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觀星工具 arrow 儀器介紹 arrow meade autostar使用說明 +世界時區及時差計算
meade autostar使用說明 +世界時區及時差計算
2024-04-24 22:51:0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meade autostar使用說明 +世界時區及時差計算  (閱讀 23771 次)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於: 2009-10-13 15:50:29 »

原文在此
http://www.xjltp.com/5_ziyuan/wangwen/2.htm


=======

翻成 big5 如下面

一、Autostar 的初始化

1。開機
通電源後Autostar會出現 welcome信息、太陽警告等滾動提示。按ENTER鍵跳過。(若不想每次開機都出現這些信息,在 Utilities->Display Option->Sun Warning/GettingStarted 中將其設為OFF)
之後輸入當地日期和時間(所在時區的時間)。我認為時間精確到分鐘就可以了。Autostar 沒有做成內置時鐘真是不方便。假如之後要修改日期時間可以在 Setup->Date 和 Setup->Time 中修改。
下一步 Daylight Saving 選NO,這好像是給實行夏令時的國家用的。
然後Autostar 停在 Setup->Align->Easy 這個步驟上。

假如是剛開始使用這台鏡子,建議用 Setup->Reset 功能把Autostar 的設置回復到出廠狀態。

2。設定觀察地點
用Autostar左、右下角的箭頭鍵選擇到Setup->Site 。
(假如進入了別的菜單,用「Mode」鍵退出。「Mode」鍵可看做是退出菜單用。)
一般Autostar出廠時為中國地區只預設了北京、香港和台灣三個城市。若所在地很靠近這些城市可以直接進 Setup->Site->Select 中選取。否則先查出當地經緯度,在 Setup->Site->Add 中加入你的地點。再按上面說的選取地點。

3。基本設定
進入 Setup->Telescope 菜單。選擇 Setup->Telescope->Model 檢查是否正確顯示本望遠鏡的型號。一般這都會預先設好,只用檢查一下。
進入 Setup->Telescope->Mount,選擇是地平式(Alt/Az)或是赤道式(Polar)支架。
進入 Setup->Telescope->Tracking Rate,選擇跟蹤速度。一般已預設為恆星速(Sideral)。也可以選月亮(Moon)假如想進行長時間的月亮跟蹤攝影。
進入 Setup->Telescope->Targets,這裡指定觀察目標是天體(Astronomical)還是陸地目標(Terrestrial)。這個選項缺省是陸地目標(Terrestrial)。但如果進行了為自動找星的對準步驟後會自動設成天體目標(Astronomical)。這個選項一般不用自己設,除非想使用跟蹤功能又不想進行對準步驟。

二、Autostar 的調教
這可以說是實現高精度跟蹤、找星的首要步驟。

選擇 Setup->Telescope->Train Drive (訓練驅動器?)。這個功能是讓 Autostar 知道要讓各個軸移動一定的行程需要驅動電機轉多少圈。一般建議用比較遠的地面目標進行對準,當然也可以用北極星。這裡建議用手頭上的最高倍數的目鏡。
進入 Train Drive 菜單後顯示 Az.Train (水平軸訓練)。按ENTER 進入,顯示一些滾動提示信息,按ENTER跳過。然後提示將目標對準在視場中央,做好後按ENTER。赤經軸轉動一定角度後,Autostar提示用 「>」鍵將目標弄回視場中央。按提示照做,注意一定只用「>」鍵,若移過頭了等做完後重來一次。目標回到中央後按ENTER。然後鏡子往反方向轉動同樣角度,這次要用「<」鍵將目標弄回中央。之後按 ENTER 結束 Az.Train 。若做得不好可以再按 ENTER 重做一次。
下一步是 Alt.Train (垂直軸訓練),在Setup->Telescope->Train Drive 菜單中選擇 Alt.Train,按ENTER 進入。步驟跟上面類似,這回是用上、下方向鍵。

這一步驟做好後就可以進行自動找星了。

三、自動找星
1。望遠鏡的初始位置(home position)。
根據不同的支架按照說明書把望遠鏡擺正到初始位置(home position)。例如我的LX90現在用地平式支架,其home position 就是鏡筒水平向正北。可以用北極星來找正北向。不過Meade 的支架好像都沒有水泡水平儀。

