夢,如今日本民間企業進軍太空已經不是夢。

這個月日本國會通過「宇宙活動法」允許民間企業參與太空事業,其實歐美私人企業早已投入火箭開發,美國的SpaceX在Google金援下,計畫送4千個商業衛星上太空,但日本航太開發一向由國家主導。

日本內閣府宇宙政策委員會青木節子:「日本的航太技術相當程度上雖然高,但商業利用因各種理由發展遲緩,日本潛力高,希望能一口氣趕上。」

這是北海道僅14名員工的創投企業開發出的火箭引擎樣板模型燃燒實驗成功,達到目標性能,這家公司希望製作出日本第一枚發射衛星的民間火箭。

星際技術社長稻川貴大:「這次燃燒方式不錯,可以繼續進行下一步。」

根據宇宙活動法,過去只有JAXA日本宇宙航空研發機構能參與的火箭升空,現在只要取得國家許可,民間企業也可以,且一旦升空失敗,保險無法支付的損失國家也會給予補償,大幅降低進軍航太事業的門檻,北海道這家創投企業成立3年,社長稻川貴大才29歲,員工也以20多歲居多。

星際技術社長稻川貴大:「火箭是輸送物品到太空的基礎建設,我們要革新、創新這個基礎建設。」

把數十公分大的超小型衛星送上太空,開發全長約10公尺的迷你火箭,希望把升空費用壓低到數億日圓,只要目前的數十分之1,現在稻川的公司也獲日本IT界名人崛江貴文出資,未來目標訂單一年100枚,這一天稻川來到東京秋葉原,要採購火箭零件。

星際技術社長稻川貴大:「電源用晶片10個280日圓(台幣80元)。」

為了降低成本,零件全是民生消費品,另外從發射台到引擎也全都在自家工廠手工打造。

星際技術員工:「盡量不使用太難的技術,要做能簡單製作的火箭。」

現在稻川的火箭升空高度慢慢拉高,明年初計畫進行日本民間企業第一次發射到高度100公里以上的太空實驗,不只創投企業蓄勢待發,其他業界也摩拳擦掌,這裡是製造回收裝置的中小企業,員工有20人,社長植松努從12年前開始就把火箭開發當成副業,這個與北海道大學合作開發的火箭,最大特色是燃料。

植松電機社長植松努:「塑料聚合物、聚乙烯,簡單來說就是超市塑膠袋或寶特瓶蓋。」

用日常熟悉的東西做燃料,儲存也容易,能降低升空成本,但點火不易,實驗連續失敗,直到今年四月,技術上相對困難的4段式火箭實驗成功,這家公司未來也打算活用宇宙活動法發射衛星,為了培育年輕人才,社長特別開設火箭體驗教室。

植松電機社長植松努:「根據宇宙活動法,宇宙開發將不只是國家能做,拓展一般人也能做的可能性,過去是國家事業,現在光是有發展可能我就覺得有價值。」

不過美國早在30多年前就通過類似法律也才有今日的蓬勃發展,日本要把航太事業當成新產業支柱,想要在國際競爭中勝出,挑戰才開始。


主題: 回覆: 日本准备发射第一枚私人火箭Momo
作者: peter2017-07-27 21:21:17
https://arstechnica.com/science/2017/07/japanese-company-preparing-for-countrys-first-private-rocket-launch/
Japanese company preparing for country’s first private rocket launch

https://twitter.com/natsuroke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DWJ4T9BTDOmZwSCzidMmYN0SBCImOOON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tech/635841.htm
(http://static.cnbetacdn.com/thumb/article/2017/0727/735051ee7234db9.jpg)
日本公司准备在本周末发射该国第一枚私人火箭。被命名为 Momo 的火箭计划最早周六在北海道发射。火箭长 8.5 米,直径 0.5 米,干重 250 公斤,能将 10kg 的负荷发射到 130km 的高度,或将 20kg 的负荷发射到 120km 的高度。
(http://static.cnbetacdn.com/thumb/article/2017/0727/361cf873cfb2dd8.jpg)
火箭引擎的推力为 12kN,相比之下, SpaceX Falcon 9 火箭使用的 Merlin 1-D 引擎每个推力有 845kN。
当然,这只是刚刚开始。   


