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親子觀星會




登入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帳號:
密碼:

忘了您的密碼嗎?
首頁 arrow 天文儀器 arrow 天文儀器介紹 arrow IDEA GOTOSTAR自動導入套件第二次使用心得
IDEA GOTOSTAR自動導入套件第二次使用心得 列印
作者 星空旅者   
2006-11-30
GOTOSTAR買了一陣子了,Star Party時又帶上山去玩......

      下面那一篇GOTOSTAR自動導入套件初試心得也寫好一陣子,本來只是寫來自嗨的,沒想到看過的人還不少,也引起一些討論,主要的疑問在於作好二星定位之後,如果要GOTO到跨越子午線的目標,其導入精度會迅速劣化。

      另外一個是極軸偏差的問題,當作好二星定位之後,銀幕會顯示目前的極軸偏差值,但問題是如果再將望遠鏡歸零,然後再作二星定位,所顯示的又是不一樣的極軸偏差值。這樣的數值應該是藉由定位時所按的動作計算而來,極軸偏差值會影響到接下來的追蹤情形.....應該吧........

      相關問題曾經有找過相關的資料並且跟大貓討論,得出來的結果是.....無解,因為這是天生的,即使用其他廠牌的GOTO系統,如Vixen的skysensor 2000、高橋的天馬、Meade的Autostar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解決方式是不斷的作同步到目標星的動作,就是先GOTO到目標附近的亮星,做一修正之後再GOTO到目標,如此會有很高的導入精度。

      之前在鳶峰第一次使用這套系統,導入的結果令人滿意,但是接下來是否能夠持久,也就是能否將目標長時間保持在中央,就是接下來測試的目標。先前在鳶峰有試拍,結果不盡如人意,有可能是上述極軸偏差的影響,而回去後有再把玩一下,按下電源開關啟動後再按stop,馬達會慢慢轉動,跟一般赤道儀的驅動馬達一樣,由控制器送出脈衝訊號給馬達,而後面的光編碼器只是在做導入時計算之用,一般追蹤並不會派上用場。

      11月25、26日是天文的年度盛會---Star Party,當天熱鬧非凡,我也參加了,也趁此機會進一步的試試這套GOTOSTAR的性能。

      架好裝好對完極軸之後,我先不作二星定位,就直接試馬達的追蹤精度。架上Canon EOS 400D 數位單眼,再接上CZJ 135/3.5鏡頭,這樣總焦距約135 x 1.6 = 216mm,對準天津四按下快門,第一次因為有人叫所以只曝了一分半,接下來分別曝了5分鐘和10分鐘,結果並不是很理想,都有明顯的拖線,顯示控制器送出給馬達的脈衝訊號不是很準確,這一點比起皓月的HY-GOTO和老貓的LISA都要差了,至少這兩者135mm鏡頭可以追蹤10分鐘不拖線。

      接下來在望遠鏡上架上tair-3s 300/4.5鏡頭當導星鏡,接上目鏡接環和ToUCam,連接到大瘋兄的notebook,並安裝ASCOM和GuideDog來試驗自動導星,有大瘋兄的幫忙所以使用起來很順利。在選擇望遠鏡選項選好AP赤道儀後就可以順利的操作了,接電腦的接線是RS232接口,但用USB轉RS232線也可以順利運作。在電腦的支援上較HY-GOTO優很多,HY-GOTO在軟體的支援上很麻煩,非常不好用,東衝西衝,特別是在XP作業系統上運作。

      以獵戶座參宿七為導引星,導引819.2mm( 640 x 0.8 x 1.6),分別曝光10分鐘和15分鐘,因為第一次用GuideDog還不熟悉只設定了導星鏡焦距,拍出來是拖線的,但比較那兩張,拖線長度大致相同,所以應該是設定上的問題,這一點還須要再討論討論,所以不敢妄下結論。這也表示GOTOSTAR可以進行自動導星沒有問題,這樣.....就會再有第三次測試啦!!!

      這次Star Party主要是試平常時的追蹤精度,追的不是很理想,但對目視觀測來說影響不大;但要拍照就辛苦囉。關上快門看到銀幕那一條一條的星跡,真的覺得很可惜~~~~

ps:之前考慮極軸偏差的事,後來改裝了大一點的尋星鏡,結果是....都一樣,修正的動作少,極軸偏差才會少。

 

 

圖一:當天器材
  

圖二:自由追蹤一分半

 

圖三:上一張格放

  

圖四:自由追蹤五分鐘

 圖五:上一張的格放

圖六:自由追蹤10分鐘

 

 圖七:上一張格放

 圖八:使用guidedog,曝光10分鐘

  圖九:使用guidedog,曝光15分鐘

 

 

 

 

 

最後更新 ( 2006-12-0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