2。較準。
Autostar 提供三種校準方法:容易校準(Easy Align),二星校準(Two Star)和一星校準(One Star)。
Easy Align 是由Autostar 根據當前時間地點選出兩顆亮恆星進行校準。建議使用次方法。
Two Star Align 跟 Easy Align 類似,但是由你自己選擇兩顆恆星來校準。對於對英文星名不是很熟的中國愛好者來說不推薦。
One Star Align 就是只用一顆星進行對準,其精度不如上面兩種。

對準的精度越高,自動找星時的精度相應也高,所以最好用高倍目鏡進行,但這樣會有一些難度。

下面用Easy Align 作為例子說明:
Auotstar 開機後自動停在 Setup->Align->Easy 菜單上,也可以自己找到這層菜單,按 ENTER 進入。提示將望遠鏡擺正到初始位置(home position)。擺好後按ENTER。
望遠鏡自動轉向第一顆校準星,等 Autostar 發出「咇」一聲後,它會提示你用方向鍵將對校準星移至視場中央。一般來說這時候校準星甚至不在尋星鏡的視場裡面。盡快將望遠鏡指正校準星,然後按ENTER。望遠鏡自動轉向第二顆校準星,步驟跟剛才一樣。完成後按ENTER,正常來說Autostar 會報告校準成功,校準步驟就做好了。假如報告說不成功,那有可能是將望遠鏡指正校準星時用太多時間,或者指錯了星(大氣條件不好時有時侯會看錯了星),這樣只能重來。

校準步驟完成後望遠鏡就自動以恆星速跟蹤,並且Autostar 跳到Object 菜單。

3。自動找星
在Object 菜單按ENTER進入。若想看太陽系的行星或月亮,選 Object->Solar System,再裡面調出天體名稱,按ENTER選定,再按GOTO讓鏡子自動找星。
若想看深空天體,進入 Object->Deep Sky,裡面有幾個選項:Named Object,Galaxies(星系),Nebulae(星雲),Planetary Neb.(行星狀星雲)。若是記得天體的編號,可以用Named Object方式選擇。
進入Object->Deep Sky->Named Object,這裡可以用天體名稱(英文名)、梅氏編號、NGC編號等方式選擇天體。

還有一個功能叫「高精度找星」,在菜單Setup->Telescope->High Precision,這個功能缺省是OFF。若將其打開後,找天體時會先找該天體附近的一顆較亮的恆星,然後提示你用箭頭鍵對準,按ENTER後再對準目標天體。這個功能主要是用於找較暗的天體。不過這個功能做得比較弱智,就算你要GOTO月亮,它也會先找附近的一顆亮星...

======
 
牧夫討論區

http://bootes.lamost.org/bbs/thread-110583-1-1.html
類似上面 但多了些


EXT90 /105/125 使用
1. autostar 上按 ?  key  -> 5
2. 螢幕要求輸入 date   local_time     daylight_saving =No
3. align enter 選 easy
4. 鏡筒改為水平左側刻度指到 "0" 向北方   找到北極星 polaris
5. enter 望遠鏡指向一亮星
6. 如果 該星不在視野內   使用 上 下 左 右 key
7. enter 望遠鏡指向另一顆星
8. 如果 該星不在視野內  repeat 6
9. 如果在視野中央   enter
10. align 完成  望遠鏡可以goto

ps. 先前使用 nextstar 的 EASY MODE是 望遠鏡對北方後會自己找 兩顆來 align
 所以須要使用控制器修正  
 這在都市內很方便 ,不過前提要知道天體英文名稱

至於2 star align  有人說 要選兩顆比較遠的來 會比較好
不知道是否每個goto 控制器都是如此 ?
  