(http://static.cnbetacdn.com/thumb/article/2017/0727/8fe95282097ed6f.jpg)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际科技公司准备发射第一枚私人火箭Momo
作者: peter2017-07-27 21:30:17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35767.htm

日本北海道的太空创新企业、星际科技公司计划于本月29日发射一枚火箭。本月26日,该公司向媒体公开了全长10米的火箭。这是日本民营企业首次尝试把火箭送入太空。据报道,这枚火箭由星际科技公司研发和制造。民营企业单独地发射太空火箭在日本国内尚属首次。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际科技公司准备发射第一枚私人火箭Momo
作者: peter2017-07-27 21:42:19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707075006-1.aspx
日本企業獨力研發太空火箭29日發射
(http://img5.cna.com.tw/www/WebPhotos/800/20170707/352453.jpg)

位於北海道大樹町的太空創新企業「星際科技」(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6日在東京舉行記者會,宣佈自主開發的小型火箭29日將從該町發射。計劃飛行高度超過100公里,若發射成功,將成為日本民間獨立研發的火箭首次到達太空。

將來力爭實現將超小型衛星送入軌道的火箭的商業化。這將成為民營企業正式進軍國家主導的日本太空開發的轉折點。

創立該公司的活力門公司前社長堀江貴文在記者會上強調,「這將是向著用民間火箭發射衛星邁出的一大步,日本也能成為太空大國」。社長稻川貴大表示“希望能發射成功,促進太空產業發展”。

將發射的是觀測火箭MOMO,全長約10米,直徑約50厘米,重約1噸,是使用液體燃料的一節火箭。火箭從大樹町的實驗場發射,約4分鐘後,到達被視為大氣層與太空分界線的100公里高度。之後下降,打開降落傘,最後落入太平洋。將通過頂端搭載的觀測儀器確認飛行狀態。

今後將為試驗及研究繼續進行發射,驗證並改良火箭的性能。計劃開發超小型衛星用火箭,並在2020年左右發射第一架。商用化階段將把發射費用控制在一架5億日元以下,力爭得到國內外訂單。

此次的發射費用為數千萬日元,費用通過網絡眾籌等方式籌得。半導體和螺絲等零件則利用成品或自製產品來削減經費。還簡化零件構造以便今後製造。

該公司繼承了其前身宇宙愛好者團體進行的火箭開發,於2013年1月成立。員工為14人。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际科技公司准备发射第一枚私人火箭Momo
作者: peter2017-07-27 21:44:25
VIDE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ZJHc2KqQc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际科技公司准备发射第一枚私人火箭Momo => 失敗
作者: peter2017-07-31 17:46:27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36783.htm
(http://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7/0731/0d6ef4c05999bb8.jpg)
这枚10米高的火箭由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公司设计和生产,但未能达到100公里的预定高度,随后落入海洋。不过,该公司的支持者表示,他们还会再次尝试。

这家创业公司由日本前互联网大亨堀江贵文资助,他们设计和制造的这枚火箭名为Momo。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78402
日本北海道一家民間企業自主研發小型火箭,在昨(30)日經過幾番延遲後,終於在下午4點半左右發射升空,但沒想到竟然「落漆」,飛一半就斷訊全長10公尺的小型火箭緩緩升空,從火箭上的影像記錄器,還可以看到另一個角度的畫面。這個由北海道「星際科技」公司打造的火箭,原本預定要進入宇宙空間,但升空到2000公尺高的時候,就突然斷訊失去聯繫,飛行了66秒後,就墜落在離發射場6公里外的海面上,科技公司表示會回收火箭,並且查出失敗原因

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8%9F%E9%9A%9B%E7%A7%91%E6%8A%80

日本星際科技公司(日語:インターステラテクノロジズ株式会社, 英語: 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Inc.)是2013年由日本活力門(Livedoor)前社長堀江貴文出資成立開發小型火箭的新創公司,社長稻川貴大。日本的太空研究一直是由國家的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三菱重工等國家機構主導的計畫進行,日本星際科技公司則是民間透過網路募資,嘗試獨力研發火箭以民間力量參與探索宇宙,目標2020年以前能夠發射重量約100公斤的超小型人造衛星,以較低廉價格提供載運到太空的發射服務。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际科技公司 私人火箭Momo
作者: peter2017-12-03 20:45:04
https://www.engadget.com/2017/07/31/japan-momo-rocket-launch/


