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親子觀星會




登入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帳號:
密碼:

忘了您的密碼嗎?
首頁 arrow 活動報導 arrow 20150523-24台灣親子觀星會志工培訓上林特訓
20150523-24台灣親子觀星會志工培訓上林特訓 列印
作者 大瘋起嘻   
2015-06-02

為培訓星空嘉年華志工,特別選定星況良好的新北市雙溪區上林國小辦理特訓,號召本會會員、志工及培訓志工參與,總計報名16人。

培訓活動的特色同時展現培訓成果,於5/23 晚上辦理觀星會特色的「城鄉天文」活動,活動承蒙上林國小共同主辦,邀請雙溪區、平溪區的民眾參加。

雙溪區公所也很熱心的協助宣傳。觀眾有好多組雙溪當地家庭前來參加。

雖然遇到梅雨鋒面,大雨小雨不斷,但仍不減大家參與的熱情,總計大約有將近60多位的大小朋友參加,讓我們十分感動。

培訓活動下午大家有人開車共乘,部分選擇搭火車到雙溪火車站,良辰美瑾民宿老板協助運送,由於報名的人不多,住宿方面就選擇舒適的民宿,配合放置行李與分房,就在民宿集合報到。

很不錯志工報到率將近9成,報到之後隨即前往上林國小進行下午的活動。

活動共分成4個導覽組、2個闖關活動設計組。由於之前已經告知志工們需要準備自己的導覽課程及闖關課程,所以大家來了,構想及文稿已經大致都準備好了。

首先進行闖關活動設計,原先的預定目標,是希望志工們可以在兩小時的時間,規劃兩個闖關活動。結果也不曉得是那根筋不對,竟然規畫出四個。

有文翔、明慧的穿破大氣層,延瑜、巾萱、黃蓉的套住星星的你,秋滿的月兒變變變,瑞森、以理、明任、孟臻的環遊太陽系。

再加上昭安規劃的破解光的密碼、福聲的雙筒望遠鏡、aa的折射鏡,弄成了7個關。

製作道具的過程由於現場沒有甚麼資訊設備,所以帶了很多8K 的紙卡及麥克筆。

福聲深藏不露的麥克筆功力,此時展現,每個闖關站牌經過他的揮毫,加上明慧、孟臻的美工,都很具水準。

過程中大家先試玩,大家就地取材道具雖然有些粗糙,但好玩的程度高於預期,大家玩到有點失控,稍稍的耽誤到下一個行程,星空導覽預演。

星空導覽預演雖然大家準備的有點匆忙,也有點生澀。但年青人展現的青春氣息,讓我覺得也不需要太去著墨修改。

請輔導志工們補充一些天文知識內涵的部分做一些細修,我想晚上這樣上場應該可以。

約6:30以後民眾陸續出現,很令人感動,這時候雨勢不小大家也是全家出動力挺活動。

因為此次活動大家認識的李醫師一家人,更是早早在facebook上就給我們鼓勵,昭告他們全家會不論風雨必定準時出席。

更有幾位小朋友是雙溪當地的孩子,聽到活動很興奮的來參加,估計大約有10組家庭參加。

晚上7:00 城鄉天文開場,上林國小乃瑞春校長特別趕來幫我們致詞,由於校長的幫忙與支持這活動特別的順暢。

風雨中的力挺,我們決定讓這次活動的規格高於星空嘉年華,凡是參加的朋友,只要闖關成功就有一份禮物。

「有星星我們就看星星,沒星星我們就玩創意。」

星空導覽延瑜開場,先講一下北斗七星、春季大弧線、春季大三角、春季大鑽石。

明任、以理、孟臻講解獅子、巨蟹、長蛇、大熊、小熊及牧夫座,最後是文翔、明慧的室女座、后髮座。

現場大小朋友反應熱烈,讓台上的志工們高振奮了不少,唱作俱佳之餘帶些耍寶、帶些表演,逗得大家朋友歡笑聲不斷。