======

AUTOSTAR 英文 手冊可來此抓
http://diplodocs.cn/jim/MEADE/AUTOSTAR%20494-_E

« 最後編輯時間: 2013-08-29 11:23:46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KH
恆星
****
文章: 95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1 於: 2009-10-13 17:30:05 »

Autostar 簡單來說有兩種版本,一種是給經緯儀架台用的,另一種是給LXD系列的赤道儀用的
LXD的控制器可以透過選單輕易的換成經緯儀架台,但是新版本的經緯儀架台用的Autostar不能給LXD用

Meade 的架台無論是經緯儀或是赤道儀,準度都不高,所以,其實原廠設定就夠用了,也不用再多修改參數如train driver,因為,再調也是調不到你要的準度
就我使用LXD75而言,極軸有對到,autostar 2星校正就夠用了
校正完,goto星體都會在目鏡視野內(焦距500,目鏡10),目視而言,夠準了
已記錄

小慶
恆星
****
文章: 303


« 回覆文章 #2 於: 2009-10-14 00:23:32 »

感謝peter大大的翻譯,這篇可說是經典文章了 Smiley
和autostar比起來,小弟覺得nexstar好像比較方便,只要任意找三顆星就可以,而且可以自設所在地經緯度,autostar494則沒有該選項,只能以台北當作最近地點,這樣其實很不容易把目標對到視野中間...小弟透過GPS輸入精準的地點和時間,不只可以抓到視野內,而且差不多就是視野中央,這對於很暗的M天體很重要,幾次小弟對到一開始都是沒東西,結果看久一點終於出現模糊的M天體,若沒辦法達到類似性能,其實goto反而用起來很辛苦,等於只有追蹤功能~不過小弟的低價C牌goto,用料品質實在不理想,齒輪公差反而是大問題....
已記錄
山城夜貓
行星
***
文章: 218


« 回覆文章 #3 於: 2009-10-14 01:17:27 »

內容翻譯真的很有幫助,
這兩周辦活動,借了4部VMC-110,
教學訓練學生,有這篇,就可事半功倍了...
已記錄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4 於: 2009-10-14 09:27:13 »

attach autostar user guide setting

其實這類 goto 都不算難用
不外先 選好時間 後 在  2 star ALIGN

連大陸 gotonova 也是類似方式
不過我覺得最大問題 是英文  還有一堆英文天體名稱

很多人可能聽過 火鳥星雲  也知道 牛郎 織女
但是 不知道 m42   vega  ..


* _1.jpg (332.43 KB, 752x523 - 已被閱讀 923 次.)

* _2.jpg (280.03 KB, 898x560 - 已被閱讀 927 次.)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5 於: 2013-08-29 11:23:35 »

以前都對GOTO 控制器上時區只知道GMT = 0:00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有些可能不太清楚 , 剛好發現這個    世界時區及時差計算
http://tw.18dao.net/%E4%B8%96%E7%95%8C%E6%99%82%E9%96%93/%E4%B8%96%E7%95%8C%E6%99%82%E5%8D%80%E5%8F%8A%E6%99%82%E5%B7%AE%E8%A8%88%E7%AE%97

MT   +8:30   毛里求斯時間
WST(AWST)  +8:00澳大利亞西部標準時間
CCT  +8:00   中國沿海時間(北京時間)
JST  +9:00  日本標準時間,(USSR Zone 8)
EDT  -4:00(美國)東部夏令時
CDT  -5:00(美國)中部夏令時
EST  -5:00(美國)東部標準時間
CST  -6:00(美國)中部標準時間

« 最後編輯時間: 2013-08-29 11:25:43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伴儂
恆星
****
文章: 382



« 回覆文章 #6 於: 2013-08-29 13:00:12 »