Japan’s first private rocket launch is a partial success
Momo’s rocket lifted off but didn’t reach the target of 100 km.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际科技公司 私人火箭Momo
作者: peter2017-12-03 20:45:21
https://camp-fire.jp/projects/view/54332

MOMO2号機をみんなで飛ばそう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 私人火箭Momo 2
作者: peter2018-06-30 20:04:08
https://news.ftv.com.tw/AMP/News_Amp.aspx?id=2018630I02M1

日本民間火箭發射失敗

日本民間火箭挑戰太空的夢想又失敗了。由日本民間企業研發的「MOMO二號」小型觀測火箭,今天(6月30日)凌晨在北海道發射,沒想到升空不到10秒,火箭就硬生生墜毀,讓現場民眾看傻眼。

墜落的「MOMO二號」觀測火箭,由日本北海道大樹町民間科技業者研發,也是日本民間火箭挑戰太空第2度失敗。去年(2017年)7月底,「MOMO一號」發射66秒後,因壓力造成機體部分損壞,不得不緊急關閉引擎,最後墜落在6.5公里外的太平洋上。當時研發業者還誓言,要改造火箭機體、升級控制方式,準備再接再厲,一雪前恥,沒想到二號機更短命。

https://www.japantimes.co.jp/news/2018/06/30/national/science-health/hokkaido-launch-privately-developed-rocket-fails/

https://youtu.be/qDEBxaDbIFg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 私人火箭Momo 2
作者: peter2019-05-05 08:33:25
]momo3成功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5-04/241926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 私人火箭Momo 3成功
作者: peter2019-05-05 19:23:50
https://technews.tw/2019/05/04/interstellar-technologies-momo-3/

日本民間企業獨立打造的低成本迷你火箭 MOMO 3 號,今天在進入令和年代第 4 天發射成功,並順利進入太空達成創舉。這間企業在平成年代曾二度試射失敗,終於在令和年代獲得成功。




日本星際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2017 年 7 月首度發射 MOMO 火箭,結果可能因機體強度不足,升空 10 公里後就毀損;2018 年 4 月要發射 MOMO 2 號前又遇到一些問題,延到 6 月發射,結果以墜毀收場。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星際科技所打造的迷你火箭 MOMO 3 號,於日本時間上午 5 時 45 分在北海道大樹町的發射場升空。

在發射約 4 分鐘後,MOMO 3 號就到達距離地表100公里的預定目標高度,順利進入太空,星際科技宣布這次發射成功。這是由日本民間企業獨力製造的火箭,首次成功進入太空。

星際科技表示,MOMO 3 號最後的高度達到 113 公里,之後將依原先計畫掉落到北海道附近的太平洋。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 私人火箭Momo 3成功
作者: peter2019-05-21 10:47:26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49145.htm

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Inc的日本航空初创公司成功将其MOMO-3火箭发射升空。该火箭被送到了100多公里的高空。据悉,这枚火箭是该公司向其商业伙伴提供卫星发射服务的长期计划的一部分   很显然这对于这家公司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成功。因为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它已经经历了多次失败。第一次发射在2017年7月,当火箭在发射大约一分钟后与地面操作人员失联时,于是发射就此戛然而止,这迫使火箭引擎关闭,其最终只飞到20公里的高度就坠入大海。第二次的发射更糟,火箭在发射仅四秒钟后就失去了动力,然后又掉回发射台发生爆炸。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 私人火箭Momo 3成功
作者: peter2020-06-14 16:59:19
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2006140053.aspx

日本民間企業獨立打造的小型火箭今天發射後出現機體異常,讓業者不得不放棄升空,挑戰2度上太空的目標再度鎩羽而歸。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位於北海道大樹町的新創企業日本星際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所開發的小型火箭MOMO5號,今天上午發射後因為發動機零件損壞中斷升空,火箭未能如願進入太空。

今天清晨5時15分在大樹町發射場升空的,是新開發的MOMO5號火箭。星際科技表示,MOMO5號升空36秒後發生發動機噴嘴部分損壞,之後火箭飛行失去穩定,所以在發射1分10秒後緊急停止發動機中斷升空,最後MOMO5號墜落在距發射場約4公里外海。