闖關活動開始,大家精心設計的遊戲讓大家玩得很高興,歡笑聲不斷。

「破解光的密碼」讓大家都自己做一個光譜盒帶回家。

「衝破大氣層」十分的刺激,尖叫聲大部分從那邊出來。

「環遊太陽系」小朋友那著太陽系的紙卡排列答題,寓教於樂。

「月而變變變」精心設計的道具,探索月象變化的秘密。

「套住星星的你」道具可以說是粗製濫造,但最多人喜歡玩,有點意外。

福聲雙筒望遠鏡跟aa 的折射,雖然沒有星空可以讓他派上用場,但大家反而都可以操作使用,享受親手操作儀器的樂趣。

感謝廷瑞、子軒、簡郁特別遠道來相助。

最後有獎徵答,剛開始我說要送出第一個獎的時候,手剛好壓在瑞森的小DOB上,有點小小的錯覺以為要送出一隻牛頓望遠鏡。

現場有海報、星月扇、還有觀星會的桌曆及氣象局的年曆,每個在場的志工都要想一些題目

題目有些簡單有的有些難度,但小朋友搶答熱烈,由於準備的禮物數量很多,所以每一個人大概有機會拿到兩個以上。

輪到福聲的時候,他的題目很簡單,就是拿出手上的望遠鏡問大家這是甚麼望遠鏡,並且預言要送出神秘禮物。

淑華的小公主答對了,大家一致期待神秘禮物的公佈。

「雙筒望遠鏡!!」現場一陣驚呼!

「我不要當志工,我要當民眾」文翔大嘆

我還以為是送個DIY的小雙筒,但沒想到是福聲收藏的一隻罕見劇場用的望遠鏡。

換到黃蓉出題目,但實在不知道要出甚麼,我就說就問個跟青蛙有關的題目。

「乾脆直接去抓一隻青蛙」黃蓉很有把握的這樣說

好吧! 於是問答繼續進行。幾輪之後,黃蓉回來了,果真的抓了一隻青蛙,現在問了幾個問題,青蛙前面有幾隻指頭.....後面有幾隻......前支有沒以蹼.....游泳怎麼游的

原來一隻青蛙,大家從小看到到,還有這麼多的學問,大小朋友圍著黃蓉看青蛙,好興奮。

時間到了9:30結束, 比原先預期結束的時間晚了30分鐘,實在意猶未盡。簡單的收拾大家拍個合照,結束今天精采的活動。突然Jeff 跟大家說後面收拾後,接下來還有一個活動。其實我早就有看到蛋糕,突然間想到明天是我的生日,該不會.......。完了,等一下那蛋糕是吃的還是.......。果不其然,是幫我買的蛋糕,aa 請 aa 嫂特別幫我挑選,好感動喔! 但蠟燭一個4一個6,也太........實在了。好歹也弄個2或是3我也可以接受。

謝謝大家幫我慶生,也收到一個最棒的生日禮物「一個精彩的城鄉天文活動」。

晚上收拾後回到民宿,aa 跟黃蓉去買了些吃的喝的,瑞森、巾萱還有文翔也準備了幾套桌遊,大家吃吃喝喝玩玩,盡興的一天、盡興的結果。

熄燈後正是聊天的時候,當然大家聊什麼我們不知道。4字頭組、2字頭組、男人組、女人組,各在不同的寢室進行,直到昏昏入睡。

24日享受的民宿的早餐,由於沒有太陽,所以就不進行太陽觀測的課程,我的備案是月亮盤DIY。

我也邀請昨天最幸運跟我們同住的政鴻、淑華一家一起來參加。

兩位小公主黏在明慧大姐姐的身邊,製作月亮盤。

透過月亮盤跟志工解釋月亮移動位置變化的觀念,好像大家操作操作很快就理解了,看來真的是不錯的工具。

感謝大家的參與,不管是志工、民眾還有上林國小,一個精彩的活動,大家都是創造者。也因為這樣才讓我們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成為星空下的夥伴。

最後更新 ( 2015-06-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