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波望遠鏡解析度

(1/1)

peter:


ALMA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9&topic=19957.0
。以ALMA而言,相距最遠的兩座望遠鏡之間的距離是15公里(稱為「基線」),就好像形成一座口徑15公里的超大望遠鏡,其最高解析力可達0.005角秒(1角秒為1/3600度)。所謂0.005角秒,大約是從400公里之外看一個一元銅板的張角。

VLA  達 0.1 角秒。


==

一般電波望遠鏡都很大台 , 以前有人說 電波望遠鏡 30m 可能解析能力和光學望遠鏡比 可能不到 20cm ..
以前一直不懂 ,後來看大陸寫的 望遠鏡儀器一書, 才知道 和波長有關係 .  
電波望遠鏡解析度和光學望遠鏡一樣 , 但是 電波望遠鏡使用波長比較長

http://sprite.phys.ncku.edu.tw/~htsu/astro_ge/05_telescopes_1s.pdf
所以 波長 和 口徑可以知道 解析度/分辨力

再看這邊
http://sa.ylib.com/saeasylearn/saeasylearnshow.asp?FDocNo=1505&CL=90
提到
一般光學望遠鏡的口徑約只能做到 10 公尺左右,然而無線電波望遠鏡所接收的電磁波波長是可見光的 100 萬倍,
==> 所以 解析度 比光學望遠鏡差. 問題出在這邊 .

至於拋物面鏡不需做得那麼精準(鏡面誤差的容忍範圍約是波長的 1/10),製程較簡單,因此口徑可以做到數百公尺,一般小口徑的天線也有數十公尺。
==> 書上提到就不是如此了 ,  早期觀測波長 比較長的電波 可以隨便貼皮 ,但是現在使用 是21cm  氫分子(宇宙中比較多) , 因為波長是 21cm 開始要求電波望遠鏡 ,  反射面不能太粗 , 和光學望遠鏡一樣 有些 lamda 消要求 ..但是 因為電波望遠鏡都會做到 很大 , 另個問題是 重量關係會讓反射面變形
, 所以 使用一些控制設備調整反射面 , 在還沒有主動光學出現前 ,電波望遠鏡已經使用這技術了  , 不過 文中提到 .  無線電波望遠鏡的口徑做得再大,成像品質仍不如光學望遠鏡,因為解析度與入射光的波長成反比,要達到和光學望遠鏡一樣好的成像品質,口徑必須比光學望遠鏡大 100 萬倍。
這點還不知道   , 但是無線電波望遠鏡為了提高解析度,都設計成「干涉陣列」形式,讓不同天線接收的訊號兩兩相互干涉,再計算電波來源的分佈情形
這到是有 ,  不只電波干涉 , 現在連光學望遠鏡如 VLT (very large telescope ) 也可以做 VLT"I" ,   還有好像連 雙子星望遠鏡 還有  lbt 都可以使用光學干涉 , 以前看書上說 , 使用干涉可以做超長基  就是地球放一台電波望遠鏡
 月球放一台, 可以 虛擬出 直徑 38KM 大的電波望遠鏡 , 但是 光學望遠鏡 是否可以也如此虛擬出超大光學望遠鏡 ??
 不過 是否真的能實現, 我不知道 , 因為好像要做 干涉 得讓時間同步 .
不過電波望遠鏡越來越大好像到 阿雷西波就停止了 , 不知道是何原因??  地面還是一直大光學望遠鏡在施工  , 將來有台 30m 光學望遠鏡施工中.
. 不過 阿雷西波望遠鏡 300m  後 , 將來是否還有更大電波望遠鏡 ?? 還是因為干涉技術進步了 不須要大電波望遠鏡 只要使用改干涉技術  ?
還是因為 阿雷西波類大電波望遠鏡 太大, 已經無法轉動鏡面 ? 超過目前科技了 .




惺芸大濕:
FAST D=500M 地點中國大陸 還再蓋
光學望遠鏡要干涉首先口徑是個大問題,因為口徑關係到極限星等
如果都看不到那基線在長都無用

peter:
那電波望遠鏡  有沒有 極限星等 問題  ?

但是應該和電波強弱有關 ..



惺芸大濕:
沒有~所以可以用一堆小的作陣列
而且光學望遠鏡干涉很麻煩...到現在我還是有看沒有懂

peter: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5&topic=32283.0


望遠鏡解析度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8185.0

導覽

[0] 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