我用的 Meade LXD-75和 LT-8 都改用新板 AudioStar497 非 AutoStar497 (http://store.meade.com/meade-audiostar-controller.html 它含有聲音天體解說).
校準有選用對北方和對北極星兩大類,然後有四種方法,簡式校準,一星校準,二星校準,還有三星校準,它可支援經緯儀也可支援赤道儀.只要校準後.尋星非常..非常..非常的精準.
我家屋頂北極星被遮掩,無法對北極星. Cry
在LT-8經緯儀部份.我只能選用指南針對北方(非北極星),二星校準後每次尋星,幾乎都在中央(2000mm下目鏡25mm).所以我都直用canon相機尋星.免用尋星鏡.非常的精準.
在LDX-75赤道儀部份,我只能先用指南針對準北方後,用水平儀放在赤道儀上,將赤道儀調到24.8的高度位置,然後用三星校準,校準後它會顯示與極軸的誤差,然後給它極軸的赤經與赤緯座標,然後叫它去尋星,它會找到極軸位置,然後我在頂樓樓梯間的牆上畫記號,以便下次使用參考...非常方便,尋星也非常的精準.所以我沒使用過極軸鏡.....至於拖線部份,在看過各位前輩的解說後,現在已調整到約300mm2分鐘.還要繼續和它溝通中. Cheesy
以上是我使用的經驗,雖然不是頂極產品,但我依然給予正面肯定的評價,我只是不懂為什麼會內有很多苦主呢?. Grin....好比是婆媳關係不良,就要多多溝通呀!.多看會內前輩的經驗談.就會進步的.

« 最後編輯時間: 2013-08-29 14:48:40 由 伴儂 » 已記錄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7 於: 2013-08-29 13:41:09 »

LT-8經緯儀 如果有 赤道儀 mode 只要能翹 23度應該 也可以跟 赤道儀一樣使用 .

Compatible with all Meade ETX-90 and 125 models, LXD-75 and LX90 series telescopes, and other "497" Autostar equipped models
=> 看來這幾款共用

不過 meade LX80  LX800  會是那類控制使柄 ??

記得以前好像不知道那位同好是好像是ext80 舊款 497  ,  那可以刷 flash rom  firmware upgrade 到新款功能 ??


伴儂 兄可以發一些  LDX75  到這邊方便以後人找資料
=>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action=post;topic=9162.15;num_replies=25



« 最後編輯時間: 2013-08-29 13:43:35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旺仔
行星
***
文章: 155


« 回覆文章 #8 於: 2013-08-29 14:44:31 »

我有一台Mead LX80, 買來超過一年, 但只上山2次(身體健康因素), 還不太知道此機的性能, 但我想說說到目前的使用經驗
1.控制器是AudioStar, 可以輸入所在位置的經緯度並記憶住. 第一次在昆陽使用, 由於選定所在位置是選項內的"台北", 一直發生撞機, 回家後把使用地點的座標輸入, 第二次到昆陽就沒再發生撞機事件
2.由於鏡筒太長(焦距1000mm折射鏡), 連接的相機有時會擦撞到三腳架, 因此我把鳩尾板墊高10公分, 並在鏡筒尾部加配重使鏡筒往前移, 才能避免此問題
3.到目前只使用過赤道儀的模式. 如果只用2星挍準, 一定拖線(焦距1000mm折射鏡加Canon 60D相機), 要加上說明書內附件二的飄浮校正法校正後,才有辦法撐到30秒以上
4.可能是鏡筒太長, 造成LX80很怕風, 一點微風就會晃的很厲害, 計畫下次改用很短的單眼相機鏡頭取代試試看
5.三腳架有附微調裝置及水準儀, 使用非常方便
已記錄
伴儂
恆星
****
文章: 382



« 回覆文章 #9 於: 2013-08-29 15:01:19 »

我有一台Mead LX80, 買來超過一年,.............

我的經驗是..打水平很重要.
我先將水平儀夾在鳩尾槽上.然後轉動赤緯軸的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都要調整.最好是水平0度.這樣可提高精準度.


* 水平儀.jpg (25.53 KB, 550x413 - 已被閱讀 533 次.)
已記錄
伴儂
恆星
****
文章: 382



« 回覆文章 #10 於: 2013-08-29 21:24:09 »

LT-8經緯儀 如果有 赤道儀 mode 只要能翹 23度應該 也可以跟 赤道儀一樣使用 .........


...翹 23度.我有試一下.會頭重腳輕.恐怕會倒下....危險耶!! Grin
已記錄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11 於: 2013-08-30 10:51:43 »

的確是有可能

國外使用 cube pro + eq wedge

and meade


* 1.jpg (174.19 KB, 555x467 - 已被閱讀 624 次.)

* 2.jpg (20.48 KB, 212x220 - 已被閱讀 567 次.)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