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8:02:5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神秘「子彈」往銀河系打了個大洞,科學家:可能是暗物質團塊  (閱讀 92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9-05-18 11:50:32 »

https://technews.tw/2019/05/17/gd-1-stellar-stream-dark-matter-black-hole/

科學家多了一項證據證明暗物質是真的!由美國天體物理學家 Ana Bonaca 領導的團隊新研究發現,銀河系最長星流 GD-1 被看不見的「子彈」打了個大洞,然而這顆「子彈」質量經計算極其巨大,媲美一個超大質量黑洞,因此科學家推測可能是「大塊」暗物質撞出來的缺口。
星流(stellar streams)是一條沿著狹長軌道圍繞星系運動、由眾多恆星組成的鏈狀結構,其前身通常是球狀星團或者矮星系,由於受到另一個巨大星系的潮汐作用而逐漸被瓦解、撕裂,變形成一條長長的結構,有如宇宙河流。

而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天體物理學家 Ana Bonaca 團隊此次分析的 GD-1 星流,就是很久很久以前被銀河系吞噬的球狀星團殘餘之遺跡。

Ana Bonaca 於 4 月 15 日的美國物理學會會議上提出這項研究。正常情況下,一條星流當中只有一個空隙,即當初球狀星團的位置,隨後星團的恆星被銀河系往兩邊撕開,然後受銀河系引力拉伸變成星流。

然而 D-1 星流出現了第二個洞,且洞口邊緣不規則,明顯像是剛被一個巨大神秘的東西打穿一樣。

然而犯人已消失得無影無蹤。研究人員找不到這個宇宙犯罪現場中,有哪些天體可以打出這麼大的洞,據估計,要造成星流出現這麼大的洞口,這顆「子彈」的質量至少是太陽幾百萬倍,根本媲美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

雖然銀河系存在第二個超大質量黑洞也不是不可能,但時至今日,我們都沒有發現可能性證據,而且若現場有超大質量黑洞,我們應該可能找到黑洞吸積盤發射的輻射;更重要的前提是:多數大型星系只有一個超大質量黑洞,坐落在中心。

撇除超大質量黑洞的可能性後,剩下一個最明顯假設就是:此為一團暗物質撞出來的洞。若真如此,則有關「暗物質可能為塊狀」的理論就能得到驗證,並且讓暗物質的存在更接近真實。

當然,也不是 100% 肯定為暗物質,畢竟研究人員無法確定「子彈」在撞擊過程中的移動速度有多快;也有可能這顆「子彈」還躲在犯罪現場,只是我們沒有發現它。

Ana Bonaca 表示,未來將持續追蹤其它星流是否也有類似情況,最終目標是繪製出整個銀河系中的暗物質團塊分布。


2018
https://technews.tw/2018/11/19/dark-matter-hurricane-s1-stream-axion-wimp-macho-dwarf-galaxy/?fbclid=IwAR3CreZR1FnW5uq_ohNmXkSgwcpxFpCahDe7Mo88N5EGwW9tvm3rGKqEnwE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5-20 08:50:49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48749.htm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