MOMO5號今天升空高度僅達11.5公里,無法到達距離地表100公里高的太空。MOMO5號原訂一月就該發射,但因為通訊系統出現狀況所以延期發射。

星際科技公司社長稻川貴大說,雖然結果令人遺憾,他們會查明零件出了什麼問題,並採取相應對策;公司仍會繼續製造下次要發射的火箭,未來將持續讓火箭升空。

星際科技2017年7月首度發射MOMO火箭,結果可能因機體強度不足,升空10公里後就毀損;2018年4月要發射MOMO2號前又遇到一些問題,延到6月發射,結果以墜毀收場。

MOMO3號2019年5月在進入令和年代第4天發射成功,到達距離地表100公里的預定目標高度,順利進入太空達成創舉;星際科技趁勝追擊,同年7月發射MOMO4號,原想延續MOMO3號創舉2度上太空,但因電腦偵測到異常自動停止發動機,之後墜落到太平洋。

日本過去都由隸屬政府文部科學省的國立研究開發法人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主導太空火箭開發,民間企業獨立成功發射火箭,打開了太空火箭開發的另一扇門,可說別具意義。

相較過去火箭開發都使用價格較昂貴的特殊訂製零件,星際科技走出一條「破壞價格」的火箭開發道路。

星際科技用網購方式買金屬材料等零件,還在類似特力屋這種店家內買到防止燃料蒸發的隔熱材料;就連火箭推進器的零件也是在自家工廠加工金屬材料製成,打造出低成本的火箭。

星際科技2018年表示,通常一枚火箭製造費用約數千萬日圓


https://tw.news.yahoo.com/%E6%97%A5%E6%9C%AC-interstellar-%E7%9A%84-momo-5-070036956.html

由 Rocket Lab、SpaceX 和 Interstellar Technology 先後進行發射任務。這當中 Rocket Lab 的任務「Don’t Stop Me Now」及 SpaceX 的 Starlink 發射任務皆取得了成功,然而日本 Interstellar 的發射卻再次慘遭失敗,總計五次的發射當中,僅有第三次取得了成功。

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的 MOMO火箭被歸類於「探空火箭」,和其他幾間公司是將衛星發射到地球軌道不同,MOMO 僅能將 20kg 的酬載送到太空邊緣的亞軌道上,也就是說在短暫抵達太空後,就會重新落回地面,相對來說在設計和製造難度上,都比真正的入軌火箭要低上不少。不過就算如此,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依然很難取得成功,在 2017 年火箭失聯與 2018 年墜回發射台後,2019 年 5 月的第三次發射終於順利抵達太空邊緣。但接下來的第四次發射因為火箭引擎有問題而失敗,今次的第五次發射似乎也是因為引擎問題,只是是噴嘴的部份 — 在發射約 30 秒後,火箭尾部被觀測到噴出火花,之後在大約 70 秒左右火箭失控,開始在空中翻滾。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 私人火箭Momo 7
作者: peter2020-07-19 16:48:55


「MOMO7號機」發射成功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mZAHrtBSKI&feature=youtu.be&fbclid=IwAR3b4kuWH92_LurxnS_avon13lKIxPrmt26nhdQLgqU6kznjmZ4htNKhM0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faySSXAchA


星際科技」(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將在北海道大樹町沿海發射站試射「MOMO 7」探空火箭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 私人火箭Momo 7
作者: peter2021-07-23 11:18: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6P8AZBaM7s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作者: peter2021-07-23 11:20:04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7184.0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作者: peter2023-12-12 08:27:21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和Air Water  萃取沼氣 做成火箭引擎用的生物甲烷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403379.htm  
与Interstellar公司合作的工业气体生产商Air Water与当地农民合作,Air Water收集了这些沼气之后,便可将其转化为火箭燃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Yl83K5maSI

The test, conducted by 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Zh_jUSPzs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研發火箭新燃料「萃取自牛糞」 這是 Interstellar  不是 JAXA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3C08I22M1


主題: 回覆: 日本 星際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作者: peter2024-01-01 08:50:25
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 ‘ZERO’ rocket engine fired up in test
 It is fueled by liquid biometha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JkM-GayJX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